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GFW BLOG] 中国经营报:众目韩寒

来源:中国经营报   转自: Oh My Media!!!

北京时间4月3日清晨,美国《时代》公布“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的200名候选人名单,从这份名单中,全球网民将票选出该杂志年度100位“全球最 具影响力人物”。在200名候选人名单中,上海青年韩寒名列其上,史上最大规模的网上推选运动随即展开,韩寒“粉丝”誓将韩寒推上“世界前十”。

韩寒的入选在于他在中国当代青年中的影响力,而他的影响力则在于他的独立思考。但令人不安的是,“韩寒现象”恰恰暴露了“独立思考”在当代中国的缺失,那些拥趸们在热衷“韩寒思考”的同时,却往往丢掉了自己的思考。

让一个28岁的青年来代替中国社会进行思考,这多少有些黑色幽默。我们试图让读者了解的是,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青年?他为什么能站在那个位置上?而面对这个青年,每一个“我”又应该去想什么、去做什么。

公众韩寒  他被神奇地庸俗化

王小峰

从被争议到被推崇,韩寒让我想起一个寓言:树上有一群乌鸦,但有一天它们发现有只乌鸦的毛是白色的,众乌鸦愤怒不已,逼着白乌鸦必须到泥塘里把毛染黑,否则不许回到树上。少年韩寒,就是那只白乌鸦。现在,黑乌鸦们觉得白乌鸦很时髦,又纷纷把自己的毛染白了。

现在,韩寒的毛是什么颜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很酷,他的头上被插上了公共知识分子、意见领袖和公民的草标。现在人们关注和谈论的已经不是真实的韩 寒了,而是他身上的各种各样的标签。韩寒没有跳到泥塘里把毛染黑,而是泥塘上树把韩寒染黑了。然后他们却说,韩寒的毛真白。一个人在变成公共人物之后,一 定会被恶俗化。

我认识的韩寒跟被媒体放大的韩寒完全是两个人,他是一个比较单纯的孩子,有时候像是一个抓起一块石头扔向窗玻璃的捣蛋鬼。但是他被放大了,被偶像化 了,被标签化了,一个真实的韩寒被涂的五颜六色,他被当成了这个社会的稀缺物种,对他寄予无限的希望,却从来没有思考为什么物种稀缺;他被当成一个偶像去 崇拜,却从来没有人想过你自己干吗不成为这样的人;韩寒的姿态并没有启示人们,反而变成群氓的安魂曲。韩寒成为一种现象,恰恰说明了公众的怯弱。

本质上,粉丝扮演的角色是消费社会中最浅薄的一层外衣,在这一点上,霍金的粉丝、韩寒的粉丝、郭敬明的粉丝乃至芙蓉姐姐的粉丝本质上一样,他们无非 是通过崇拜自己的对象达到庸俗偶像的目的,这个庸俗的结果最终会被贴到这些偶像的脸上。这时,偶像在粉丝的眼里不是可以照人的镜子,而是照不到人但却可以 反光的反光板。人们迷韩寒,是因为他身上的叛逆、个性,甚至他的文字和他扮演的勇往直前的赛车手的形象,这些足以让他变成大众偶像,同时这些也足以让大众 放弃从自己身上生长出这些特质。当这个世界发生一件事,他们会想到“韩寒是什么看法”时,就注定了他们功能的退化。在动辄就可以变成粉丝的年代,人们心灵 上追求的东西越来越浅薄了。好在韩寒跟其他名人不一样,他至今还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多数人一般只要发现身后跟着俩粉丝,就忘乎所以了。

韩寒一直是在争议、颠覆、破坏和阻力中变成公共人物的,韩寒从来没有刻意去表现自己的倔强,相反,他从来都用自己的逻辑在思考,他身上至今没有某些 公共知识分子为了话语权把自己标榜成一个世界先知的痕迹,他就是那个扔石头的小玩闹,单纯而自然。所谓公共知识分子、公民、意见领袖不过是媒体词汇枯竭后 的低能表述,但媒体的力量足以把这些庸俗描述变成一种标准传播开。

今天,韩寒仍在不断地被符号化、标签化,我相信,那个躲在后面的韩寒一定会嘲笑那个公众眼中的韩寒。事实总是这样,当一个人活着的时候,有一帮闲人尽可能去把他搞得面目全非。等他不在了,又会有一帮更闲的人用索引的方式去还原。

