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GFW BLOG] 百度推出百度说

作者:月光 (williamlong)   来源:月光博客

  继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各大网站相继推出微博之后,百度也推出自己的微博产品:百度说吧,现在,百度说吧已经开始进行内部测试,用户通过邀请码即可注册和使用百度说吧。

  百度此前推出过类微博产品“i贴吧”,但实际使用中更像百度贴吧,里面的社会化功能并不强,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功,因此,“百度说吧”的发布的侧重点就是SNS,百度说吧虽然和目前流行的微博产品一样,字数设定为140字,但是百度说吧和常见的微博客有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所谓的“实名社交平台”。

  百度说吧对注册用户采取了“实名制”的方式,用户账号需与手机号码绑定,注册时的验证码将直接发到你所填的手机号码上,并且还需要填入身份证号来进行实名认证,通过认证后可以一个“V”型百度说吧认证。

百度说吧

  百度说吧对于用户身份证的验证非常特别,其后台可能连接了公安系统的中国居民身份证的数据库,用户输入的身份证号码必须和姓名完全对应,才能通过认证,这说明了百度说吧有可能和政府机关进行了深度合作。

  如果用户输入的身份证和中文姓名不匹配,那么就无法通过认证,也就没有“V”型标志,但用户依旧可以正常发布信息。

  在手机号码的隐私处理上,百度说吧也显示出一些独特的“功能”,在百度说吧里,在双方都互相关注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看到对方手机号的前三位和后四位,并且百度提供了交换双方手机号的服务。

   “百度说吧”的域名是t.baidu.com,目前处于公测阶段。内测人员获得的说吧号都为五位数,公测将从6位数开始,用户的说吧地址是类似 t.baidu.com/6位数字,用户并不能使用个性化域名,就凭数字域名这点,我不看好百度说吧,因为注册人数增多之后,使用者很难记住长长的数字地 址。

  百度搞的这个“百度说吧”,算是中国实现“实名制”的一个急先锋,但我对此表示质疑,一个简简单单,并非生活必需的微博,注册居然还要身份证号码和中文姓名,用户在注册的时候不得不考虑一下风险得失,使用这个微博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自己为此将失去什么。

  实名制本身也是一个双刃剑,本来网络就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在这么严格的实名认证下,用户将不能畅所欲言,这显然不利于信息的传播和分享,并且,百度通过“说吧”建立起来的实名用户资料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如果百度被黑导致用户用户的身份证信息泄漏,这责任谁来负责,如果有人使用这些身份证和姓名去办理信用卡或其他违法犯罪的事情,由此个人遭受的损失由谁来负责,这中间的争议由谁来监管,难道百度真以为自己可以承担公安机关的相关责任和义务?并具有相关的公信力?

   由于从身份证号码即可得知用户的出生日期、出生地以及性别,因此,百度就知道了你的真实姓名、性别、年龄、出生地、身份证号、手机号,百度还知道你每天 搜索了什么信息、你的个人喜好、你想买什么东西,现在,百度可以据此来发布史上最有针对性的百度广告了,Google AdWords自愧莫如。那些群发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的公司和百度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这样发展几年后,百度面向广告主的推介词就会变成:“你想让哪个 人看到你的广告?”什么叫精准营销,这就叫精准营销。

百度说吧

  所以说,百度这样搞个实名制的“说吧”,很容易引起用户的抵触情绪,用户大不了“不说吧”而已,百度就只能自己和自己玩儿去吧。

   不过,如果百度说吧换个思路,不以通用型微博为发展方向,或许还有一些机会,例如,既然已经实名并且能交换手机号码了,我觉得百度说吧应该向婚恋交友的 平台方向上发展,在注册的时候应该提供婚姻状态的说明以及相关证件(如户口本、未婚证),上传照片后提供视频认证,防止使用假照片,单身美女帅哥优先投放 到首页,已婚者不推向首页,并无法关注未婚者,参考样例网站:“世纪佳缘”网站。

  另外,问我要百度说吧邀请码的同学,因为百度说吧要求录入正确的身份证才有邀请,我没录入正确的身份证,所以没有百度说吧的邀请码。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9/17/2010 03:28: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CDTcaoni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