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GFW BLOG] 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敏感词事件

来源:http://1314299.blog.sohu.com/142510067.html

老汉我愚钝,涉足网络才不过三四年。不过,老汉我自信阅历不浅,尤其是遭遇敏感词,杯具足以摆一桌。

记得有一次,在网络论坛里读我一个老师的作品。我的这个老师在我们这旮旯的文坛可谓德高望重。读着读着,我笑了起来:怎么这个传统的老夫子也涉黄了?而且"涉黄"原因是写水里长的菱角菜。

可不是吗,文章里分明有个词,用"**"打上马赛克了��享受这种待遇的多半是"涉黄"的敏感词。我那老师想说菱角 菜天性是爱水的,可是由于我那老师素爱简洁,让"天性"和后面的"爱"紧贴到一起了,那两个字肌肤相亲可是干柴烈火,论坛系统的火眼金睛立马觉得有碍观 瞻,马赛克蒙上!

在那个论坛里,我有时候和几个狐朋狗友胡说八道互相拆台笑骂个没完。有一次闹了个特大笑话,一个朋友想说我奸笑,结 果中间又给蒙上了"马赛克"��咋的啦?原来"汪刚强"和"奸笑"是不能为伍的,相邻的那两个字"强"和"奸"一牵手,了得,洪水猛兽啊!虎视眈眈的论坛 网络系统瞬间马赛克蒙上。其实如果没有马赛克捣乱,大家伙多半不容易发现什么。马赛克一掺和,大家很快发现其中的蹊跷,于是乎,乐不可支,以至于很长一段 时间大家都拿它当笑柄,说一个叫"汪刚"的家伙对一个叫"笑"的女子实施性暴力。

遭遇敏感词,有一次是上淘宝网。给卖家付过款,接下来对卖方进行评价,我说那东东操作起来有点不顺手,没想到系统拒 绝发送,警告我说不得使用涉嫌侮辱他人的敏感词。狂晕,我哪里侮辱他人啦!细细琢磨,我想多半就是里面用了个内蕴过于丰富的"操"吧?试着把"操作"换成 另一个意思相近的词儿,马上搞定。我��唉,那个字还是不说吧,免得发泄自己牺牲了环境。

还有一个小故事,是听来的,说的是有个男孩子,收到一个在医院工作的阿姨的手机短信,短信里说:"你的乳房有点麻 烦。你爸手机打不通,告诉你爸,让他跟我联系,千万别和你妈说啊。"男孩吓坏了,心说怎么我的乳房出问题了,连我妈都不能告诉?惊魂未定地告诉父亲,才知 道他的手机有低俗语言过滤系统,"你妈的"涉嫌粗俗,于是乎"你妈的乳房"就被过滤成"你的乳房"了!

嘿嘿,机器这东东黑起脸真够包公的。据报道,赛包公的机器已经开始深度进入我们的生活,谁胆敢在手机短信里涉黄,你就准备受罚吧,你的手机短信的功能会被关停,你要想重新开通短信功能,必须带身份证到公安部门写保证书。已经有人因此被逮着丢人现眼啦。

我比较自信不会遇上太多麻烦,因为素无发送涉黄信息的爱好。但我还是胆战心惊,不敢担保自己将来发送的信息不"涉黄 "。我的老师笔下的菱角菜都能"涉黄",我的狐朋狗友试图骂我奸笑都能"涉黄",我想使用老祖宗用了几千年的"操作"也涉嫌语言暴力……到时候我要是不幸 "中彩",手机发送短信功能被拿掉,我不得不带着身份证到公安部门写保证书,我一张老脸往哪里放?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4/2010 08:0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