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GFW BLOG] 牧沐:中文互联网的公民表达和公共事务参与

作者:牧沐  来源:南风窗  转自:一五一十部落

 我们知道,互联网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互动”。从信息发布、传播速度、深度开掘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的互动特征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概念。

   一个有趣的例证是:前几年北京某市场起火,刚刚冒烟那会儿,有网友顺手抓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到凯迪社区的《猫眼看人》,做了简要的图片说明。为证实这个突 发事件的真实性,笔者特别打电话给在京的一位朋友,恰巧他办公室就在事发地点附近。我说:“你那附近闹火灾啦,看看怎么回事……”朋友随口回答:“忽悠, 怎么可能——(他一边接电话一边探头出窗,一看大呼)哇,真的起火了,烧得还挺旺……”接着10分钟内,这家市场的火灾照片便由不同的网友继续上传;再过 一会儿,消防警察赶赴现场灭火的照片也张贴出来了。整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都是由网民发布传播的,互联网仅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就这样它让一个事 件处于非职业新闻人的同步“直播”中。

  ——这不能不说是一条真正的新闻,不仅仅是时空意义上的突破效应,它被网友作为 一条主帖发布,而在其后陆续发布的跟帖中,更有关注此事的网友或目击者给出了火灾发生起因等追踪信息,由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闻案例。对我的那位朋友而 言,这个仅距他数百米地方发生的突发事件,却是由数千里之外的南方网络信息平台向他实时提供的。而与这条信息有关的当地新闻纸面世,却晚了整整7个小时。

   近10年来,互联网实用性的互动功能充分体现了它的强大生命力。从当年黑龙江的宝马案直到最近的湖北邓玉娇案、石首骚乱以及云南少女卖淫案,网民群众直 接通过互动平台揭露政商腐败、社会不公事件,在互联网的互动平台上付诸诉求,直率袒露自己的愿望,也因此给各级地方政府形成亟需科学执政的强大压力。在社 会转型期内,有待解决的社会矛盾千头万绪,它们总需要有一个有效的出口排遣宣泄,以舒缓客观存在的社会的躁动不安。所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 众”,互联网互动平台是一条相当有效的途径,形形色色的生活现实就在互联网上折射,数亿网民是当今社会主流,他们活跃在互联网上,尤以互联网社区作为网民 声音广场,以博客为网民叙事平台,以秒为时间单位不断充实互联网上的信息空间。

  【喷发】

   自胡锦涛、温家宝等高层领导通过网络互动方式接近网民、有效地显示其执政为民的亲民形象后,很多网民群众对以网络互动形式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 权、监督权”较了真,高层领导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网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以致随着互联网互动空间的不断扩大、信息质量的 逐步提高,当今一些省市负责人,一旦所属辖区出现了突发事件,首先关切的就是互联网的反应并以此制定维稳的策略和办法。逐渐地,一些地方官员也进入了互联 网的互动空间,不仅仅是观察社会情况,也偶尔“露出水面”与网民交流。笔者曾亲耳听省市一级的负责人说过:上网与网民互动,可能会听到一些难听的话语,但 每上一次网便有一次收获,不但了解到当今百姓的一些思想情绪,预测民意动态,其实也能通过真诚互动稀释自己的精神压力。中文互联网的互动形式,细微到点对 点,由点到面,构建出一座人声鼎沸、民情浩荡的中国政治舞台。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将是通过网络引领开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崭新格局的中国。

   互联网让一些人郁闷尤其是让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感到难以适应,主要在于他们觉得网络舆情的不可控。这是多年来陈旧执政方式所沿袭下来的惯性思维。互联网告 诉我们,让舆情处于可控状态的唯一“招数”,首先就是让社会真相客观还原。所谓敢于面对媒体、敢于面对群众,其底气来自社会公共事务处理的透明度。假如没 有黑箱操作,何惧之有?

