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GFW BLOG] 萧强:中国的电子柏林墙

作者:萧强  来源:RFA

11月9号,在德国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日。但是中国的中宣部却暗地里命令各级媒体、网站不准报道在德国的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活动。与此同时,另一堵无形的被称作"电子柏林墙"的国家级网关过滤措施却越筑越高、越封越严,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先进。

这个被网民们叫作"防火长城"、或者是"和谐"的管理机构,俨然是一个君临网络的暴君。它有强大的资源,有技术上先进的信息暴力,在对中国的网民们进行着统治者话语的意识形态的控制。

不 过,这种"电子柏林墙"的封锁做法既是短视的、近利的,也是压迫的。它正在不断受到要求自由的中国博客们的形式多样的反抗。比如说,最近有"国家防火墙之 父"之称的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网民中他的经历被揭露出来以后,遭到了一片咒骂。为了频闭这些网民的声音,连"方滨兴"本人的名字和"北京邮电大学 校长"这样的词组都被设置成了封锁的关键词。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管是"防火长城"相关的人员、规划、技术,都在网上继续不断被知情者揭露。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知道如何使用各种"翻墙"软件或者技巧,绕过网络封锁,视墙为无物。

可以说在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后的今天,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的"电子柏林墙"不仅 越筑越高、而且越来越森严;但是,同时越来越高的、越来越激烈的,也是中国网民们对自由的向往。

我们已经不仅仅是只在墙外才能听到这样自由的呼声。比如,北京的一名著名技术博客鸿博说:"既然石头、水泥建筑的柏林墙都已经被拆除,那么总有一天我们看到'防火长城'轰然坍塌。那些服务器将被放进历史博物馆,告诉我们的后代,他们的前人曾经是那样得愚昧、顽固、反动。"

而《南方都市报》也发表了一篇《期待一个没有墙的世界》。让我以《南方都市报》的社论中的这样一段话,作为我今天评论的结尾。作者说: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努力,推翻所有不该有的墙。无论是虚拟的、还是实体的,无论是政治的、还是心灵的,这就是我们对柏林墙倒塌最好的纪念,因为它们都是柏林墙。

推翻柏林墙,不仅需要顷刻间的激情,更需要持久的行动;不仅需要愤怒,更需要理性;不仅需要铁锤,更需要思想;不仅需要德国人,更需要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公民。"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29/2009 07:4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