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GFW BLOG] 美谋向WTO投诉中国网禁 Google风波再升级 奥巴马关注促释疑

来源:明报  转自:新浪

  【明报专讯】虽然中国政府欲淡化Google事件,但美方则将此事提升至「总统关注」级别,并可能演变成中美贸易风波。继国务卿希拉里发表演讲表示关注中国的网络自由后,总统奥巴马昨日也高调表态,要求中方解释Google遭黑客攻击一事。而美国贸易代表则正研究是否向世贸(WTO)投诉中国限制互联网资讯自由,违反了世贸的规定。

  白宫副发言人比尔.伯尔顿(Bill Burton)昨日表示,奥巴马对Google遭黑客攻击事件一直感到「困扰」,促请中国就此事作出解释。奥巴马并同意希拉里所说的,涉及网络攻击的国家与人都要承担后果。

  实行网禁 须负后果

  美国推动言论自由的组织「第一修正案联盟」发言人则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处正就Google事件向他们索取更多有关中国限制网络自由的资料,相信当局随后会衡量是否向WTO投诉中国实施网络限制违反国际贸易条例。

  指美企敢怒不敢言

  联盟指,中国政府对网络设防火墙及审查,已经对美国互联网公司构成贸易障碍。美国贸易代表处早在2007年前已计划向世贸投诉,但多间美国互联网公司敢怒不敢言,不愿意出面支持,担心受中国政府的报复。

  Google本月12日因网站受黑客攻击,扬言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并一度停止审查搜索结果。事件引来巨大反响,中美过去两星期因此举行过多次高级别会面。有国务院官员更透露,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最近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见面时「中方态度与公开表态时截然不同」。

  北京吁对话解分歧

  希拉里上周四就网络自由问题发表演讲,批评有些国家设电子屏障,限制信息流动自由,最终会妨碍自己未来的发展。她敦促中方就Google事件的调查及调查结果保持透明度。

  针对美方指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前天敦促美方停止利用网络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摘,呼吁透过对话处理分歧。

  新华社昨日也发表评论文章,指美国安全部门也有查看网际网路通信内容,呼吁美国在「网际网路自由」问题上不要推行双重标准。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4/2010 04:1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