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GFW BLOG] 李笑来:Twitter非官方指南

作者:李笑来   来源:http://www.lixiaolai.com/index.php/archives/8993.html

收到一个DM:

笑来,你好!我是一个大学生,刚刚开始接触Twitter,感觉推特上面有很多有趣人,他们每天都在谈论着一些有趣的事 情。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开始使用Twitter,这个感觉就像突然被人丢在了一片海里面不知所措。如果我很幸运,你点开了这条Message的话,能否 给我一点建议呢?谢谢。

希望以下的文字能够对Twitter新人有帮助。

1. 基本知识

@lianyue写过一篇“twitter墙内注册(附新手指南)”(这个网址如果打不开的话,可以用这个链接找到许多转载地址)。

@riku写过另外一篇流传比较广的《Twitter新手使用教程》(豆瓣上可以找到pdf下载)。

为了上Twitter,必须学会一门类似跑酷的网络技能,有很多种方法,其中比较靠谱的一种方法的相关说明在这里可以找到

2. 选择一款客户端

我本人不使用手机上网,所以不了解手机上的Twitter客户端,但耳闻Gravity是一款神器。

Twitter也有很多桌面客户端和网页客户端,人气最高的是hootsuite,而它也确实是最为精巧强大的twitter客户端。当然,要登录hootsuite和登录twitter一样,需要你拥有神技。

使用hoosuite可以获得非常不一样的体验,它可以分组、分栏,它可以监视关键字……需要说明的是,Twitter对中文搜索不甚良好,所以, 在搜索中文的时候,如果字数是奇数的话,那么要在其中添加一个空格才可以(比如“世博会”要写成“世 博会”或者“世博 会”才能搜索到)。

用hootsuite,不一定要follow一个ID才能看到它,比如,你在hootsuite上创建一个column(分栏),监视 keywords:“xiaolai”,那么你将在这个分栏中看到所有xiaolai这个ID(就是我)发出的推(tweets),以及所有别人提到 “xiaolai”的推……

3. 第一个Follow谁?

第一个要Follow的是锐推机器人 @rtmeme。它会自动监视twitter上的中文内容,把那些大家正在热转的推提取出来并发布在 @rtmeme 这个账号上。对了,这个机器人的作者是玩聚创始人郑昀(@zhengyun)先生。

4. 还有谁值得看?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很难说你喜欢谁。当然,更难判断的是“你将会喜欢谁?”所以,即便普遍评价很高的连岳(@lianyue)、安替(@mranti)、艾未未(@aiww),也不可能得所有人都喜欢。

而名人的twitter不一定好看,比如李开复(@kaifulee)在twitter上Followers超过80万,但很多人看过一段时间之后表示其含金量并不高。也不见得Followers多的ID就一定值得看,比如柴静(@caijingnews)有一万多名Followers,可实际上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更新了──不是不值得看,而是没得看……(请读者注意:这段文字中提到李开复与柴静只是为了举例,别无它意。)

有个省事儿的方法就是follow一切可以follow的人──我就是这么做的,在这篇文章里,我解释了“为什么我在twitter上follow所有follow我的人?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忍受这种方法,大多数人还是喜欢“控制权在自己的手中”,喜欢自己做出选择。一个比较好的起点是twibase──作者是北京老张(@ikarienator)。twibase上Twitter中文影响力榜Foer榜以及花名册,是寻找值得Follow的帐号的好起点。

有一个可以批量Follow的第三方应用,tweeplm.org,可以很方便地只做列表,而后批量Follow;与此同时,这些列表也可以很方便地与他人共享。

先随便follow一些人体验一下也是一个策略。没关系,如果有一天你想“清零”的话,就用这个网址:http://unfollowall.com,把所有的follow全都清理掉,重新来过。

5. 谁来Follow我?

在twitter上,没有人follow你的话,你的声音就无法传播出去。可是刚上推的人如何获得follower呢?

a) 发有价值的推。不要被twitter最初的那句“What are you doing?”给误导了……绝大多数情况下,普通人的“实时生活状态推”对其他人来说是毫无价值的。有人发推说“妈的,大姨妈来了”,或者“靠,这老师讲 课干脆就是催眠啊!”之类的,你究竟会有多大兴趣?当然,“价值”的定义,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了。但无论如何,既然你想有follower,就得 发对follower有意义的内容,不是么?

b) 参与讨论。twitter上有无数的人,大多数之间并不是所谓的“熟人”;又因为在twitter上所有 的人其实都是“对着广场说话”,所以,很少有人会讨厌“陌生人参与讨论”。尝试着参与那些有趣、有意义的讨论,发表有趣、有意义的看法。在此过程中,如果 你得到了认同,自然会有人陆续注意到你并follow你。

c) 提供帮助。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信息,估计是最有“普适价值”的推了。而能为他人提供帮助,对他人的好 处不消说,为自己提供的快乐绝对是无价的。我用hootsuite创建了一个分栏,监视“推特大神”四个字和“谁知道”这三个字,因为很多人在求助的时 候,习惯说“求助推特大神,谁知道……”有空的时候,顺手帮个忙,是很开心的事情。

d) 做一个真实的人。互联网越发达,它的虚拟成分越小。在Twitter上说的话,就好像是“永不消失的电波 ”,它会经过各种各样的转载、备份,存留在互联网上。随着你说过的话越来越多,最终,你的方方面面都讲展示在公众之前(我猜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名人” 在twitter上寡言少语的根本原因之一)。所以,最佳的策略是“扮演自己”──当然,很多人其实是在“扮演别人”。最终,twitter只是生活的一 个映射──你在现实中有多少朋友,你在twitter上大抵上就会有多少相对成正比的followers。这就好像“你有多强大,你的计算机就有多强大 ”,同样的道理,你是多有趣的人,你的twitter就多有趣,你在显示生活中的影响力有多大,twitter上的影响力就有多大(基本上成正比)。

e) 弃用block功能。我甚至弃用了unfollow功能。噪音是不可能消失的,就好像摩擦力不可能消失一 样,因为twitter不是真空。不喜欢什么人,不看它就是了。这也是为什么我用hootsuite的重要原因──我可以建立一个分栏,只看那些我最近决 定关注的人。我觉得有些人有“Timeline洁癖”,完全是自寻烦恼。有些人整天骂骂咧咧,确实很讨人厌,我的方法是为他们专门建立一个栏目,取名为 “Toilet”,闲来无事,偶尔去看看,也颇有喜感。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16/2010 07:4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