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GFW BLOG] 微博客改变中国信息传播生态

来源:RFA

在中国大陆,微博客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越来越受到网民的重视。有专家认为,微博实际上已经改变了中国传媒的生态环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媒体在日趋庞大的中国网民面前,已经失去了昔日垄断新闻的局面。广东《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 指出,微博客革命在改变着中国的传媒生态。微博客使用者通过转发、点评和回复等传播信息的方式,对中国社会的信息获取和信息交流等产生了日趋深远的影响。 对此,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的艾晓明教授说:

"首先它是挑战了一个媒体的权力格局。因为过去你如果是传统媒体的话,你是一定要有特定的身份 你才有发表消息的权利。推特或者是博客他就完全改变了这个生态了,公民记者他可以突破传统的对新闻的管制,传统媒体根本不报道这些东西。那么在微博上都可 以引起强烈的关注。更真实地反映出一个社会心态,主流媒体。比如你今天来一张报纸社会民生的消息要少很多,还有一些消息它是根本不可能进入它的报道的范 围,那么,这个微博客在一定程度上它就取代了公众接受信息的方式。"

封新城认为,媒体不单是传播消息或对于事件的简单描述,其事实观点也 非常重要。广东《新周刊》在今年一月的第315期封面以《微革命�从推特到新浪微博》为题,提出微博客对中国传统媒体产生的"微革命"概念。在北京的作 家、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认为,目前中国的微博客已呈现出信息量大、报道真实快速等新闻特点:

"目前中国的微博客一个是更加接近真相,第二个 是更加快速的传播的作用。在微博客上这个题材更加自由民主一点儿。传统的纸都是单项发布是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才能够把一个信息,把一个新闻或者是评论出 台。过去那种传统的博客,也是要经过审查的,不能说现在大陆博克不经过审查,但是信息量非常密集,据说审查起来也比较痛苦,因为信息量太大,自然有很多敏 感词,但是中国网民他也非常有智慧,他创造出很多谐音的替代办法,用各种方式在传递信息。这就是信息时代,微博客的力量。"

近年来随着互 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公众已不再是官方传统纸媒的单方面受众。有越来越多的公民记者通过对身边发生的社会公共事件进行现场采访,利用个人博客传播消息,为公 民直接参与时政,关注、监督政府的行政作为提供了可能。凌沧洲认为,目前微博客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效应:

"我一直有一个 观点就是没有真相就没有自由。微博客它起了一个催化传统媒体的作用。就是传统媒体包括纸媒在互联网时代本身就是处于劣势。那现在微博客又兴起了微博客公民 记者,目击人,他只要有相机,包括手机,他都可以迅速的把图片传到一定的网站上。再通过微博客把这些东息给发布出来。所以他不需要太多的新闻知识,新闻背 景的含量。他能够快速的发布出来。 这个优势是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包括现在的博克也不能比拟,同时关注者很多,可以说这个表达工具是非常草根化的在推动信息传播方面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信息的屏蔽、审查、过滤的政策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评。就目前各种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信息自由流通的影响,中山大学的艾晓明教授表示:

" 技术在往前发展,它能给我们提供多少工具?我觉得取决于两个方面,比如说它编辑某一个软件,它不一定想到了在一个专制的社会,那么这些人可以怎么样去翻墙 获得信息打开信息封锁;从另一端来讲我觉得是利用信息的用户,推特是在中国的运用,是中国网民的院长创造性。仅仅是推特的空间,网络的空间,那显然是不够 的,它不应该只于以此,你可以从这里出发,但是实体的公民行动我觉得还是网络上,它可以推动,可以传播。但是它也不可以代替实际的行动。公众所接受的影响 它那个渠道的拓展同时消息本身的真实性,以及消息本身的社会性它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在报道中说,微博客虽然在目前的中国传媒中还只是一个雏形,但相信它会给未来中国的信息传播、信息获取,以及信息交流等方面带来更大的变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5/2010 08:1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