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GFW BLOG] 南都周刊:冷藏不了的玫瑰闾丘露薇:想告诉本人的另一面

来源:南都周刊  转自:Oh My Media!!!

以前绷的很紧,如今的义务就剩下天天早晚两个例会,这让闾丘露薇觉得闲得要生病

在同事眼里,闾丘露薇总是把命运牢牢地捏在本人手里,哪怕捏得手里出汗

南都周刊记者 罗小敷 实习生 石萌萌 摄影 戴会锚

“天下被收罗不做了,电台评论不做了,华文大直播也没做,我如今处于被冷藏期。”还未坐定,闾丘露薇调侃本人最近真的很闲。

她留着新烫的短卷发,素面朝天,笑意盈盈,衣着玄色毛线娃娃装背心和平跟休闲鞋,宁静、平和,与冲在炮火纷飞中那个英勇、彪悍的“沙场玫瑰”相去甚远,更难以与朋友眼中“很有野心的、男生都害怕的、很凶猛的那种人”对上号。

但 是,经过她轻声细语说出来的,却处处透出坚决与顽固。2007年,完毕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回到凤凰卫视资讯台至今,从《总编辑工夫》到《天下被收罗》,这两 档她希冀由记者向评论员转型的节目,她都自愿中途退场,固然指导经常提示她“少一点任务感”,她却坚持既然做了这一行,告诉本人事情的另一面,是她的义 务,也是她的底线。

这一次,她又一次像一个忽然被交换上去的球员,固然她在赛场上跑自得气风发。“2007年分开总编辑工夫栏目时,还有点点忿忿不平,这次却没有觉得,由于在一个没有规范和准绳的环境,就算自律也无法防范”,对又一次“忽然下课”,她把本人比作“老运发动”–已经习气了。

两天后,她出如今泰国湄公河峰会上。4月9日,她还将赶赴博鳌论坛。跑跑记者会,访访高官政要,她说,这样的义务布置是台指导对她的眷顾,就比如让她无机遇“回归支流”,从走向“看法人士”的路上折前往来。

第二次下课

大约一年前,凤凰卫视总部迁往山净水秀的香港市郊大埔墟。闾丘露薇也将新家安在了公司原址四周,车程15分钟,她说那是一座朝海的屋子,墙壁涂着香蕉的橙黄色,她很喜欢。

“实在,把家安在公司四周,经常不是个明智的挑选。”她讲起一个朋友将屋子买在公司四周,但有一天被解雇了,新的上班地点却在一个小时车程外。她不是完好没有这种担心,固然会有人跟她说,“你都做到这个地位了,还怕什么?”

一位同事这样评价闾丘露薇:“她总是把命运牢牢地捏在本人手里,哪怕捏得手心里出汗。”

她刚刚分开的《天下被收罗》栏目正是这样一个写照。从2009年10月开端,闾丘露薇做了近5个月。每周播5期,天天花四至八个小时的工夫上网网罗话题。早上8点上班,11点前肯定选题,到了直播前,手头上的材料经常逾越了100页。

每 一句话和每一个条目都是她本人挑的,每次三四个话题,挑选好角度,点到为止,质疑和公正是她做节目不时扼守的准绳,她坚持在节目中用电话连线访问的方式去 解开迷惑。“你相不相信甲流数字有瞒报?”“应不应当封闭BT网站?”“警察饮酒猝死能否应算因公殉职”……这些话题都惹起很高关心。

“网 络事情还是需求媒体去廓清的”,闾丘很兴奋本人没有嘻嘻哈哈地讲旧事,做网络题材的节目让她改动了很多以前做旧事的习气。她会喜欢发掘一些“边沿型旧 事”,例如“两会”上讲实话的委员。当下很多以读网络为方式的电视节目,在她看来深度不够,“我还是找到了一个合适本人节手段表达方式。”

