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GFW BLOG] 中国领导人都上哪些网站?

国新办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后,有两个海外媒体电话采访我。我说还没时间看,记者说不要紧,于是就在电话里选了几段念给我听:“中国公民依法享有互联网上充分的言论自由”、“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了解公众意愿”……她念完了,等了一会还不见我说话,就提醒说,杨先生,你有什么评价?

我这才回过神来,原来她要听我的意见?可人家《白皮书》 里说的比我博客里唱的还好听,我除了点头称是还能说啥呢?电话那头显然有些失望,不过,我却更失望。她对我失望,我也是对自己失望。你想,作为一名以批评 为己任的公民,一位以民主与言论自由为追求目标的网民,一位常常踮起脚“仰望星空”的自由写作者,却让咱政府把该说的好话都说尽了,我能不惭愧乎?

电话那头还不甘心,换了一个问题继续采访:杨先生知道中国领导人都上哪些网站收集民意吗?

——我大吃一惊,不知该如何回答。她以为我没听清楚,重复了一遍,还补充了一句:《白皮书》里提到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了解民众意愿,政府发言人也总是不断重复这句话,可是,他们从来没有透露过中国领导人上哪些网站……

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嘿嘿,这就对了,既然从来都没有透露上哪些网站,说明是国家机密嘛,你问我干啥?别说不知道,就是知道,咱也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吧?

各位看官,且不要以为我这话是调侃。美国的领导人上什么网站估计纯属个人癖好,但中国领导人上什么网站则绝对是国家级机密!

《白皮书》上说中国网站众多,网民好几亿,仅 博客就有两亿多,设想一下哪一位泄露了中国领导人经常光顾的几家网站,估计网民会一窝蜂去围观、打酱油甚至公然做俯卧撑,你想一下那热闹劲……可其他几个 亿的网站咋办?即便不倒闭,可能门庭也会冷落不少。所以,仅仅从商业角度出发,就不能透露领导人上哪几家网站。

至于政治上,你能幻想有多严重,就有多严重。 首先,机密泄露后,海外反动势力就会组织“五毛党”每天去留言发帖,去搞颜色宣传;其次,海外情报机构也会不失时机地顺藤摸瓜,从那几个网站的“民意”互 动来推测中国的政策走向……至于国内众多有政治诉求的网民,把那几个网站当成广场,每天都要去行使宪法权力“表达民意”;再加上各种财大气粗的利益集团, 一定会把那几个网站弄成中国特色的“议会”,中国领导人不受影响才怪呢……

大家别以为我在耸人听闻,只要看看过去十年里中国制定的政策,就不难看出,政府在决策时,很多时候是跟着网络民意走的,而最终拍板的当然是中国领导人。也难怪,海内外网民最想知道的问题始终是:中国领导人到底上哪些网站呢?

不过,和中外网民相比,还有一个群体,可能更加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这群人是谁呢?就是领导们!

领导们最想知道中国领导人到哪些网站收集民 意?听起来有些别扭,让我解释一下。中国是一个拥有很多领导的国家,但前面可以加上“中国”两字的领导并不多,他们领导了下面一批高级领导们,而这一批高 级领导们又领导了更大一批中级领导们,这中级领导们的下面还有更大、更大的一批基层领导们……在基层领导下面,才是广大的被领导的中国人——包括传说中的 人民,政治面貌不清的网民和没有什么级别的P民们。反过来说,人民的上面,堆着一层又一层的领导们……而所有的领导们,上面几乎都还有领导,所以,“领导们”最想知道的就是:他们自己的领导都上哪些网站?

各位别嫌我�嗦,实在是我们的领导太多。现 在,我们设想一个情景:如果所有的领导都不上网,网络会如何?很简单,你将会充分享受言论自由,但仅此而已。你的意见,你的维权,你的揭露贪污腐败,你 的……至少在这个由领导决定一切的体制里,几乎没有任何意义。到那时,你真有所诉求,还会去网上吗?

设想第二个场景:上网的领导只到某一个级别就 停止了——例如市长以上的领导年纪太大,就不上网了,那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很简单,针对市长的网络民意哪怕洪水滔天,都无济于事。市长不是你选举上去 的,而“选”市长的书记与省长既然不上网,你那些揭露、抱怨与诉求,又有什么用?当然,如果你上网揭露的是乡长、县长和局长就不一样了,他们这些受市长领 导的领导们就该紧张了。上网的市长说不定就看到了网民对局长的揭发,挺不高兴的:草泥马的,一个小小的局长竟然用公款包了好几个如花似玉的大学生二奶?我 都没有……看起来得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了!

谢天谢地,以上两种场景都没有出现,原因就在 于咱政府高层抛出了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了解民意……这话一出,凡是名字前面不能加“中国”两字的大大小小的领导人都紧张起来了。别 说乡长、县长和市长,就连省长、书记也傻眼了。如今年头,有几个领导的臀部是干净的?但以前只要对上面的某个更大的领导跪下,把他搞定,把自己的脏臀部挡 起来,就能闷声发大财,甚至一直“为人民服务”到死而不已。可现在,他们谁也无法确定,掌握他们命运的某一位领导,甚至“中国领导人”会不会悄然上网,瞥 见了他们抽的天价烟、写的情色私密日记,以及那位泄露了“人民在这个国家的地位”这种国家机密的海事局长……

正是这句“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让中国的互 联网具备了两大特色:第一,没有领导对互联网掉以轻心。据我所知,各地领导现在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上网搜索是否有对自己不利的消息,一旦看到,就会采取果 断措施,千方百计避免比他们更大的领导看到;第二,所有的领导,只要不是那几个上面再无“领导”的领导,都在不同程度上对互联网有所忌惮,哀叹没有网络的 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不管是我们的不幸,还是我们的幸运,领导们担惊受怕的时候,老百姓的日子就相对好过一些。可是,网民的“好日子”也可能一夜之间烟消云散,只要有人放出流言,或者蓄意泄露看国家机密,说中国领导人根本不上网,或者他们只上自己办的那几个网站……

有鉴于此,我呼吁:首先要感谢政府抛出了这么一句没有答案的话——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其次,我们大家一定要抛头颅洒鲜血地捍卫这个国家机密,谁敢泄露中国领导人到底上不上网,以及都上什么网站的国家机密,我们就和他拼命;最后,让我们一起幻想:中国领导人不但上网,而且,此时此刻正在看我的这篇文章,以及正等着看你在这篇文章后面的留言……耶……^_^

杨恒均 网络杨皮书》系列之一  2010-06-17

在接下来的《网络杨皮书》系列博文里,让我们一起学习国新办的《互联网白皮书》。在你等我下一篇《网络杨皮书》的时候,建议抽时间浏览一下我过去两年写的有关互联网的部分博文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7/2010 09:41: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