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GFW BLOG] “裸版”GPhone入华谋版图

来源:新京报   转自:全景网

多普达推出两款GPhone手机,目前多种软件、服务尚无法落地

  眼见着iPhone月底就要登陆国内市场,GPhone也按耐不住了。上周,多普达公司率先引进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两款WCDMA 3G互联网手机多普达A6288(Hero)和A3288,开始了国内GPhone手机的销售。
  
  在国际市场上,GPhone扮演的不仅仅是iphone杀手的角色,其更多展示了其移动互联网的野心,面对中国这么大的3G用户市场,GPhone更是来势汹汹。
  
  战略看好手机上网市场
   “让手机超越电脑。”这是谷歌GPhone战略的核心。引进了GPhone的多普达公司首席运营官许伟德介绍:“谷歌目前仅做操作系统Android平 台,Android是完全开放的平台,看好的就是手机上网流量。GPhone就是把谷歌的网页搬到手机上。因为,2010年手机上网流量将超过笔记本电 脑。现在免费推出操作系统就是掌握了未来的手机上网人群。用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的理解,全球PC是8亿台左右,而手机是30亿部。”
  有了 谷歌提供的开源操作系统,让已经战得精疲力竭的硬件厂商对于谷歌的竞争力非常信赖,也乐得轻闲。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2款Android手机上市,产品遍 及26个国家的32家运营商。而这一个数字还在不断地被刷新。摩托罗拉也把复兴计划押宝在Android操作系统上,即将加入手机市场的戴尔也看好 Android操作系统。
  
  技术中国版GPhone仅是“毛坯”
  在中国市场也进入3G时代后,GPhone也顺势入华。此次多普达发布了A6288(Hero)和A3288两款GPhone手机,其中Hero在国外的版本被称为是“史上最牛的Gphone手机”;另外一款A3288可以更换外壳,专为都市时尚人群量身打造。
  
   可是此GPhone并不是彼GPhone,因为政策以及目前国内市场环境等因素,此次多普达引入到国内的GPhone也仅仅是个“毛坯房”而已。许伟德 表示,目前不可能把在国外市场上推出的GPhone拿到国内市场来。首先,谷歌放在GPhone手里面的很多软件、服务的服务器在国内市场无法落地,一些业务无法在国内开展。此外,谷歌的很多业务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为此,多普达对引入到中国的GPhone进行了大量的本土软件开发,操作界面设计等工作。
  
  GPhone整个界面都是围绕谷歌业务的应用来做的。在其子菜单中几乎放上了谷歌的全部业务,而且所有业务都要上网连线才能使用。而国内版的GPhone不是实时联网,是单机。
  
   许伟德还介绍,GPhone内置了FACEBOOK、twitter、YouTube、Gmail邮箱、搜索、地图等热门网络应用,但是,这些业务内容很多在国内没有落地权。因此,多普达把一些服务器已架在国内的Gmail邮箱、Google搜索等业务加入了中国版GPhone的应用程序中,并且把 GPhone中内置的一些还未在国内落地的应用,找一些有相同业务功能的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开发,例如开心网、土豆、酷6等业务将逐步加载到中国版 GPhone中。
  

  ■前景
  GPhone全面入华还需等待
  虽然中国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吸引着谷歌,但是, 谷歌想在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上卖服务、卖广告的想法为时尚早。许伟德表示,GPhone就是互联网手机,甚至GPhone上的时间都是与WEB连接的。这 就要求用户在一个全网络的空间中使用,国外用户都是采用包月上网的方式。而鉴于国内目前包月上网流量费的高价,现阶段无法使用GPhone,至少要等 2-3年后,运营商通过市场竞争降低资费后,用户才能用得起。
  
  对谷歌入华造成更大障碍的还是国内的电信运营商。据运营商内部人士 透露,只要是运营商定制的手机,若GPhone内置的业务中,移动自己也开发同类型的业务,就不允许GPhone内置自己的业务,若按照此发展趋势,今后 GPhone内的即时通信、邮箱、搜索等业务只要是运营商也开发了的,这些业务就很难能上到运营商的定制手机中去,因为运营商自己也希望自己的业务赚取收 入。而在3G时代手机都是运营商定制路线,这极大地增加了谷歌在国内手机上开发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难度。
  
  本报记者 赵谨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28/2009 10:20: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