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GFW BLOG] 亚太互联网治理论坛在香港举行 中国未出席

来源:RFA

亚太地区互联网治理论坛大会星期二在香港数码港开幕,大会中热议中国近期发表的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中国官方和官方支持的互联网协会并没有参与该次会议。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星期二,来自亚太地区超过20多个机构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治理论坛”(APrIGF)在香港数码港开幕,吸引超过300多位代表和听众,同期举行的还有“网络管治青年论坛”,有20位来自亚洲地区的各国互联网积极分子代表共同商讨“公民社会”与互联网的相互促进关系。
 
“ 互联网治理论坛”(IGF )是五年前联合国资讯社会世界高峰会(WSIS)议程中决定成立的公共对话平台,已经在过去几年形成了良好的对话氛围,帮助促进了很多地区的互联网治理进 入官方民间良性循环状态,此次亚太地区“互联网治理论坛”则是首次在区域举办此活动。香港互联网协会是组织者之一,协会主席莫乃光先生对本台表示,“我相 信我们主要的一些问题都是在全球互联网关心的问题,很多都和中国有关系,现在中国已经是上网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尤其是在亚太区里面重要性非常大,因为我 们有一部分讨论公民社会的参与问题,我相信也有很多在中国发生的例子和亚太其他地区的朋友分享”。
 
在星期二的论坛上,来自学界、香港政 府、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城市的互联网协会机构或政府官员都有出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教授汪炳华(Ang Peng Hwa)是国际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他认为,“中国的做法和国际标准不一样,所以很难持续发展,但是也有人说中国要做自己的网络经济,所以他们的方 法不同,他们要让自己的网络公司发展,所以他们的审查制度标准不一样”。

“互联网治理论坛”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官方民间共同对话的场合,此 次论坛也有来自中国的学界和民间代表,但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官方支持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原本计划参与,却在开幕前几天决定取消。中国官方近期发表的《中 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也成为了“网络管治青年论坛”上讨论的热点,莫乃光认为这份白皮书印证了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悖论。在那份白皮书中,中国官方宣称中国的 互联网有足够的自由度,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个博客用户,据抽样统计,每天人们通过论坛 、新闻评论、博客等管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不过有细心的网友Xizhi Zhu 从这些官方数据推算的结果发现,有95%以上的言论是被“和谐”掉的,和官方的结论正好相反。

此次论坛将连续举行四天,大会将在最后共同提出宣言提交给今年九月的国际互联网治理论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5/2010 08:1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