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GFW BLOG] GFW:是围墙还是筛子?

         两年前,国家把youtube封了,当时我只是上去看看视频,觉得封和不封无所谓,没有youtube,咱们不是还有youku么。

         一年前,国家把很多优秀的国外网站都封了,而那时我已经知道了GFW,知道了twitter、facebook。我在想,为什么中国把 这么多优秀的网站都封了,太没有天理了,于是成天琢磨着怎么翻墙,翻越GFW,上外国网站。

        直到前两天,我去找一个朋友,朋友的一个很装逼的舍友突然问我,是不是不能上facebook了??我说早不能了,接着他又问怎么才能上去,我说翻墙,他说哦,我不懂,改天你教我。

        那天我突然间意识到其实GFW更多的是一个筛选的作用,而不是围墙。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英语很好,教别人英语,而且跟外教打得火热,我们称之为装逼。这些人为了跟外教加强联系,注册facebook,推特或者很多国外服务。他们觉得在这些服务中能感受到比别的同学牛逼的优越感。

        而GFW的出现封锁了这些人,把他们拒之门外。其实翻墙很容易,给一个代理软件,谁都可以翻墙。但是对于这些人而言,GFW已经不能翻越,因为他们自己不 会去主动翻墙,而当他们翻出去的时候,却发现推特上,facebook上都被真正喜欢这些网络服务的人占领,没有他们的立足之地,所以乖乖地翻出去,又翻 回来了。

        其实说到底是个思想问题,真正喜欢国外服务的人必定是个能接受国外先进思想的人。他们想方设法翻越GFW,而他们的网络技术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翻墙过程中成 长了很多,GFW封不住这些人,一方面是技术,而另一方面,这些人的思想在墙外越来越深刻,甚至能建立一个小群体,互帮互助,GFW也就根本没有办法。而 另外一些人虽然使用着国外服务,而思想上并不能很好接受先进思想,其本质还是很守旧的人,在这样的思维方式的引导下,他们不能接受那些思想先进的人,没法 跟他们成为一个群体,所以GFW一封,首先封住了他们的思想,他们就找不到办法翻越了。

       现在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没有GFW,这些网站我们都可以无阻拦地上,那么我们会发现周围一定会存在着很多其实根本就不了解这些服务的人,而我们在推特,facebook上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这么纯粹,这么口无遮拦地发表自己意见了。

       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GFW本来想封住访问国外服务的路径,封住所有人的思想。但是它却成了世界互联网的一个大筛子,把这些有思想,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人筛 了过去,而把那些思想守旧,接受不了新思想的人封在墙内,让他们自己互掐。这样一来,我们在墙外访问facebook、推特、blogger 等等等等国外先进网站的时候,环境就要干净得多,我们甚至有了一个墙外的特殊群体,而在这个群体中,人与人之间的气氛反过来要比那些被GFW和谐了的中国 网民之间要和谐得多。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4/2010 09:1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