一 些《天下被收罗》的观众用“长远一亮”来描画这档节目,这得益于网络资源的充分运用。从论坛到博客,再到微博 (http://t.sina.com.cn),都成为她取之不尽的旧事源,而如何运用好网络资源,为受众提供本源更多,角度更普遍,观念更多元的音讯, 闾丘以为,正是媒体人在这个时期可以做的事情。做旧事首先是对旧事的判别,怎样找旧事源是专长。做久了,就会有觉得,打不同的关键词找到需求的音讯,“网 络也是很风趣的,越挖越开心”。

3月22日,闾丘在Twitter(推特)上记载:“哈,本来今天真的是最后一次,还好没有可惜,做了应当关心的话题”。这是她以博主身份承受约请观赏Facebook、Twitter、Google等几家企业后,回到香港的第二天。

当天的《天下被收罗》挑选的话题包括央视大火案、东北旱情、山西疫苗等,“我们将沙尘暴、水灾跟过度开拓联系起来,找到了相关人士,做得比拟深化”,在某些时分她会忽然间神色凝重,但旋即又转为笑意。

“冲得太快了”

身为凤凰卫视资讯台采访总监,闾丘如今的义务只剩下天天早晚两个例会,审核并肯定当天的旧事头条,“不过是四十分钟的活儿”。她开端在网络上贴出自家门前养的花的照片,谈电影、说音乐。这种闲散的生活却让她觉得不舒服,以前绷得很紧,闲上去就得生病。

与 此同时,她又接到中心大众广播电台《旧事纵横》里的“闾丘露薇追旧事”停播的音讯。这档节目已经做了3个多月,天天早晨8点准时连线,挑3个话题在5分钟 内表达出本人的观念,“开端我不知道怎样把握比例,是叙说多点还是点评多些,但事前就比拟明晰了”,她很爱惜每一个这样公布观念的机遇。

2003年从伊拉克回来后,“沙场玫瑰”的佳誉让闾丘申明鹊起,“那时分很多人见到我就说你好英勇啊,但我希冀的是,有什么事情发作时,本人想听听闾丘怎样看”,她给本人定下新目的。

哈佛的经历让闾丘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2006年,她取得了哈佛为全球媒体资深人士提供的进修机遇。哈佛开设的课程让媒体人考虑是持续处置本人的行业,还是考虑转行。没有具体专业限制的进修,闾丘挑选了本人感兴味的美国宪法。

“我 们那一届就有三四团体转行了。每一年都有几团体会考虑转行。”可对闾丘来说,她一直关心着中国的状况,也没有准备融入到离本人很远的美国生活。“在那里的 一年,让我想分明了为什么喜欢这份义务。以前觉得义务是失职就好,如今觉得有任务感。否则可以挑选别的沉着点,没有风险的职业。”

她在电视屏幕上的转型是从《总编辑工夫》开真个,这是一档由凤凰资深评论员或总编辑编选、分析重点要闻的评论节目。从哈佛回来,一些同事觉得她应当朝评论员转型,2007年6月11日晚10点,她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工夫》节目出任掌管人。

“24分钟,我表达的都是我想说的。”曾有观众反映她在节目中语速过快且含糊不清。闾丘也见地到本人言语烦琐,有举措禅的成绩,去年底在接手中心大众广播电台的评论节目时,她就会刻意改正。

闾丘以为,假定可以说话,却不是本人想说的,那言语也就失掉了意义。在2007年分开这档节目时,闾丘在博客上写道,“如今回想起来,事前从美国回来不太收敛,太冲了,所以只做了4个月。”

微博红人的“沉思”

在闾丘的新浪微博团体主页上,她的团体说明是,“上海出世生长,香港完成幻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旧事,热爱网络。”

凤凰卫视资讯台国际部一名员工告诉南都周刊记者,最后对闾丘露薇印象最深入的是在巴格达烽烟中,她清瘦而淡定的现场报道。事前见到真人,发觉要比屏幕上丰腴一些。她在台里经常笑盈盈的,和一班香港同事说着上海声调的粤语,时不时组织一帮人到家里玩,比拟爱昌盛。

