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GFW BLOG] Twitter在中东的140字力量

来源:全球之声中文网

原作者Tal Pavel ・ 译者 Leonard阅读原文

过去数月以来,伊朗抗争活动持续进行,透过广泛使用新通讯科技,质疑总统选举结果造假,其中包括微博客服务Twitter,让用户藉由手机及网络,散播不超过140个字元的短讯,人们只要前往Twitter网站,便可浏览并追踪个人或团体发出的讯息。

Twitter除做为另一种个人沟通方式,中东阿拉伯与伊斯兰地区内,诸多团体及个人也从中报导社会各个层面的动态,无论是政治或社会运动、宗教网 站、伊斯兰文化中心,还有电影、时尚与商业宣传,都大量使用Twitter;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尤其是波斯语服务)、半 岛电视台、美国之声等新闻单位的Twitter也很受欢迎。因为讯息长度受限,Twitter具有加速传递新闻消息的能力,常取代报纸,成为许多人主要新闻资讯来源。

做为资讯平台,Twitter促进资讯散播、加强舆论动员,以及对抗政府审查,例如在叙利亚,Twitter促成多次群众抗争,反对政府 在国内封锁商业型社会网络「LinkedIn」;伊朗在今年时,「三月十八」运动也使用Twitter纪念伊朗博客Omid Razah,他在这个日子死于狱中;伊朗社会也向政府施压,要求释放在五月逮捕的七名巴哈伊教(Bahai)领袖。

在另一起事件中,Twitter也展现强大潜力,一名美国新闻系学生于埃及拍摄示威活动时遭逮捕,他立即透过手机发送讯息给在 Twitter上共48名追踪者,此事很快传遍全球,在举世注目与请求下,该名学生迅速获释;知名埃及博客阿巴斯(Wa'el Abbas)也遇到类似状况,他在今年四月快速公布被捕消息,以及之后与警方交手经验,让埃及官方颜面无光。

阿拉伯女性使用Twitter的方式尤其多样,因为用户可相对保持匿名隐私,Twitter帮助女性寻找伴侣、记录生活、讨论穆斯林女性 在社会里的议题、交流并支持有志一同的人士(如女同性恋)。沙乌拉阿拉伯女性通常较为隐藏个人Twitter讯息,故只有事先获许可者,才能看到这些言 论,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社会较开放、阶级意识较不根深蒂固,较可能开放Twitter供任何人浏览。

女性倡议很懂得善用Twitter,例如埃及团体「我们都是Laila」过去三年以来,便立志对抗国内外女性日常生活所受不平等待遇,约旦皇后Rania也几乎每天提到各种不同话题,让追踪者数达到12.5万人左右。

当然也有些人质疑Twitter上讯息是否可靠,认为每件讯息最多只能容纳140个字元,发布至全球之前,也未经任何资讯交叉验证是否属实,不过这 些限制也是Twitter的优势,能够提供迅速直接的平台,并绕过政府官方媒体的监控,也能躲避独裁政府对言论自由的箝制,尤其在中东地区,许多社会团体 若希望发布讯息时不受政府干预,Twitter几乎已成为唯一途径。

特别是在伊朗今年总统大选前后几个月,Twitter更发挥传递现场即时报导的力量,再搭配其他网络社会媒体,Twitter几乎成为揭露伊朗首都街头实况的独家消息来源。

然而面对新媒体快速扩张,中东各国政府亦非被动挨打,尤其许多网络社会媒体皆成为个人行动或挑战政府的利器,各国官方都花费很大力气,希望 规范与限制这些新传播模式,例如杜拜政府封锁部分社会媒体功能,如热门社会网络Facebook、以及网络影音工具Skype,指称其中「内容不符合阿拉 伯联合大公国的宗教、文化、政治与道德价值」;伊朗亦强力限制Twitter及其他社会媒体,不仅封锁这些网站,也设置内容阻挡功能及监控流 量,Nokia Siemens Networks当初为进入伊朗市场,便答应政府这些条件。由于伊朗政府能监控网络与Nokia手机流量,也依此逮捕不少报导抗争情况的民众,导伊朗消费 者抵制Nokia手机以示抗议。

Twitter对中东独裁政府及人民的关系会有何冲击,将有待时间来证明,不过Twitter仍有强大能量,能快速并持续将资讯散播给广 大人民,单靠这项服务,当然不足以带来深远社会变革或拓展政治与社会根本自由,不过Twitter确实挟带庞大潜力,甚至让长期受制与愤世�俗的中东社会 燃起希望。

本文亦刊登于2009年7月26日「Tel Aviv Notes, Dayan Center, Tel Aviv University」(PDF档)

校对:Portnoy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9/26/2009 09:31: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