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GFW BLOG] 骑自行车支持《网络人权宣言》 杜东进到访华盛顿(图)

来源:RFA

在美国的杜东进发起从美国洛杉矶到纽约的骑自行车横跨美国支持中国《网络人权宣言》的活动。他于11月9号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并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呼吁公众关注中国官方封锁网络言论的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Photo: RFA

图片:杜东进骑自行车横跨美国,支持中国《网络人权宣言》活动。(记者何平摄)


m1110-jzp2-280.jpg
图片:杜东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记者何平摄)
中国15位知识分子10月8号发布《网络人权宣言》要求中国当局保障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抗议中国政府对于网络信息的屏蔽和压制。他们的行动得到海 内外众多网友的支持。在美国洛杉矶工作的网友杜东进于10月25号开始发起支持《网络人权宣言》的横跨美国的耐力骑自行车活动,以引起公众对中国网络言论 自由状况的关注。他每天骑自行车20英里,并有网友开汽车跟随。11月9号,杜东进从纽约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并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接受了本台记者的 采访,他谈到了发起这项横跨美国的骑自行车活动的初衷:

“ 凌沧洲和北风、左樵等15位知识分子他们发起的《网络人权宣言》我是非常支持。在公众中间进行普及并且贯彻到立法和宪法这么一个法制的进程中间去的话呢, 这是一个很长的,很艰苦的一个过程。通过耐力骑车的这种方式的话,有一个相似点吧,就是要去耐心地去做,也要坚决地去做,把我们的思想转换成行动。主要来 讲的话呢,就是希望能够获得公众的注意力,获得网友的支持。”

杜东进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在这次骑车横跨美国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一些困难,但也得到了包括中国网友在内的很多人的支持:

“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这样的困难的。包括在骑车的过程中,我们要过山路,它要下雪,要装雪链。这就是因为美国的路很多还是为汽车设计的,很容易冲到行车道。 所以,注意安全很重要。我们是10月25号礼拜天从洛杉矶加州理工大学出发到内华达,到亚利桑那,包括芝加哥还有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到今天到达华盛顿 是最后的一站。那么,在这中间的话呢。我们是很努力地和中国国内,包括世界范围的网友,通过电话、电子邮件还有发明信片给正在坐牢的一些良心犯的一些狱 友,这样的一些方式,获得很多的支持。”

由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法律学者赵国君和作家冉云飞等15位中国知识界人士发布的《网络人权宣 言》,提出了有关保护中国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权、发表权、编辑报道权、评论权、网络隐私权和网络信息自由流通权等多项建设性的观点,他们认为网络言论和信 息流通是中国《宪法》所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理应受到中国政府的尊重。《网络人权宣言》的联署人之一、法律学者赵国君指出,《宣言》发布不久,随即遭到当 局在互联网上的删除和封杀,正从反面印证了中国公民言论不自由的现状:

 “这本身就是一个反讽呀。我们这些征求在网络言论自由的人这些观点在网络上根本见不到,不能公开化。这就反证了我们现在网络撒上的言论不自由。宪法的权利都写得很明显,但是言论达到那种自由度还不够。这是我们这些人比较焦虑和着急的。”

法律学者赵国君表示,虽然“公民言论自由”是中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权利,但是在当今网络时代的中国,这项权利并没有得到保障:

“ 宪法已经规定 了这种权利呀,关键这种权利没有落实呀。言论自由不是写上去的,不是看上去很美。而是每一天、每一步都要落实的一个权力。所以说我们这些写宣言的人,发布 宣言的目的是希望当局、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希望那些对言论自由怀有戒心和反作用的人们,应该正视当前网络时代的这种言论自由。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也是 一个网络的时代,自由发表的权利。而如果说没有触犯法律所规定的那些底线的话,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这些自由是不够的。”

杜东进还表示,希望通过他的这次骑车横跨美国的活动唤起更多民众反对互联网信息封锁的共识:
“ 国内有一个博客曾经说过‘没有什么胜利,只有坚持到底’,所以,我想的话呢,把这句话送给所有的网友。这个《网络人权宣言》禁止在媒体和电视台进行发表的 话呢,这是中国政府一贯的做法。但是我们要反对它的话呢也是需要学界和公众人士共同努力。这也是为什么这次骑车的话呢,希望大家能够发出共同的一个声音, 能够获得中国政府的尊重,能够获得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我们想要的权力。”

杜东进11月9号顺利抵达首都华盛顿标志这次耐力骑车横跨美国活动的结束。但他表示,将立即着手整理各地网友和学者的反应,从法律角度开展推动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的工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0/2009 05:59: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