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GFW BLOG] 互联网不是什么灵丹妙药

作者:Myron Wang   来源:http://www.mycitygrid.com/?p=36

如果一个“愤青”看到这篇文章的标题,可能他会用5秒钟扫过这篇文章,然后迅速的在下面评论“五毛”,然后在论坛、校内、微博里号召大家来声讨“五毛”。 这句话中带引号的词,其实和文革中使用的“牛鬼蛇神”没有什么区别;对五毛文的声讨,也和文革中的示威游行别无二致。在那个年代,青年们用身体暴力来宣泄 自己压抑的欲望;现在面对着电脑屏幕,他们宣泄的对象是苍井空、凤姐、五毛、CCAV……

翻过几次墙,就自认为掌握了真理;在推特上RT了几句aww的话,就好像振臂一呼参加了革命;看了几部禁片,就觉得自己受了老大的欺骗而开始怀疑人生怀疑 理想。旧的世界破碎了,新的世界建立起来了么?或者说,我们是不是建立的仍然是一个新的“旧世界”。就像《动物庄园》里的动物们,推翻了人类又迎来了猪的 统治。我们以为自己是革命者,却恰恰成为了自己的奴役者。

“技术论者”如麦克卢汉为媒介的一次次突飞猛进而摇旗呐喊。为解放人类而诞生的技术,却恰恰成为了人类新的奴役者。《骇客帝国》中“真实的荒漠”,残酷但 是真实地描写了我们身边的媒介环境:透过海量的讯息,我们没有更加真实地了解这个世界,反而更加迷惑;互联网络培养出的,是大量的善于欢呼而懒于思考的犬 儒主义者,观众越来越多,而表演者对观众的操控力更强。在这样的剧场里,我们只顾着跟着舞台上的表演者心潮澎湃,而忘记剧场外真实世界的影响,尚且不论这 舞台上的表演者,面具背后的真实面目是怎样。

互联网不是什么灵丹妙药,而恰恰是一服用来加速汤药起作用的催化剂。它可以起到正面的作用,也可以起到负面的作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来配置怎样的一副 药。然而药的配方,恰恰是很少有人去思考的。自由也好,民主也好,哪怕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清晰界定我们能容忍什么,我们要改变什么。不能今天打倒黄世 仁、明天又批判杨白劳。其实恰恰一些鼓吹自由的人,忘记了自由的根本含义,通过互联网来压迫他人的自由。我们不能说,杨白劳当农民时我们支持他,杨白劳勤 劳致富成了地主我们就打倒他。真正的自由是,杨白劳有成为地主的自由,并且他没有妨碍别人也成为地主。核心问题是“杨白劳在成为地主的过程中没有侵害别人 的自由”这个事实存在,而不是杨白劳到底是不是地主。如果互联网是自由的,那么别急着给别人贴标签,关心事实,再有根有据的辩论。犬儒主义害死人,互联 网+犬儒主义,人将死得更快。当然,这个“死”指的是思想上的。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31/2010 05:56: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CDTcaoni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