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GFW BLOG] 伊云:“微博问政”只不过是政治的妓女

作者:伊云   转自:http://huyong.blog.sohu.com/148912845.html   

http://blog.ifeng.com/article/4906291.html?flag=1

伊云:微博问政只不过是政治的妓女

2010-04-12 22:02

2010年两会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了,现在,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微博还在,但微博问政已死。至少是处于休眠状态。明年的两会,微博问政会不会起死回生,或者出现一种新的问政模式,尚不得而知。曾经的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对微博问政非常看好,一度认为,这是中国民主进程中的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不过很遗憾,人走茶凉、会走博息。

两会期间,套用微博推广商的一句广告语:这年头参加两会不戴个围脖,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微博问政一时成为时尚。无论是媒体专家还是代表委员,都对两会的微博热和代表委员的微博问政充满期待,赞声一片,说什么微博问政进一步拉近了两会与网民的距离是民主政治信息化表达的一种创新。可是看看现在,当初如火如荼的微博,现在还有几位代表或委员在跟进?据笔者查看的结果,大部分自两会结束后就停止了更新,少部分还在更新,但都是些与民主政治无关的内容。我感觉我的感情受到了欺骗。

两会结束之际,《新京报》对胡泳做了一期访谈,讨论微博问政的问题。胡泳当时指出,微博问政需要时间来检验。检验方法之一,就是在两会后,那些活跃的代表委员和官方媒体是否会停掉微博。如今,检验结果出来了——微博问政只不过是政治的妓女,想上的时候就上,不想上的时候就凉在一边。

为什么说感觉感情受到了欺骗?当初为了宣传两会,代表也好,官方媒体也好,记者、主持人也好,在那儿弄一围脖, 就把我们这些政治热情高涨的网民给骗过去了,一个声音说,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啊!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嘛。于是,网民们就把对现实的不满与 期待全部发在代表和媒体的微博上,有人倾听相比以往就是巨大的进步了。这一招真高啊,打着搜集民情民意的旗号,实则是给民众一个发泄的渠道,疏通民意,稳 定情绪。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政治的服务的,其实为政治服务也无可厚非,问题是要服务到底啊!这不,两会一结束就都不见踪影了,《选举 法》不是要求时刻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吗,微博这么好的媒介都不利用,我们还能上哪儿去找我们的代表呢?所以到头来,微博问政就变成了赤裸裸的欺骗。

正如刘福利所指出的,技术对推进民主的作用是有限的,如何创造一个现实的而非虚拟的民主环境,这是比技术更重要的方面。在一个对民主政治冷漠的社会,或者在一个民意表达不畅通的社会,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对民主进步来说都是徒劳的。彭远文说: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却会关心你。中国民主建设的推进最终依赖的还是民主意识和政治意识的提高,在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公民精神的培养不能靠欺骗,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方是正道。

(伊云原创 欢迎转载 注明出处)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22/2010 05:2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