  10年来,我们通过互联网所见的社会事件,多半情形是事件主体的当事人决策、运作都不透明,而 真相的逐渐显现往往都是在网民的质疑中展开的。陕西周老虎事件所产生的全国性网络“蝴蝶效应”,就是始于一张作假虎照的微小破绽,最终导致的是骗局破产和 当地政府公信力的严重损伤。

  而发生在2007年初的“重庆钉子户”事件给出了一个相对正面的范例,面对“孤岛”上拒不 拆迁的“钉子户”,重庆地方政府没有简单地强制动粗,也未刻意去封杀媒体,事件发展过程始终与网络互动区域处于同步发布状态。凯迪社区上的一位ID为“任 我赢”的重庆网友,日以继夜地守在事发现场,以一名市井小民独特朴素的视角,比平面媒体更敏捷地不断发布现场照片,直到这场持续半个月的热点事件落幕平 息。最终的结局并未像害怕互联网的人所担心的那样,成为所谓“暴民胜利”的标本事件,而是让更多曾一度激愤的网民趋向理性,以至有众多网民转而对“钉子 户”过分纠缠的质疑和批评,也让众多网民看到了有关方面处理类似事件的从容和自信。

  其后重庆出租车罢工事件,当地继续沿用这种处理方式,市委书记亲自主持与事件主体方之间的协调活动,责成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场解决处理,媒体全面开放直播,真相直接展示,没给媒体过度的发挥空间,事件最终圆满落幕,当事群体满意、群众满意、媒体也满意。

  事实上,通过互联网体现的舆论监督还制止过不少未遂的违规违法行为,譬如某地所盖的超规格豪华住宅区,就因网民的及时揭露,网民反对声浪的高涨而被迫中止。

  【另类智慧】

   但信息公开与封堵之间的博弈也从未停止。最近云南发生的几件事出现了一些反复,让网民对西南边陲的关注度一直持续发酵到现在。自“躲猫猫”事件发生后, 云南省委宣传部面对网络上的广泛质疑,为帮助网民追寻真相,尝试组织了一个网民调查团,尽管网上也同样有对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法治程序”的质疑,但瑕不掩 瑜,宣传部门“执政为民”的形象反而因此提升;其后昆明再度发生所谓“少女卖淫案”,网上群情激昂,各路媒体纷纷介入。

   省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亲自披挂上阵,在凯迪社区上连续发布主帖数篇,既显示继续追寻真相、为网民坦然释疑解惑的开放姿态,又同时对某些媒体的情绪性渲染提 出善意的婉转批评,此事假如按这种思路继续推进,无疑有助于冲突的化解、矛盾的稀释。但就在网民大众的翘首以待中,却传来该省数家媒体因“不实报道”而被 问责的消息,使信息漩涡中的事件背景更显扑朔迷离,社会不适观感继续蔓延,“媒体报道不实”的次要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一时间失望情绪弥漫于网上。到本文 截稿为止,一个看似并不复杂的案子仍未了结。此事的遗憾之处在于,当地对警方形象的维护甚于对公共舆论的合理交待,舆论监督浅尝辄止,宣传部门一度为此做 出的努力功亏一篑。

  网络民意对社会公共事务参与的显著特点是,它通常由一部分网民陈述社会现象,一部分程度稍深的网民 就此展开质疑,而更专业的网民切入与之相对应的专家论证与深入分析使之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互联网上的热点、焦点事件看似都有相当程度的戏剧因素,它们随着 时间的推移起承转合,有剧情和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依据其性质构成悲剧、喜剧或闹剧效果,故聚众关注成滚雪球效应。

   “周老虎”事件是一个典型案例,而更早发生在广州的SARS事件更能显示其正面意义:这个事件发生之初,有网民罗列其现象如医院见闻之类,真相未能及时给 出,接着便有一知半解的网民发出耸人听闻的“肺鼠疫”担忧,紧接着便有异地的甚至远在海外的医疗专家网友自发地对此作出反驳,交互过程中依据以往案例与科 学分析有条不紊地作出不可能是“肺鼠疫”的有力结论。由于类似信息发布人是长期在网上活动的具有相当公信力的网友,显然并非职能部门有意的舆论导向行为, 故深为网民信服,从而有效遏制了人为的恐慌。

  有人曾作出“互联网是滋生社会谣言温床”的判断,而没有看到“谣言最终止 于互联网”的这一客观事实。在凯迪社区这样一座日流量超过150万人的信息平台上,一则谣言就算可以出笼,也定将面临来自全世界华人圈里各个领域、行业、 专业网络人士的检验,多半情形下都被“证伪”而被粉碎;遗憾的是,不少曾被指为谣言的信息,后来都被逐步还原其本源真相而被证实为事实。最无奈的是,某些 地方可能出于对真相的恐惧而刻意阻挠信息的公开,反而让本对社会伤害有限的真相被肆意放大,转而在另外隐蔽的交互平台上秘密传递,政府形象就在这些信息潜 流中被悄悄地扭曲。

