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GFW BLOG] 李华芳:中国如何停止GFW?

作者:李华芳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75b420100f0he.html

中国如何停止GFW?

知道我为什么在sina写blog了么:)
因为它不事先审查,只要不事先,就可以墙里开花墙外香。



回答几个疑问:

1,最主要的怀疑是,它主要是防止99.95%的人的。不过大家可能误解了BIT出示的数据,97%的人根本不在乎GFW,因为他们不是网民,或者仅仅因 为工作关系“被上网”,他们本来就没有钱上网,或者缺乏兴趣窥探外面的世界。gfw对他们的影响为“零”。因为这是不相关人群。

2,可以讨论的是边缘的2.95%的人,这可能是GFW真正的目标。因为能翻墙出去的人,早就已经翻过去了,GFW给他们造成的障碍很小。“每天五分钟,教会一人翻墙”,https://docs.google.com/View?id=dcjww9xq_69f2z4jpdv 。你看不是很难,尽管有一点点小成本,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相对于旺盛的需求而言,更是如此。

3,这里并不涉及政治学的讨论,我们所关注的只是一个纯粹的成本收益问题。就是为了那么少的人(65万),搞这么大的工程(200亿),结果还没有防止这“一小撮”。事实证明是失败了。

4,我们假设花200亿,雇用另外65万人,一人一年就3万多,看着那65万,人盯人效果会怎样?(汗,这TMD的绝对不应该去想)。实际上,我想说的 是,如果将这200亿,用于补贴最底层的65万人,一人一年3万多,但不是直接的补贴,而是发放小额贷款,能创造多大的价值?如果尤努斯的做法在中国也可 以行之有效,那么5%的年收益率,就可以带来约20亿的收益。甚至拍200部家宝主演的飙泪大片,效果都比GFw好。

5,最关键的是,这200亿如果用在了最基层,就可能购买到强烈的政治支持。和谐社会,是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所以也必须摒弃对抗性策略,将原本用于GFW的经费转到其他更有效果的地方去。这就是我对如何停止GFW项目的回答。

【读品】公益图书馆项目,正在筹集第一期3年共50000RMB的经费,目前已经筹集了7168.18RMB。欢迎一起来帮助这个项目成长。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9/29/2009 06:13: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