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GFW BLOG] 探秘“扫黄打非”办

作者:沈亮  来源:南方周末
 
2009年以来,"扫黄打非"新闻频出,力度空前,大批低俗色情网站被关闭。领导这场"扫黄打非"风暴的,是一个已成立30年,但公众并不熟悉的机构。

"世界发生了重大转折,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错综复杂,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矛盾凸显且碰头叠加"。

鉴于"扫黄打非"工作的经常性、重要性,"扫黄打非"办这样一个议事协调、临时机构"做实"的趋向明显。

2009年,大批涉黄手机网站被关停还令人记忆犹新。不过,已成燎原之势的"扫黄打非"工作,并没有随着大量的年末汇报而结束。新一轮"扫黄打非"又开始了。

近日,上海移动公司公开表示,将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关键词,对短信实施预先过滤。如果公安部门认定该短信属于"黄色淫秽"范畴,该用户的手机号码将永久作废。据上海媒体报道,已经有移动用户被停机。

在这场跨年度"扫黄打非"风暴的中心,是一个名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机构。从去年起,它反复出现在公众视野。或许在今后,它的工作将影响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虽然"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已开展二十多年,但长期以来,"扫黄打非"办并不为外界所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又是如何工作的?

小组领导"高规格"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为"扫黄打非"办),设在新闻出版总署的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以承担小组的日常工作。这既明示了"扫黄打非" 的初衷,也反映出这项工作的历史――1989年"扫黄打非"办成立之时,互联网与手机等传播媒介还尚未兴起。"扫黄打非"办是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协调机构,承担全国扫除黄色出版物、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出版物市场的执法监管等职能。

从"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来看,规格相当之高――组长由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担任,副组长则包括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和一位副署长,以及一位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等。

它的成员单位则是一张相当可观的名单,包括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编办、外宣办、国务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交通部等28个部门。

其中,作为国家机器之一的公安系统,一直被定位为"扫黄打非"运动的骨干力量之一。他们分工负责"扫黄打非"中的对口任务。"谁主管谁负责",一直是"扫黄打非"办的工作原则之一。

2006年之前,小组的成员单位共22家。这一年,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四个部门也加入进来。党中央对"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在地方,一些"扫黄打非"办设在新闻出版局,另一些设在了文化厅。不过,总体架构大致相似,小组的成员单位也与中央基本相同。

按照2006年中办规定,"扫黄打非"工作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的"扫黄打非"工作负总责。"压力一直挺大的。"江苏"扫黄打非"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一旦所辖区域发生重大问题,又未能妥善解决之时,很可能会追究相关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的责任。"

从各级"扫黄打非"办接到上一级的指示精神开始,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检察院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公安局要依法查处内容反动、淫秽色情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案件,财政局要编写预算并按时拨付等,各地对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具体责任,都有着明确的规定。

工作任务繁重

全国"扫黄打非"办信息处一位负责人婉拒了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从现有的新闻报道看,"扫黄打非"办大多选择中央级的官方媒体接受采访,显得相当谨慎。

在一些访谈中,"扫黄打非"办这样描述国内外形势:"世界发生了重大转折,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错综复杂,国际形势风云变换";国内,"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矛盾凸显且碰头叠加"。

1989年7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传达了指示,明确提出对"扫黄"问题要"下决心、下力气抓出成效、决不手软"。一个月后,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工作小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前身――成立。

此后,这项工作就从未间断。而"扫黄"、"打非"也伴随着一系列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词。

这项工作的参与者们,比一般大众绷紧着更敏感的神经。

那些藏匿于高校校园及周边的出售非法、盗版、淫秽图书的小书店,集中于城市窗口地带、贩卖非法图书的游商,以及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传播的低俗色情的信息和图片,都令他们心忧。

与美国强调家庭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责任不同,中国政府更愿意主动去进行管理。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外媒记者对"绿坝"事件的质问时,曾反问:"你有孩子吗?"

每年年初,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都会召开工作会议,布置当年的重点,并逐层传递到区县。

1月15日,在第23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将2010年的工作重点概括为: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打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作为"突出任务",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报刊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

而这样的排序,也正是"扫黄打非"对三大任务之间不同轻重缓急的一贯态度。

不过,依据每一年国家的政治生活不同,"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也会有所调整。在十七大、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期,此项工作会格外紧张。但就普通年份而言,元旦、春节、"两会"、六一儿童节,以及国庆节前后,"扫黄打非"力度会达到顶峰。

今年刚开年,上海就爆出手机发送黄段子将被停机的新闻,也并非偶然。由于世博会即将召开,上海今年的"扫黄打非"任务无疑将更为繁重。

机构有望"做实"

2009年,"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空前。1月5日,"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开始,仅10天就已关停含有低俗内容的各类网站五百多家。11月起,一场由打击手机涉黄网站引发的大规模互联网整治运动发力,涉及各大运营商和上百万家中小网站。

公安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公安机关共关闭淫秽色情网站、栏目9000多个,警告违规经营单位1.1万家,停机整顿、停止联网6500多家,挂牌整治互联网接入服务商6家和网络广告服务商8家。这被媒体称之为"网络整风"。

一些信号显示,"扫黄打非"工作或许正在步入高潮。

2009年,西北五省正式启动"天山工程"。这是一个由全国"扫黄打非"办指导,新疆"扫黄打非"办牵头,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和新疆五省区组成,以查堵境内外"三股势力"散布、传播的反动宣传品和出版物为主要任务的协作联防工程。

而这一名称,既点出了地理位置,也明示了防守之意,更表达了对其坚固性的期待。

在深圳,海关的"扫黄打非"任务远比内陆地区艰巨。深圳海关描述形势: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毗邻港澳,处于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意识形态激烈冲撞的交汇处"。

在那里,深圳海关将查验重点放在了旅检口岸,在不同时间段进行突击切片查验,并针对可疑对象进行重点布控和查验。他们还利用行李检查机、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等科技,作为辅助手段。

深圳海关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规定,凡是新闻出版署列明查禁的反动书刊是重点查验物品,"一经发现坚决收缴查办"。那些曾经携带过非法物品出入境的旅客、车辆驾驶员,在下次入关时,将被查验。

2009年,河南省高调宣称:我省首创"扫黄打非"应急预案机制。根据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预案》把非法出版物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Ⅰ级)、重大突发事件(Ⅱ级)、较大突发事件(Ⅲ级)和一般突发事件 (Ⅳ级) 四级。

河南要求:"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省辖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立即成立应急委员会和应急指挥部,指导和协调本市辖区内的突发事件处置和善后工作。"

而江苏,则把监控压力施加给了网络运营商。运营商被要求尽快拿出方案,加强技术研发,加强网络信息监控。去年,这条新闻在江苏最先报出,但现在,已成为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对网络运营商的普遍要求。

如今,"扫黄打非"也正逐步向基层延伸。江西的经验是,"发挥联防协作体系作用,高度重视基层监管力量","重视基层'扫黄打非'执法力量建设,在健全机构转变职能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望新闻周刊》分析说,鉴于"扫黄打非"工作的经常性、重要性,"扫黄打非"办这样一个议事协调、临时机构"做实"的趋向明显。去年,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决定将各自原有的举报中心合并,由"扫黄打非"办负责日常工作,便是例证。

现在,已有来自最高法院的消息称,为应对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犯罪的需要,正在制定完善有关整治手机淫秽色情的司法解释,目前已在审议阶段。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5/2010 01:2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