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GFW BLOG] 李华芳:中国应该停止GFW项目吗?

作者:李华芳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75b420100f025.html

中国应该停止GFW吗?

这里纯粹讨论一个经济学的问题。

1
GFW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政治上的不同意见扩散传播,主要表现为隔断相关信息及网站。要解答的问题是,投入了多少钱,防止了多少人。这笔买卖合算吗?

2
吊诡之处是,由于这方面的信息本身变成了GFW封锁的对象,连国内的网站都很少有此类消息。根据公安部信息通讯局总工马晓东2003年的一个讲话:从资金投入来讲,99年到2001年,公安部安排了近四亿元资金。从99年到2002年地方各级公安机关投入近50亿元。
按照上述规模“测算”,1999-2002年4年间为55元左右(加上公安部以及地方公安机关),从2002-2009年7年间,假定仅仅是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每年增加10%(这个估计相当保守,尤其是相对于GFW最近几年的表现来讲),那么十年间,保守估计的数字约在200亿左右。

3
那么200亿防止了多少人呢?0.05%的人。以13亿人口记,就是65万人左右。而这还是目前的数字,在前面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网民人数是不断增长的。200亿对65万,人均的耗费是30769元。也就是说,中国实际上为每一个翻过GFW的人要补贴3万多。


4
这有两个信息可以传达,首先,中国为GFW支付了过高的费用,网络政治被夸大的原因是一部分人试图利用GFW之名从财政中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包括购买和补贴;其次,GFW并没有切实有效的阻止翻墙。

对于中国队决策者而言,GFW一来过于昂贵,二来没有效果,到了放弃的时候了。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9/27/2009 11:33: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