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GFW BLOG] 我们还有几家IT公司值得尊重

作者:JOEY纸上苍生
晚上Greader看上几篇文章。 

一篇是谷奥的活动《2009年度最佳Google新产品投票》,其中谷歌中国的产品有四个:谷歌拼音输入法2.0,
谷歌拼音输入法 for Android、谷歌音乐中国版、普通话语音搜索 for iPhone and Symbian。
看完以后很无语,比较起Google今年连番不断的大动作,Google wave、chrome os、goggle、chrome4.X以及扩展中心……中国的公司究竟都在忙些什么?

我是一个Google控,当然了,是比较普通级的一个。
但我绝对讨厌谷歌——也就是中国的这个公司。

看看今年Google的一系列行动,新发布的产品,有好几个都是足以开创新时代的产品。
而谷歌,连汉化都做不好。
经常在中文页面后面链接一个英文页面,比如我常用的Google mobile。
或者是中文版的功能被阉割,比如gmail、gtalk,还有顶顶重要的搜索。
或者是直接没有中文版,比如最新最轰动的Google Wave。

随便聊聊谷歌的几个“新产品”吧。

谷歌拼音输入法,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当年刚出来的时候是抄的搜狗的数据库。

谷歌音乐是个典型的华而不实的东西,而且明显版权是个大问题,Google作为一个大公司是避不过去的,但在中国,没有几个人是不会为了下载mp3付费的(国外当然也有的是免费下载的网站),所以……就不要在这方面纠缠了。

手机上的两个产品我不熟,因为我用的既不是iPhone也不是Symbian也不是Android。
但我用wm和偶然用过朋友的E71(这是Symbian)看来,搜狗的输入法,确实很好用。
我一直觉得,诺基亚的E71之所以变成街机,和全键盘搭配的搜狗输入法功不可没。
而这方面,谷歌一直是个跟随者——问题是,跟随的还不怎么样。

至于说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公关,的确是有特殊性。
但之所以从领导层就开始本土化,不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嘛。
如果说李开复所谓晚辞职是因为CCTV曝光的原因,早干什么去了。
起码,下A片,明显百度快照还要好用一点。


另一个帖子说到射手指责腾讯不开发源码,谈到了近期微软的道歉。
主要是Plurk指责微软中国的聚酷服务抄袭其微博服务。
腾讯一向流氓,QQ抄的ICQ却不开放协议。
通过珊瑚虫等的努力推广后再扼杀第三方。
影音播放使用的MPC的源码,修改后也不知道投桃报李。
都懒得说了,这里谈的是微软。
虽然微软把责任推给了外包公司。
但大家又不是傻子——说起来,那个抄袭的人脑袋倒像是被门挤过的。
如果不想推广,当做交差也就罢了。
如果想推广的话,肯定会被人发现的,难道就不会修改一下?
怎么界面都和人家的一摸一样。

然后,联想到半年时李开复轰轰烈烈的辞职事件。
我在想,谷歌中国,微软研究院,这两个李开复领导的团队,究竟在做什么?或者,他们做过什么?


谷歌和微软的中国公司尚且如此,中国的互联网其他企业呢?


腾讯,懒得说了。
百度,恶心的竞价体制,明目张胆的要挟式营销。
淘宝,越走越歪的评价体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买钻刷钻,偏袒商家,哪怕他们给客户寄大便。
瑞星,极其不好用的杀毒软件却有极其广泛的市场,还天天和其它杀软公司打官司,无论是360、卡巴斯基还是微点。
renren网,抄袭facebook倒无所谓,眼红QQ玩虚拟货币也就算了,山寨开心网,这一点做的太恶心了。

至于软件方面。

暴风影音,暴风门,主动上传客户端数据。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卸载。

迅雷是靠捆绑和网站的强制性下载链接迅速的推广起来的,技术也是盗链的技术。
当然了,Flashget改了个名字叫快车,然后跟着学,却没能成功。

中国的市场,是越是流氓,越有市场。
规规矩矩做事的后果,一般是死路一条。
…………

国际上,流行的是twitter、facebook、YouTube……恭喜,我们都被墙了。
仅仅靠那些阉割了或者抄袭了的新浪微博、开心网、校内网,中国的WEB2.0又能落后个三五年。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1/2009 12:34: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