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GFW BLOG] 万里长城终须倒

非常感谢热心读者赐稿!

剑书的BLOG

为这个博客启用独立IP的事很是踌躇了一番,单从现在的访问量来看,本来完全没有必要的。独立IP所能带来的那么一丁点儿SEO作用,还有rDNS在我这也是个摆设,而年成本却要翻番,是否划算?本在犹豫,不过最近有两件事最终还是促使我下定了决心。

一是《左安门,右安门,左右交汇新华门,左右安稳》这篇日志,虽然最终发布前筛掉、隐匿了许多敏感词,不过还是超出擦边球的范围了。留言也相对开放,火药味十足,而我不会删除任何留言(除了SPAM和带有人身攻击性质的),这是出于对留言者的尊重。

/archives/153
Http Code: 200    Date: Oct 13 02:05:27    Http Version: HTTP/1.1    Size in Bytes: 9391
Referer: -
Agent: Baiduspider+(+http://www.baidu.com/search/spider.htm)

这是后台的访问日志,百度爬来得够快吧?虽说迄今一页未收,不过它爬得我那个心慌啊!

二是一篇结尾有关1984bbs的日志,莫名其妙地被G#F#W BLOG转载了,而此时正值其站长遭到软禁的敏感风头。所以我不得不考虑一下自己这个博客可能发生的万一。于是很迅速地联系了空间商,分配了一个独立IP给我,这样至少我倒霉了不会影响到同服务器上的其他朋友,求个心安吧。

虽然现在已经用的独立IP,但我并不打算写文章就此肆无忌惮。原来是什么分寸今后一切照旧,还是偶尔打打擦边球,尽量控制不出界。借用玩聚网创始人郑昀昨天在Twitter上的话就是:“正是因为锡安城里的人已经吞过红丸了,所以我一直不认为有必要向他们提供工具,他们有自己的能力和渠道获取任何知识,所以我一直坚持要把玩聚的各种工具建在墙内,让Matrix的人能正常浏览。”

姓方的,赔我独立IP费用!

另外关于G#F#W这档子事,我本来想另外写一篇,连标题都拟好了,叫做《翻墙者说》。刚才一琢磨,作为标题可能有风险,于是顺便偷懒,压缩压缩篇幅,挤到这篇的正文里了。

如果不因人废言的话,如今名声很臭的御用文人余秋雨早在十年前的散文《一个王朝的背影》里对“墙”就有过十分精准的见解,尽管只有一小段,道理却讲得透彻。不知道各位还有没有印象。摘引如下:

……

他每次都要经过长城,长城多年失修,已经破败。对着这堵受到历代帝王切切关心的城墙,他想了很多。他的祖辈是破长城进来的,没有吴三桂也绝对进得 了,那么长城究竟有什么用呢?堂堂一个朝廷,难道就靠这些砖块去保卫?但是如果没有长城,我们的防线又在哪里呢?他思考的结果,可以从1691年他的一份 上谕中看出个大概。那年五月,古北口总兵官蔡元向朝廷提出,他所管辖的那一带长城“倾塌甚多,请行修筑”,康熙竟然完全不同意,他的上谕是:

秦筑长城以来,汉、唐、宋亦常修理,其时岂无边患?明末我太祖统大兵长驱直入,诸路瓦解,皆莫能当。可见守国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悦则邦本得, 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如古北、喜峰口一带,朕皆巡阅,概多损坏,今欲修之,兴工劳役,岂能无害百姓?且长城延袤数千里,养兵几何方能分 守?

……

康熙希望能筑起一座无形的长城。……

避暑山庄是康熙的“长城”,与蜿蜒千里的秦始皇长城相比,哪个更高明些呢?

寥寥几句,入木三分。顺治留给康熙的实际是个内忧外患的乱摊子,比起他父亲,康熙其实是个创业之主,所以忧患意识强烈,整个康熙朝的政治也较为开 明。一句“朕永不修长城”的政治家气魄,令数千年封建王朝的君主尽失颜。可惜子孙不争气,到了乾隆中后期,闭关锁国越发严重,终于为大清帝国的覆灭埋下了 祸根。

如今的统治者满脑子都是“守成”。像赵××形容的,就是溜西瓜皮,溜到哪天算哪天,尽量把自己的任期做满。烂摊子么,只管留给后面接班的,只要这个红色江山不在我手里丢掉就成。然后接班人又重复前任的这一套,恶性循环,不就是溜西瓜皮么!

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修高墙筑长城,有什么好奇怪的?更何况,中国历来的官文化里从来少不了一条: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可也正因为如此,它总是要倒掉坍塌的,多少次历史相仿的前车之鉴,屡试不爽。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10/26/2010 08:45: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