分开《天下被收罗》前,经常可以见到她在微博上征求网友对选题的看法,或许“吼一嗓子”寻觅采访对象。

闾 丘的忽然分开让这位国际部的子弟同事很可惜,“很服气她的专业素质,记者会现场经常刚完毕,出镜报道就同步传送。这些年来,各种国际旧事她几乎跑遍了,既 要跑记者又要当主播。”而丝绝不知倦怠的她,还在运营一个名叫“一五一十部落”的网站,实际“公民记者”的理念,写博客,开专栏,又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 总是布满热诚。

在同事眼里“很沉溺在这份义务里”的闾丘,有时分很难把握本人,比方说下课后,劝诫本人要少说话,特地是在团体主页上,但她依旧忍不住开门见山地议论着什么,“做好最坏计划,最多在荧屏上消逝”、“世道困难,运营好本人可以运营的,坚持歹意境”……

“我是个有网瘾的人,需求承受下医治。”她大声笑着描画本人在决议能否转发一个迟钝帖子时的犹疑未定,“我觉得要少说,但有时分看着看着就忍不住转发了。”

网络关于闾丘露薇来说,是个发声的平台。早在从伊拉克战场回来后,由于称心足于做人们眼中的“沙场玫瑰”,她已经成心识地在寻觅这样一个可以发出本人声响的平台。

博 客正是她在找到的第一个方式。2005年,她开端在新浪写博客,相比写专栏而言,她写博客会更仔细,专栏可以泛泛而谈,但关于博客文章,她会像做旧事一样 考虑找选题,由于好的选题可以失掉更多回应。而可以看到读者的评论,特地是批判的声响,让她可以从中学到更多看成绩的视角。她把这当成对本人最好的锤炼 –挑不挑得准话题,写博客可以给出测试。

“写了一年博客后收获蛮大,朝本人的目的接近了,我进步的方向是想让他人看到我的观念。”闾丘的 博客点击量已到达2700多万,一位临时关心她博客的网友说,凡是最近有什么热门事情,从抢手电影评论到美国的社保成绩,很可以就会在她的博客中看到相关 方式,觉得她这一两年不管是思想才能还是言语表达,进步都很大。在一些场所,闾丘也被冠以“最具公共学问分子气味的女性”称号。

2007年 4月,闾丘在美国兴办了网站“一五一十部落”,这是她在哈佛毕业时的课业选题,一个新奇的思想举措方案,鼓励更多的人来爆料,透过web2.0让博客和守 旧媒体之间发生良性互动。“我的网站还没做到这点,但这两年中国媒体的很多旧事本源也来自于网络,全体来说,框架和概念已经形成。”

事前一同窗习的美国同行,面对快速开展的网络发生剧烈的危机认识,担心大众经过博客报道,抢了本人的饭碗。闾丘一直以为,网络、博客只是提供了更多音讯本源,要出现有深度、公正的报道,还需求专业技艺的记者跟进。

一脉相承的是,《天下被收罗》栏手段灵感也有局部源自闾丘追求的“公民记者”理念,她注重对网络原创方式的发掘,“以往做旧事除了记者的一手采访,还有就是改些或许翻译几大通讯社的稿件,如今假定只靠这些,就会十分的片面”。

如今,闾丘的微博被称为“最有旧事性的微博”,接收了30多万粉丝。而关于微博和推特,却有两个不同的闾丘露薇,一个较为平和地议论家国大事、花草茶事,另一个则更为姿势坦白,关心的东西很庄重,让人她想起板起面孔时的容貌。

“很多人见地我是由于我是凤凰卫视的人,所以我说话要留意,不能对公司形成影响。本来以为推特比拟公家化,但如今比拟留意了,不太说公家的东西。”闾丘说,这是最近沉思的心得之一。

对话闾丘露薇:“想告诉本人事情的另一面”

南都周刊:在赛场上闻风丧胆忽然被换下场,你怎样面对这样一种情境?

