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GFW BLOG] 莫乃光:可恶!让我翻墙出去说,中国网络开放自由!

作者:莫乃光  来源:信报论坛

上周,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新闻博物馆(Newseum),就互联网自由发表演说(注一至三),其演说最重要的政治涵义,就是将「互联网自由」定为一项基本的外交目标。希拉莉选择这个新闻博物馆发表演说,有其独特的重要性:这个博物馆是为了纪念新闻自由这项在美国被视为基本自由而设。按美国的传统,但凡是重要的政治演说,必定有具影响力的人士出,以今次为例,理查德・卢格(Richard Lugar)和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两位专责外交事务的资深参议员及很多外国的外交使团代表均有出席。

对於很多一直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网上言论自由的人来说,希拉莉的演说其实没太多新意,不过她在演说中点名批评中国丶突尼斯丶鸟兹别克斯坦丶越南和埃及等国,收紧网络和资料审查,例如博客丶电邮丶社交网络以致流动电话短讯都列入要受审查的目标,继而表明美国政府的立场,认为自由地表达言论是互联网上的基本权利,批评这些政府的行为,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中人们有权「不受疆界限制并透过各种媒界寻找丶接收和传播信息和思想」。

长篇大论了一轮背景以後,希拉莉演说的重点,是美国政府会与商界丶学者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协助各国的基层组织投入数码年代,以及开发新的工具,让使用者避开审查而能自由地表达意见,包括提供资金!简单来说,中国政府等有防火长城,美国就协助为网民建「过墙梯」让他们翻墙。其实,即使如此,也没有什麽大不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政府资助营运美国之音电台,用短波向极权国家发讯息一样,今天只不过将同样的做法运用到互联网上而已!

美国国务院为了希拉莉这次演说,邀请了多位来自中国丶哥伦比亚丶伊朗丶黎巴嫩和摩尔多瓦等国的博客和社会运动的活跃人士,甚至有一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出席是次演讲。这些有机会出席是次演说的嘉宾,除了能与希拉莉拍照留念,亲睹美国政客风采外,参与其中的一位中国着名博客安替(@mranti)在 Twitter写:「令人吃惊的事情:希拉里昨天45分钟演说没有用提词器。提词器在两边,但没打开。」

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多位着名的博客,包括艺术家艾未未(@aiww)丶网络作家北风(@wenyunchao)和人民记者佐拉(@zuola, 周曙光),甚至设立反CNN网站的饶谨等,也获邀到美国驻京大使馆丶和上海及广州的领事馆观看直播及参与讨论,了解希拉莉这次的演说。佐拉後来也在他的网志(注四)写出这一代中国网民的心声:「中国国情蛮悲哀的:民众很难透过媒体和公民社会去跟自己的政府沟通,还要借助予美国才能向政府传递想法 。」

至於对美国怀有敌意丶自称「自发建立揭露西方媒体不客观报道的非政府网站」anti-cnn.com创办人饶谨,会後在他的网志上写道(注五),他在会上要求美国官员解释《全球最大的黑客集团是美国国家安全局雇用》之报导(注六),又质疑美国把Google事件提升至外交层面,和希拉莉的演说,只会令「中国人民反感」,而中国人民「不容外国把他们的思想加於我国头上」。佐拉也只好在Twitter批评饶谨:「(饶谨的)问题的前提都是假设的,没有任何具体事实依据」,笔者也只能说,若说西方媒体「不客观」,饶谨这类典型中国愤青何尝客观?他有机会与美国政府对话,试问他自己的政府肯理会自己的人民吗?

至於中国政府,显然已处於被动位置除了例行公事地批评美国的指控「违背事实」,并且睁着眼讲大话地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丶中国宪法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外,又以中国独特的国情和文化来开脱外,更甚者,就是以受害人姿态,指中国是被黑客针对最多的国家,博取同情分。

比较具创意的反击论点,却来自内地英文《环球时报》一月廿二日的一篇文章(注七),指现时美国和西方在网上的资讯,对不遵从它们的国家不利,而这些被不公平对待的国家,却无法制造足够的资讯量,与西方国家较「量」。作者以此作结,指现时不受限制的资讯流动是单方面和违反民主丶制造垄断的行为,因而其它国家过滤这些资讯是无可厚非之馀,甚至是保护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云云。

这种论点明显源自中外贸易战和反对保护主义思维,但其逻辑实在独到,笔者自问不懂得反驳。但幸好地,笔者的朋友,在美国雪城大学任教电讯与媒体政策的穆烈教授(Milton Mueller)却一语道破当中破绽:此说若用於非洲的小国,或许还勉强说得通,但在中国而言,语言差异优势大加上市场庞大,这种说法明显是以民族主义和对抗外敌为藉口,企国为政府审查互联网而涂脂抹粉,令人厌恶。很可惜,在中国经济实力日强之际,当权者不肯还政於民,只顾巩固政权,不断重新定义其审查网络,是所谓「具中国特色」的「自由开放的互联网」。香港人对此早已了如指掌,就如我们近期天天在听的「中国特色的民主普选」一样。

唯一令我们稍为乐观的,也许来自大陆翻墙网民的雪亮眼晴和他们的点点心声,反映着他们在极权下的勇气和良知:

「@Pearlher 广播里在播报关於希拉莉的新闻:"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宪法保护公民言论自由。" 鸣鸣鸣,我是在哪里呀? 」
「@胡淑芬 真想翻墙出去告诉他们美国佬,我们中国网络很开放很自由,不需要他们横加指责。讨厌! 」
  
附加链接: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5/2010 06:0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