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GFW BLOG] 从blogger会到推友会

作者:Shizhao   来源:半亩塘闲话

从连州回来已经两天,每年一次的狂热party——中文网志年会再一次把自己搞的精疲力尽。中国特色herock都谈到本次年会过于单调,geek气息少了一些,敏感词太多了一些。阿禅同学甚至怀疑blog是否在正在走向衰落?我倒是反而觉得blog不是衰落,而恰恰是走向了成熟。

发端于IT圈的blog,早期必然带有geek的属性,大部分的作者都是在讨论新技术,新理念,创新,规模小,blogger之间的互动更为良好; 而随着blog的普及,讨论的话题必然更加宽泛,这种稀释的效果,致使blog之间的互动看起来就不如以前了。再加上blog天生的自媒体属性,公民新闻 也就成了blog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次年会的话题其实还算广泛,略涉敏感的内容只占了半个下午的时间,最为一年一度的网志年会,包涉一年来blog圈热门 的话题和趋势无可厚非,但是我也觉得技术方面谈论blog技术相关的话题几乎没有了,这方面应当加强,相对来说,wordcamp与blog的结合更加紧 密。当然,或许也和这次年会过于仓促有些关系,有些人没有来得及邀请到。

twitter的兴起,致使本次年会的话题很多都与此有关。还好,twitter怎么说也属于微博客……. 这也可以算是blog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吧。遥想当年,schee一只钻研手机blog,花费不菲,现在twitter的实时消息和手机拍照上传已经是如此简单。

本次年会吸引人的地方,正如老虎庙所言,是一个洞穴会议,独具特色。有意思的是,这次来的人里还有国家爱手球队的队员,居然还有顺道偷情的blogger,哈哈,这也正好证明了blog已经走向普及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人使用blog。

年会中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是新单位的儿童编程项目,非常有意思,有趣的对儿童的电脑教育在国内还是太少。而翟明磊关于《中国猛博》的精彩演讲,字字珠玑,痛快淋漓,非常让人产生共鸣。这也是整个年会大家听的最认真,掌声最多的演讲了。

每年的年会都有一些亮点,今年除了场地亮点以外,最大的亮点就是每天晚上的流水酒席了。广东宵夜的风俗,加上连州小城市无处可去的寂寥,参会者们只 能聚在一起喝酒聊天了。话说第一天的晚上,我从7点一直开始吃到12点,吃完一处又去一处,却总是吃不饱,真是奇怪。而且每次都是呼朋引伴,人越聚越多, 气氛热烈,非常的hi。而年会结束的晚上,大部分人都乘车回广州,结果堵在路上好长时间,我幸好留了心眼,和小部队留在了广州,结果领略了长平老师的精彩 笑话,笑到抽筋。

不知道明年会在哪里办?希望明年的年会能多一些技术性,geek性质的内容,话题更广泛一些,思想的碰撞更激烈一些。

洞穴会场
头天布置会场到天黑

DSC_1048
会场上每一个人都是记者

国宝
总能看到的宝宝身影,也有人说是当地新闻办的同志

DSC_1155
山洞口也能如此迅捷的上网

DSC_1206
思想者们

明信片
回家吃饭的明信片

DSC_1263
有志者

翟明磊
慷慨激昂的翟明磊

长平
笑话大师长平演讲中(不是在讲笑话!)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3/2009 02:42: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