其实变成韩寒很容易,做你想做的,你看那些优秀选手不都这么嚷嚷吗?但是却把自己给做了,韩寒做到了自己,这就是差别。只是不幸的是,他在一个几乎不可能的环境做到了自己,最后被公众神奇地庸俗化了。

(王小峰,《三联生活周刊》杂志主笔,社会观察者、评论者。)

友情韩寒  就像一个善良的玩笑

马日拉

韩寒是一个看事物眼光非常独到的人,他往往可以在众人觉得稀松平常处轻而易举地找到矛盾冲突,或者说笑料。这在他的文字中或者在现实生活中体现得淋 漓尽致。和韩寒在一起,不论是吃饭、聊天、运动,还是打游戏,你往往会被他不经意的小发现在略带夸张的表达后逗笑了,有时候仅仅是非常好笑,有时候又感叹 他的敏锐和机智,自叹弗如。

他在现实生活中比较低调,不拘小节,说话温和,始终带着快乐的心情,经常和你开一个善良的玩笑,罕有发脾气的时候(我从没见过)。

我觉得他有很多地方让人欣赏:幽默、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上面提到的很多特质。

我们应该是高一或者高二的时候认识的,先是网友,后来有一次在我的学校校园里偶遇,有点像偶像剧,就在一条校园的小路上,我远远看到一个穿着黑色风衣的长发女孩,凑近想细看,结果是韩寒。

我轻声问了一句:阿三(他当时的网名)?他不紧不慢地抬头:主格(我的网名)?然后就这么认识了。

有一件事很小,却一直非常难忘:

2007年3月上海拉力赛的时候,在金山宾馆我的房间,韩寒趴在床上,电视里正放花样滑冰的比赛。轮到一个韩国女选手出场的时候,我说,瞧,这个是 韩国现在最漂亮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韩国国内已经成为了女神级别的人物。由于韩寒趴在那儿看不到电视,于是他急中生智来了一个就地翻滚加马赛回旋,但是因 为他错误地估计了单人床的宽度,嗖的一声就滚到地上去了。

爬起来后他说了句:要是让我的读者知道我就这样死了,那就太丢脸了!

(马日拉,原名汪佳敏,韩寒好友,曾被认为是韩寒枪手,被韩寒戏称为“韩寒背后的男人”。)

工作韩寒  那个不修边幅的人

陈薄宇

刚开始听说韩寒时,我对他并不“感冒”,甚至有些反感。

当时正值全国媒体狂炒韩寒和他的《三重门》,我以为又是个哗众取宠的年轻人,说些让媒体高度兴奋的话语,来博取曝光度。当时想:唉,哪里冒出个家伙?又在误导小朋友了。

所以后来在CRC赛场上,当其他媒体和韩寒疯狂的粉丝们对他趋之若鹜时,我却从来没有采访过韩寒一次,甚至连招呼也几乎从未打过。

后来因为 “一代车王”徐浪故去的关系,我跟韩寒有过几次简短的接触,基本也就是在维修区跟他寒暄一两句而已。他的文章,我也从未拜读过。

真正关注并接受这个人,是当年著名的“封杀央视”事件。当时我心想:这小子还真够狂的,居然敢封杀央视!那次,我才第一次去看了韩寒的博客,觉得这家伙还真有些文采,而且还真敢讲!貌似什么都不怕。那时开始有点佩服韩寒的勇气了,同时也开始真正关注起他来。

后来每次比赛时见到韩寒,发现他胡子拉碴不说,整个人就像刚刚从垃圾堆里被刨出来似的。不修边幅的人我见多了,像他这样的我还真没见过。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2008年漠河站比赛时,玲珑女子车队的美女车手在街上拣回只小狗。后来因为离开时无法带走,因此请我帮忙出主意如何处理,我提议带到CRC下一站长白山,交给韩寒,再由他转送给他的粉丝。

你想:韩寒送的小狗,无论哪个粉丝得到,那还不领回家当宝贝给供着?那天在漠河机场我跟韩寒提了这事,韩寒非常赞同地说:好啊好啊!

到了长白山之后,由于忙着采访,我一直没有机会把小狗送到韩寒那儿去。直到在颁奖晚会现场,我才有机会找到韩寒,问他小狗如何处理?韩寒当时差点就跳起来:我靠!我明天5点就起床去延吉赶飞机,你现在才拿给我,我能送给谁去啊?!

