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GFW BLOG] 伦敦大学宿舍的防火墙

在来伦敦之前就知道我住的Unuversity of London的Intercollege宿舍对于网络的管理较严格。一方面它对于流量有一定的限制,以前是每周7GB,今年提升到14GB;另一方面,它对于p2p网站和色情网站进行了过滤。

过来之后,我就亲身体验了一下。这里的网比较类似于中小型公司或学校的局域网,为 每个端口分配了固定的IP,但不需要登录系统便直接可以使用并访问互联网。网关有专门的域名,但只能从内部访问,在上面可以查询到自己本周的流量使用情 况;同时,每当试图访问被过滤的网站时,也会被链接到这个网站上,显示网站链接和禁止访问的原因,并告知如果确实有学术方面的需要希望访问,可以提出申 请,也给出了相应的链接。

 


 那么,这里的网关到底是采取怎样的方式进行过滤的呢?我通过试验发现,知名英文的p2p网站(如emule,bitcomet)和色情网站(如Alexa上排名最高色情网站的pornhub)均遭到屏蔽,给出的理由分别是Peer-to-peer File Sharing和Pornography;此外,我也曾遇到过访问微软的skydrive时无法访问的经历,给出的理由是Personal Storage,大概是可能存放并分享盗版资源的问题。然而,中文的类似网站,如emule则并未被封锁,可以正常访问,同时emule、uusee等p2p软件也可以正常使用。令我奇怪的是,海盗湾的网站也可以正常访问。

 


基于这些现象,我分析,他们在进行过滤是,仅仅是在网关的访问控制列表中对这些网 站的域名进行了屏蔽,而并没有禁用协议或端口号。或许,英国相关的组织会持有一个定期更新的各类网站域名列表,UoL宿舍网络管理人员从相关的组织那里得 到列表后将需要过滤的网站域名在网管中设置为禁止访问,即实现了现有的效果。当然,想要突破这类防火墙相当容易,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在国内惯于翻墙的人来说 更是不在话下。

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审查其实是遍布于世界各地的,尤其是对于青少年色 情(窃以为这里之所以屏蔽色情网站主要是因为伦大中的部分本科生可能是未成年人)以及侵犯版权的网站的审查,其实很多国家都是做的相当严格的。但是,与中 国不同的是,在西方,互联网审查是基于明确的法律的,例如伦大这里的网络之所以要进行过滤,最主要的目的应该是为了防止学校宿舍触犯有关青少年保护和版权 保护的法律。同时,在过滤网站时,他们也能够给出明确的理由。当然,拿伦大这样一个大学联盟(确切的说是一个宿舍联盟)与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审查进行对比是 不合理的,但窥一斑而知全豹,伦大的互联网审查,应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英国的教育系统乃至正果国家对于互联网审查的态度。遗憾的是,这并没有什么值得 中国借鉴的地方,中国不可能制定明确的条文,也不可能在过滤网站之后给出过滤的理由,因为在中国,很多互东西联网过滤的规则都是潜规则,是不能言明的。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9/24/2010 11:51:00 P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CDTcaoni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