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GFW BLOG] “严晓玲案”被捕网友今过堂

 作者:华静言  来源:新快报

 因在网上发布网帖和视频被诉涉嫌“诬告陷害”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因在网上发布了福建“严晓玲案”的帖子和视频,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涉嫌“诬告陷害”一案又有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该案今日上午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代理律师“被停止执业”

  记者昨日了解到,涉案网友的辩护律师都已提前到达福州。游精佑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材料看,此案应该做无罪判决,但实际情况很有可能会判处缓刑。

  刘晓原律师表示,他看完了案卷材料后,坚信被告网民的行为不构成诬告陷害犯罪。他指出,根据案件笔录卷宗显示,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上访告状一年多,尽管后来我们知道她所告发的问题不存在,但这一年当中从来没有哪级政府或司法机关,要治她诽谤或诬告陷害罪。

  “网上贴出的文章的不实内容是林秀英所说,视频内容也是由林秀英所讲,为何却是范燕琼、游精佑和吴华英变成了捏造事实之人?”这是刘律师困惑的地方, 他认为,在“严晓玲事件”中,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所“扮演”的角色,只是一个传播者,并不是一个制造者。林秀英将“道听途说”来的东西告诉范燕琼等 人,范燕琼他们没有再核实就写进了文章,录制了视频,这只能算是在传播谣言,而不是捏造事实,他们的目的不是出于诬告陷害。

  记者还获悉,原本担任被告人吴华英辩护律师的林洪楠律师,11月5日到看守所会见被告网民时接到通知,因其五年前在执业活动中有泄密行为,“被停止执业一年”。

  每户限两个旁听名额

  昨日,记者联系到范燕琼的女儿林静怡。正在厦门读大学静怡告诉记者,她已经从学校赶到了福州,准备和父亲一起参加第二天的庭审。

  静怡说,她已经有五个月没有见过母亲了,母亲身体不好,让她很担心。在她的印象中,母亲经常同情一些弱者,帮别写文章、写状子,没有想到会因为一个帖子而被捕。她说,今天庭审,一些曾受过母亲帮助的人都会来支持他们。

  记者了解到,虽然是公开审理,但每位被告的家属都只能拿到两张旁听证。

  严晓玲母亲希望能旁听

  由于此案起源于“严晓玲案”,记者昨日联系到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作为网帖和视频内容的口述者,林秀英告诉记者,事情发展到这步,远远超出了她当初的 想象。她向记者证实,网帖和视频的内容,都是她口述的。虽然她不识字,但网帖内容是在范燕琼念给她听、得到她认可再发上网的。林秀英还表示,网帖中关于 KTV等内容,是听她女儿严晓玲生前说的,并不是范燕琼等人添加的。

林秀英说,法院没有通知她开庭的事情,是被告家属告诉她的。虽然没有拿到旁听证,但林秀英表示,今天会尽量去现场,就算不能入场,也希望能去看看。

  新闻链接

  网友因发帖被捕

  今年6月23日晚间,新浪、网易、天涯社区、凤凰、中华网等多家知名网站和论坛内,都出现《严晓玲,她比邓玉娇悲惨一万倍!》、《惨绝人寰:闽清常现 无名女尸严晓玲被8人轮奸》等帖文,一时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6月24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警方的鉴定结论,严晓玲系输卵管妊娠破 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不存在暴力、中毒或轮奸致死问题,帖文完全失实。在警方的及时公布后,“严晓玲事件”很快平息下去。

  然而,从6月26日至7月中旬,因代书上传“严晓玲案”的网帖以及拍摄上传了“严晓玲母亲林秀英口述案件”的视频,网友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等人先 后被福州马尾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7月31日后,范燕琼等人的涉嫌罪名,变更为“诬告陷害”罪,被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1/2009 02:0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