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GFW BLOG] 一份难得的网络公关样本

作者:胡泳  来源:http://huyong.blog.sohu.com/157887410.html

8月11日09:43,新浪脖友 @戴耀邦 发了一条围脖:

圣元奶粉通过某网站发布的软文,被细心网友发现圣元公司在故意搅浑水,该公司正在操作员工们以行业专家的名义,发布观点以证明圣元奶粉的安全性。
该文章中赫然写着“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安全性。”


下面是戴耀邦围脖中腾讯新闻《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的截图。


8月11日11:15,我在新浪微博上转发了戴耀邦的上述围脖,并评论道:

可对比搜狐母婴频道上的这一条母婴新闻中缺少了什么 http://sinaurl.cn/beWUQ。我很想知道这篇“新闻”中的“记者”是哪方面的“记者”?

下图为搜狐母婴新闻《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的截图。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腾讯新闻中括弧里的那段话“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安全性”在搜狐新闻中是没有的。

8月11日11:32,我在新浪微博上发了另一条围脖:

Google 搜索:“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 新闻频道 腾讯网”,点击进入,腾讯显示: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吊诡的是,腾讯新闻还为圣元奶粉做了一个专 题:http://sinaurl.cn/becyZ。我们的门户网站,堪称:新闻与软文齐飞,打手共推手一色

下面为Google搜索:“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 新闻频道 腾讯网”的截图,


点击第一个搜索结果“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 新闻 腾讯网”,腾讯返回如下页面:


点击第二个搜索结果“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 新闻频道 腾讯网”,进入后发现是腾讯的一个新闻专题:


这个新闻专题里原来显然是有《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这篇“新闻”的,现在没有了。

8月11日11:36,我发了“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 新闻频道 腾讯网” 的Google cache截图。


Google cache帮我们抓住了网络删贴的现行。腾讯新闻显然此地无银三百两。

8 月11日12:05,我发现搜狐母婴新闻中的“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也去火星了,搜狐也删除了他们帮圣元发布的软文。“File Not Found 对不起,没有找到您要访问的页面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好在Google cache再次保留了搜狐删文的证据:


显然,搜狐也加入了“隔壁阿二”的行列。
我对中国网站删帖有个顺口溜似的总结:删帖忙不迭,有事要和谐;删帖删得快,有事要遮盖;删帖同时搞,上面指示到;删帖全不见,鬼有推磨钱。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12/2010 08:0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uwocheng.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