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GFW BLOG] 孙金栋:网络社会,应善待“网上水军”

作者:孙金栋   来源:南方报网

有一股不大不小的舆论,欲从“社会打黑”大举进军“网络打黑”。

12月2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亿万网民跟着网络黑社会的指挥棒贡献点击率,并在不知不觉中被引导和操纵,无意中也成为网络打手的工具,网络舆论甚至影响了法院判决,因此网络也要“打黑”。12月21日中青报的提法是:网络黑社会成成熟产业。

笔者认为,“网络打黑”的动议,类似于发动一场史无前例年代的“网络文化大革命”。

现实中的黑社会分子,已经构成对现实社会的现实危害。而且,它已经渗透到政府内部,形成“黑保护伞”,不打不足以平民愤,不打不足以稳社会。

而被称臆造出来的“网上水军”,大部分为时代愤青、论坛砖客、网络写手。这些被人蓄意虚构出来的“网上水军”,有四大特征:一是它的“非阶层性”,亦官亦民;二是它是“非区域性”亦城亦乡,亦中亦 外;三是它的“非团体性”,路见不平一声吼;四是“非直接利益冲突性”,它们参与的人和事,与自己几乎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如果,真要如舆论界定“网上水军”,绝大多数时评写手,也要归入“网上水军”队伍,至少也属于“网络黑社会”外围分子。这样打下去,把人民内部不同见解的争论,把为正义而战的网民,也扩大成必须列入打击的敌我矛盾。丝毫不夸张,犹如一次史无前例的“网络文化大革命”。

对已经发生的因网络言论造成的跨省追捕,对 无处不在的网络监控,已经搞得网民人人自危,再搞一次全国范围的“网络打黑”(能跨国“网络打黑”吗?),无疑是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网络亲民政策、姿态、提 倡的背离,是对刚刚兴起的网络经营者的打击,是受到网民千夫所指的“网络恐怖”行为。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思想言论文字本身不构成罪体,惩罚的应该是与之结合的犯罪行为。笔者赞成这样的观点,该打板子的是“网络水军”幕后的违法行为,永远不应该是网络民意。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2/2009 03:2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