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浅谈路由表

作者:江东   来源:http://www.storyday.com/html/y2011/2887_on-the-routing-table.html

还是按照我自己的风格,用比较通俗的语言来介绍一下路由表知识。

只要通信就涉及到数据的交换,比如传统的信件,都是通过邮局来进行邮递运输的,那么同样,ip设备之间的通信,也一样需要数据交换,也需要通过“邮递员”来进行投递。

邮递员怎么投递呢?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规则,这个规则就是路由表。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机的路由表,在windows开始菜单->运行->cmd,然后在弹出的命令行中输入route print即可看到本机的路由表。


Network Destination Netmask Gateway Interface Metric
1 0.0.0.0 0.0.0.0 192.168.111.5 192.168.111.6 1
2 211.96.0.0 255.248.0.0 192.168.1.1 192.168.1.110 5
3 211.136.0.0 255.248.0.0 192.168.1.1 192.168.1.110 5
4 211.144.0.0 255.240.0.0 192.168.1.1 192.168.1.110 5
5 218.192.0.0 255.240.0.0 192.168.1.1 192.168.1.110 5

上面列表中是我的计算机中的路由表,和你的肯定不一样,其中192.168.1.110 是我本地网络的IP地址,192.168.111.6是我vpn所对应的IP地址(相当于第二块网卡,您的计算机上一般来说只有一块生效的网卡)。

Network Destination 和Netmask一起决定了目标网络,就相当于您信件上的 “成都市锦江区”一样,我们拿第2条路由规则来举例,这条路由规则告诉我们,凡是属于网络 211.96.0.0 子网掩码是255.248.0.0的IP包,请通过网卡192.1681.1.10(本机的无线网卡)扔给192.168.1.1(我公司无线路由器的IP地址),至于下一步怎么投递,那是其他路由器(邮局)干的事情了,我只负责�过去即可,当然其他路由器也一样的会按照路由规则投递下去,直到达到目标,或者失败。

所以,同样的方法,您可以试着解释一下第3条,第4条路由规则了。

这个时候您可能要问,第一条路由规则是什么意思?第一条,0.0.0.0 MASK 0.0.0.0 这个网络的意思是任何网络,也就是说,不管目标网络是谁,都通过192.168.111.6(我vpn所对应的本机网卡地址)扔给192.168.111.5(我vpn服务器的IP地址)。

问题出来了,有了第一条不就全部搞定了,后面的几条路由表规则怎么可能生效呢?这里我要告诉大家,0.0.0.0这条路由表就是常说的默认网关,他的优先级要低于任何具体的路由规则,所以,只有当目标ip不满足其他规则的时候,才通过默认网关发送出去。

确实,如果你的计算机只有一个网卡,一般来说,有用的路由表就只需要第一条,因为你电脑就一个出口呀,理所当然将所有的数据包通过这个网卡扔给路由器。

因此通过改变本机路由表,让不同的网络从本机的不同网卡(其中的网卡也可以是vpn的虚拟网卡)就能达到国内走本地网络,国外走vpn的目的。

chnroutes这个项目就是将国内所有的网络列举出来,添加到路由表中,指定从本地网卡走,然后默认网关设置为vpn的网卡(这样非国内IP都走默认网关),从而达到这个目的的。

您大体懂了么?

—————————————————————————————————————————

需要翻墙利器赛风?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3/01/2011 01:09: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