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GFW BLOG] 世界舆论研究网表示中国人渴望更多互联网自由

来源:RFA

美国马里兰大学管理的"世界舆论研究网"的一份调查表明,71%的中国人认为人民应当有享受互联网自由的权利;21%的人认为政府有权限制互联网自由;12%的人认为中国有媒体自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道


"世界舆论研究网"的新闻稿公布了两组民意调查数字: 在"媒体自由评估"这组数字中,接受调查的中国人中认为中国"有很多媒体自由"、"有一些媒体自由"、"没有多少媒体自由"和"根本没有媒体自由"的人数 的比例依次为: 12%、51%、26%和6%。在"互联网审查"这组数字中,认为"人民应当有享受互联网自由的权利"的人数为71%,认为"政府有权限制互联网自由"的 人数为21%。

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调研项目部主任库尔星期四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渴望更多媒体自由:"显而易见,在中国,在 人民中间,有一种对于更多媒体自由的渴望,而中国政府所允许的自由度却起伏不定。接受调查的人认为,在原则上,人民应当可以上网阅读任何信息,否认政府有 权阻止人们上网查阅信息。"

在谈到调查发现有"12%的人认为中国有媒体自由"应当作何解读的时候,这位政治心理学家说:"有些人对于高 度自由、争议和互联网上的某些东西感到不舒服。当一些人说中国有充分或很多媒体自由的时候,他们的意思是:现有的自由对他们已经够了,他们对已有的自由度 感到满意。"

库尔表示:充分的媒体自由是普世价值的应有之义:"很清楚,信息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世界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信息交流对经济 起了推动作用。我们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所作调查表明,人民支持全球化进程,支持更多的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和各种形式的通讯。这是普世价值,是为联合 国的世界人权宣言所确认、各国人民所普遍赞同的原则。"

旅美学者谢选骏对"世界舆论研究网"的民意调查作了政治上的解读。他说,对新闻自 由的态度,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人民对政府的态度。"认为中国有很多媒体自由"的12%、"认为政府有权限制互联网自由"的21%--这两个数字,大致可以 看作中国现政权所得到的支持度:"实际上对这种媒体自由度的这种民意调查, 实际上反映了一些被调查者对中国政治的看法。12% 和21%这两个数字就是说支持中国现政权的数字,我想大概差不多。12%到21%之间就是支持中共。当然51% 这个数字认为中国有一些自由,是吧! 这属于中间派。26% 这个数字中,第一组中, 认为中国很少的自由。对于那个6% 的话,那就是铁定地反对共产党, 认为中国一点自由都没有。"

谢 选骏说,中国的媒体自由在某些方面比过去开放一些了,但是除非中国实行多党民主制,否则中国不可能出现像美国这样开放自由的媒体:"从主流来看, 现在中国媒体跟以前比是有所开放。跟毛泽东时代比也好, 甚至跟89年前比,它的很多方面的尺度都已经宽了。中国政府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网警都派到每一个舆论坛上去驻扎。要像美国这样的开放, 现在中国是不可能做不到的。除非中国政治改革,变成一个多党制, 一个法治国家,否则媒体开放只会增加动荡。它是个倒金字塔,站不稳的, 所以它要把所有的反对的声音都扼杀在萌芽状态。"

"世界舆论研究网"是一个遍布世界的研究网络,由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调研项目管理。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2010 03:2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