结果这事儿就黄了,后来小狗跟美女车手一起坐着冬冬的奥迪,一路去了长春,好像最后被带回郑州安了家。

其实我跟韩寒直接的接触并不太深,更多的都是通过他的博客来了解他。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韩寒的好些粉丝都不约而同地找到我,希望我能帮他们找韩寒合影、签名什么的,要不就是得到韩寒的电话啊、纪念品什么的。

我很认同韩寒现在车队的老板姜琛在发布会上介绍韩寒时形容他的一个词——80后的“精神领袖”。的确,韩寒讲出了很多人想讲而不敢讲的话。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一旦出了什么社会事件,首先上网看看韩寒说些什么?

这有点像我们在看武侠电影时,每每看到有官府或者恶霸在欺负老百姓时,希望能有位武功盖世的侠客立马出现将恶霸杀翻在地的那种感觉。

因为直言,韩寒不知道惹恼了多少“有关部门”。我一直很担心,说不定哪天韩寒就真的被“相关部门”给封杀掉了,理由是韩寒指出了——皇帝其实是没有穿衣服的。

我想:那将是中国的损失。

最后说一句:韩寒,是值得做朋友、做兄弟的——2008年、2009年的龙游站之后,韩寒都特意去了浙江武义祭拜他的好兄弟徐浪,看望阿浪的家人;而且除了鲜花,徐浪墓前供奉的还有韩寒辛苦赢来的奖杯。

(陈薄宇:《汽车时尚报》专职赛事记者,自2005年开始全程跟踪采访国内拉力赛及部分其他赛事)

对话韩寒   “公民这两个字还没臭”

齐洁

齐洁:博客上的你总是显得桀骜不驯、语言犀利,真实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的?
韩寒:温文尔雅。

齐洁:你对事情的态度总能透出良好的心理素质来,为什么能有那种心理素质?
韩寒:因为我是运动员。

齐洁:你住在上海,这个城市即将迎来世博会,你准备怎么应对“世博时代”的生活?
韩寒:世博会对我来说没有影响,我完全无所谓,我只是很好奇,这个事在上海怎么就这么大呢?上海人民知道上一届世博会在哪儿开的吗,上上届在哪儿开的吗?奥运会是当之无愧的,世博会是被强行拔高的。

齐洁:你怎么看谷歌的离开?
韩寒:现在看来它只是把服务器搬到了香港,坏处就是你在搜索的时候一直以为是自己的网络坏了。谷歌以为它致力推动的网络无审查、无屏蔽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爱戴,事实上一部分中国人是这样的,但大部分中国人对此是漠然的。我对此很伤心。

齐洁:你怎么看待高房价对年轻人的影响?
韩寒:对某些机关来说很好,稳定社会,年轻人全都变成孙子。

齐洁:山西“问题疫苗”的事情你在关注吗?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韩寒:奶粉和疫苗都能出问题,我很佩服。

齐洁:现在西南旱灾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对目前的旱灾应对效果你怎么看?
韩寒:中国每次的大灾难都仿佛是突然爆发出来的,感觉像没有一个过渡期一样。但是我看到了官方的一个新闻稿,说最近的灾难对GDP的影响正在下降,都什么时候了还GDP?

齐洁:去年有人提议让韩寒当市长,今年有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人物是三个上海人:刘翔、韩寒、姚明。他们中谁最应该成为两会代表?对比之后很多网友认为你最合适,你怎么看网友们对你的这个期望?
韩寒:我不会去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我不会表演。

齐洁:现在人们对你的评价:公民、公众知识分子,你是怎么认识人们给你的这些头衔?
韩寒:以前你是一个像样的文人,大家都说你是知识分子,但是他们把知识分子四个字给用臭了。所以现在大家就说你是公民,因为公民这两个字还没臭。

齐洁:你觉得现在你的社会角色是什么?
韩寒:一介书生,一介车夫。

齐洁:现在我发现很多原来不理解你的人都开始对你大加赞赏,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你,支持你,对此你有什么体会?
韩寒:谢谢大家的支持,放心,我扶得上墙的。

齐洁:从出生到现在你最喜欢和厌烦的事是什么?
韩寒:最喜欢发表成功,最讨厌文章被删。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17/2010 04:39: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