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GFW BLOG] 优博网的倒下

来源:http://atlantiswu.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html

上次知道优博网和blogcn的合并,蛮高兴的,听说要整合使用wordpress平台。所以前几天就去登录优博,结果发现出现502白屏,到今天 在上网看网路新闻才知道是因为一则贴子倒下了。不过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为优博很早就开始了关键字过滤和内容审查的机制,可是仍然因为不清楚的原因不 能正常使用,我想损失最大的应该是用户。如果优博无法在此次风波中活过来,那么用户的内容将无法导出、搬家,就如同饭否一样。我现在还在担心我自己使用的 国内博客出现类似的事件,哪怕仅仅和博客大巴的那次短暂惊恐一样。只能说网络审查太可怕,言论管制如猛虎。

       很早就开始使用博客,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我已经成为一个Blogger,我想这也是和我一样的更多网民生活中最自我的一部分。不是因为时尚,而是因为喜 欢、更加自我主义,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去描述生活、描述社会或者自己的经历、所见所感。因此,无论是我没有电脑的大学时期,还是没有拉网线的日子里,总会抽 时间想办法去上网,去写博客,去告诉我在想什么,我身边正发生着的事情。但是为此,如同更多的blogger一样,我们不断搬家,不断流离失所。最早使用 的是博客中国,可是那时候在校园网里面使用困难,就改换了优博,后来突然的机会我知道了谷歌的blogger,那时候还只是英文版,但是简单好用不用担心 关键字过滤、内容审查就选择了它。直到后来多次突然无法访问,使我意识到blogger在中国正常使用是多么的困难,知道08年奥运前后才逐渐稳定了一段 时间,可是到了09年就又被屏蔽在墙外再也没能打开。然而我还是如此的喜爱blogger,至少它真实、自由、开放。你不用担心什么会被屏蔽、什么会被审 查删除,那是属于自己的地方,属于真相。哪怕是天天翻墙,哪怕只能通过邮件在墙内更新。

       但是我们仍然希望blogger能够在国内正常使用,至少我们能够有一个替代的网站来告诉我的朋友们我们的生活。所以我后来一度使用过博客大巴,那时候的 博客大巴已经有了很规范的审查和关键字过滤功能,经常会因为某些字词而无法在页面中被打成星号,要么就是因为某篇文章的几个字词而被屏蔽私有化。其实,作 为一个中国网民,我已经尽力了。然而就是一个这样的博客大巴仍人在去年轰轰烈烈的运动中被反低俗了,当时许多网友都担心自己好几年的东西会付之一炬,好多 人终于等到博客大巴恢复的那天哭出泪水,因为他们多年的东西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眼前,至少他们有机会备份,有机会完整的搬家。从那时起我知道了网络移民, 就是把自己的博客、独立博客搬至国外服务器的网站,或者申请国外服务器域名的独立站点。然而还是有一些面临不稳定的服务,因为遭到众所周知的GFW的干 扰,因此一度GFW成为了twitter上上升最快、打榜的关键词,可见中国网民对它有多恨之入骨,其实更多的是对于网络审查、网络屏蔽的愤恨。

      今天,优博网倒下了,不得不说,一个认真配合的网站都能倒下,还寄希望于blogger能活着就是天方夜谭。这些都只是中国网络不自由的表现,也是言论 自由受到压制的一部分,它从来都没有和追捕记者这样的事件割裂开来。然而我无法明白一个钳制思想的国家真的能带来稳定和和平吗?难道一个自由、开放的国家 都必然整日斗争骚乱吗?这不成逻辑,反倒是在为许多丑恶的行为寻找掩体。所以许多时候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理由去告诫政府能够更加客观、透明的面对真相 和民众是幼稚的。因为政府比民众更加懂得这个道理,而我们更多的人不懂得是一个自由开放的言论环境将会使得更多的丑恶、腐败被大白于舆论之下。与其说惧怕 的是言论自由,不如说惧怕的是他们所犯下的错误本身。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17/2010 09:4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uwocheng.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