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GFW BLOG] 多大个事?-记人人网泄密事件

有一种逻辑很可怕。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有人跳出来问:这多大个事?至于吗?

就像当年举报射手播放器没有遵守GPL,就像人肉某知名“女”推友doublechou其实是个男的。这样的事情,有人总会发问:多大个事?至于吗?你这是什么目的?你怎么又拿出来说事?

为什么又拿出来说事?因为事情根本没有正面解决,不了了之。同样,这次人人网泄露用户资料事件,目前也处于不了了之的状态,我不希望这件事情不了了之,在这里回放一遍完整版本。

我这人习惯不好,Gmail里的spam邮件也会一个一个去看标题。9月3日打开邮箱spam的时候发现一封标题为《仅98元!畅想价值1088元 一线明星御用摄影艺术总监萧瑶的全程拍摄服务,让你成为第二个性感小S!仅此一次,不容错过!》的垃圾邮件邮件。邮件的抬头是”请使用真实姓名“。

这个名字很特殊,第一时间让我联想起我某个被人人网封禁的帐号。这个帐号在封禁14天解封后,名字被管理员由原来的yegle修改为”请使用真实姓名“了。至于为什么被封禁,原因很有趣,需要另起一段。

我自己写了个脚本, 用于将twitter发的推自动同步到人人网。众所周知twitter上发的推很多是敏感话题,时不时就会被管理员删除掉,同时会发一封站内信到你的人人 帐号,内容为”你的状态XXX由于不符合XXXX已被管理员删除“。某一天我心血来潮,又写了个脚本,自动将人人网收件箱里收到的发自管理员的”你的状态 XXX由于不符合XXXX已被管理员删除“的站内信自动又发送到人人。于是在某一个下午,某个兢兢业业的人人网客服把我的某条状态删除、重发、删除,来回 折腾几次之后一怒之下把我帐号封禁了,就是这样的。

好的扯远了。当时看到这个邮件和抬头之后,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人人网,并且没有联想到其他网站。因为全互联网,能把我的邮箱地址和”请使用真实姓名“联系起来的只有人人网上。于是我发了一条tweet

http://img.ly/20RE 人人网出售用户资料的证据:我的某个人人网账号被封禁之后被管理员修改名字为“请使用真实姓名”,今天我收到了这样一封垃圾邮件。

当时只是很随意地发出来了,因为在我眼里,人人网出售用户资料简直是必然事件,这次只不过是抓了个现行,没什么可深究的。但是后来各位推友热情的转发,让东莞时报注意到了,发了一条报道。再加上@xjp同学写的日志推波助澜,终于让这件事情最大化了。

TechWeb、速途等等唯恐天下不乱、五十步笑百步的网站终于正大光明地出来五十步笑百步了,分别报道了这个事情。从那之后互联网上其他的关于此次事件的报道基本是这两篇本来就不是非常客观的报道的再次演义,包括QQ科技、网易等等网站上面的报道

TechWeb:人人网否认出售用户资料称正通过法律手段处理
速途:人人网涉嫌出售用户资料 被疑与团购网站利益互换

其中TechWeb的报道是在2010.09.07 12:47发布的。此报道中,千橡互动集团公关部总监王毅声称,”人人网正在积极和报道中涉及的网友“一阁”联系,且已经联系上,并在帮他处理。“但是事 实上,我当时特地将所有IM工具、所有邮箱、所有人人网马甲的站内信都翻了一遍,没有任何联系我的记录。于是我又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tweet感慨道: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被联系啊

最后证明,原来是那篇报道的作者穿越到2个小时之后采访的王毅。因为我是在当天下午3点钟接到了人人网的电话(tweet记录

客服的问答我也在twitter上播报了。相关内容如下:

tweet: 人人网客服对话:1、问我有没有用外挂,答:我不用windows
tweet: 人人网客服对话:2、问我有没有用SNS同步软件,答:我自己写脚本同步的
tweet: 人人网客服对话:3、问我有没有点各种应用的链接,答:没有
tweet: 人人王客服问答:4、我提问:那你既然在调查隐私泄露问题,请问能否解释一下我的手机号码你是怎么获得的吗?答:这个是领导给的,我是客服不知道领导的做事方式(大致意思,非原话)
tweet: 人人网客服问答:5、大意是希望我不要再发表某些言论,答:我确保我没有说错

关于手机号码,很多人有疑问,是不是我自己不小心泄露了。第一我没有在人人网上填写手机号码,第二我的域名whois信息里的手机号码早已弃用。人 人网如何获取到我的手机号码,我不想去猜测了,丫估计也不会给我答复。很遗憾,在那之后人人网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估计是准备把这个事件冷处理掉了。

感谢@xjp同学的跟进,陆续收到其他推友的反馈,也收到了类似或者一样的垃圾邮件,都与人人帐号相关。列举如下:

tweet: 9月3号的时候我也收到了一个团购网站的邮件,里面直接写明了我的真名,而且是繁体的,综合@yegle的事件,我只有在人人网中使用的是繁体书写的中文名
tweet: 翻垃圾邮件箱才发现9月3日我也收到了一个团购网站的邮件,用的是我在人人网去年64时违规被注销帐号的假名。截图如下。 http://twitpic.com/2m37ai cc @yegle

本次事件回放完毕。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9/25/2010 06:33:00 P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yakexi1@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