  互联网上每日都在发生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由于公共事务领域里的热点事件发作频密,往往让有关管理 部门猝不及防,于是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手段或显简单粗糙,信息流“宜疏不宜堵”这话好说,但面对洪流却总是捉襟见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应付差事的鸵鸟 意识驱使下,忽略了强权下暂时沉淀的矛盾冲突总有伺机再爆发的时候,不负责任的权力放任极易背离崇高的执政理念,侵蚀政府公信力;而更恶劣的是怀有临时过 渡政府心态的一些地方官员,为掩饰自己的执政无能甚至悍然动用非法手段加剧官民对立,而全然不顾执政党形象在其治下被玷污。

   互联网信息的流动是顽强的,尽管曾有“跨省追捕”的闹剧上演,却未曾有效阻遏不受地域限制的网民跨区域揭示真相。而时政类信息娱乐化、隐喻化的网络表 达,虽多少有些无奈和悲壮,一些只有网民才能理解意会的替代、隐喻词汇应运而生,却也构成了一种另类的网络文化现象,凸显网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坚韧、智 慧和不屈不挠——这多半出于大多数网民的心灵深处与高层执政理念的理解认同。

  官员应该懂得,互联网的灵性与魅力其实来 自于真正的“以人为本”。只要具有足够的诚意与求真务实的沟通愿望,互联网就会给官民之间、甚至矛盾严重对立的双方以理性面对面的机会,它让坦率对话成为 可能。任何一位在宣称“执政为民”的政府里服务的官员,都要认真掂量互联网上质疑与追问的力量,要尊重并正视互联网公众追求真相的锲而不舍的执著努力,须 知要面对的互联网公民形形色色,随着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这个社会主流群体对传播工具的应用越来越熟稔专业,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体制内外的角色转换 很随意方便,而互联网信息与技术的共享意识往往让信息封堵手段苍白徒劳——它势必逼迫社会公共事务进入相对透明状态。而客观、现实、理性地面对,已成为科 学执政的重要一环。

  【困境与前景】

  毋庸讳言,中文互联网走到今天,在体现其魅力与力量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当程度的负面效应,尤其在一些相对隐秘的交互区域,身穿“马甲”的非实名信息发布,给了不法之徒可乘之机,如网络诈骗、以营利为目的的色情暴力信息传播,非法交易等。

   在网络社区这样的公共话语平台上,由于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遭遇、不同社会地位的网民混合集结,虚拟冲突时有发生。唯我独尊的话语霸权现象,对 异议必围殴的窝帮团伙现象,唯恐天下不乱的妄议现象,表达暴戾化、低俗流氓化现象等等成为败坏网络和谐的祸害;而种种公式化、概念化、应付公差式的舆论导 向因缺乏真诚注定不能融入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更凸显某些机构的笨拙,从而难以取信于民。最近的情况表明,网络舆论中更渗透了某种集团利益化、功利化因素, 甚至一些人将其演化为打击政治对手的工具。上述种种现象,加剧了话语平台管理的难度,对网络编辑与集成管理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迄今为止,以技术手段为 主的管理软件应用到话语平台上,虽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管理压力,却冲淡了更高一级的人性化管理追求。

  我们不能低估并应 正视“网络暴民”现象对一个话语平台的破坏力,却不能因此盲目收缩网络言论尺度,须知因中文互联网所推动的政治文明成果来之不易,应对网络负面破坏现象有 更加科学的、人性化的、真正以人为本的办法,首先要承认“引导”是可行的,而引导方式别无它途——说人话、讲道理,敞胸怀、谋共识、求同存异,切忌站在政 治一贯正确的制高点上颐指气使,更需要以真诚、坦率、理性、宽容的姿态融入网络环境中,这是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有效的现实基础。

   中文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广泛应用,它的表现力将更加多样化,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表现空间将更加广阔,互联网文化将向更深层次延 伸。但究其根本,互联网的灵性程度还是取决于人类精神文明的发挥,取决于互联网善用者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从政治层面而言,互联网必将促进政治透明度的不 断提高,“互联网政治”也必向广度与深度开掘从而使互联网公民对政治事务的参与更加有效,它一定会为政治体制的改革完善发挥持续的推动力。

《南风窗》2009年第22期10月21日纸媒首发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26/2009 12:1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