闾丘露薇:没有太大的觉得。做媒体有这样的经历也很一般,有的时分高调一些,有的时分要盛大一些。事前原告知不能再做《总编辑工夫》的时分还有些想不通,那时分年老嘛,如今很安然了,脸皮厚了,已经是“老运发动”了。

凤凰卫视不是我的,节目是公司的,我能否做和怎样做还是由老板决议,你想完成本人的幻想而让公司承受风险,这是不应当的。我不说了,还是有人去说的,只需有人说就好。

南都周刊:从哈佛回来你就参与了《总编辑工夫》,是想从一线转型吗?

闾丘露薇:我还是喜欢一线的,像“两会”我本人去跑,这和我上网看是不一样的。

事前,公司一局部人觉得我应当朝评论转型,我团体也挺希冀的。每次的选题我都参与,我以为我能把握这个节目,很有成绩感。实在,做了这么多年,如今已经很明白本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了,但有时分还是把握不了。

南都周刊:转型中,你面对的应战是什么?

闾丘露薇:不管是做《总编辑工夫》还是《天下被收罗》,最难的还是选题,由于有观众和网友互动,即刻能看到反应,这需求旧事的迟钝度。就像写博客,也是在练习本人去判别读者想看什么。资源不是我们的专长,角度很主要。

南都周刊:这一两年你对公同事务的关心比拟多,是成心识地这样做吗?

闾丘露薇:2005年底开端写博客的时分比拟多的去关心,我觉得团体的成绩没必要分享。

我能回馈给社会的是我的工夫、文字和想法,这是我独一能做的。我捐不了多少钱,也不能像志愿者用一年的工夫去贫困山区支教。早前我采访韩寒时,特地了解他的觉得,事前问他为什么写博客,他也认同这样一个比拟快速的回馈方式,但我相信这也是他觉得那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南都周刊:你觉得本人完成了从记者到评论员的身份转换吗?

闾 丘露薇:还没做到评论员,很多时分还是以记者身份观察旧事。在国外,很多人六七十岁了还在做记者,他们享用在第一线的觉得,但这不妨碍他们写东西,表达本 人的观念。在中国,可以到了35岁就会有人觉得你应当做编辑了、做指导了。中国可以渐渐开端在改动观念吧,国际很多深度报道也是很多积聚了名望的记者在 做,他们可以也不年老了。

南都周刊:你提到从哈佛回来时太冲了,作为采访总监,你们是如何中止规范把握的?

闾丘露薇:管我们的局部更多,常会听到比拟含糊的说法,这样度的拿捏就很难。这么多年也是走走停停,退退前前,习气了。

南都周刊:你谈到电视人改掉书生机,坚持任务感的成绩。那你的底线是什么?

闾丘露薇:每团体对本人有规范,我既然在这一行做,假定要坚持了底线还在这一行就没意义了。我觉得发作一件事情后,我有义务告诉本人,或许说当我知道事情的另外一面,或许有不太一样的想法时,我想告诉本人我想的,而不是告诉本人一样的东西。

假定本人拿到的资讯是片面的,你还是作出这样的判别,是可以承受的,由于每团体的想法不同。但更多的状况,是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还有另外一面,基于一个过失的资讯做出来的判别,这对他们也不公允。

南都周刊:你提到有些人做电视是在作秀的成绩,不担心这样会影射到你的同行?

闾丘露薇:我只是希冀如今本人来支持下邱震海(凤凰卫视掌管人),跟我一样,最近他也从《有报天天读》下课,他属于有任务感的电视节目掌管人。

相反,有些人觉得电视要高收视率,需求你有冲突性或许捉住某一类观众,但我觉得做旧事跟作秀是两回事,大概这是一个作秀的时期,大局部人更喜欢看秀,即使他心里很分明,只是需求有秀来投合本人,但也需求有个空间让不作秀的局部保存上去。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17/2010 04:41: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