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GFW BLOG] 网友转贴遭通缉记者文章被刑拘

来源:RFI

社址在北京的《经济观察报》
社址在北京的《经济观察报》
DR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近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某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内幕,遭到该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的网上通缉,尽管当事人仇子明因为躲起来没有被抓到,但有人却被抓了,只因在论坛上转贴了仇子明的相关文章。

据 《新京报》7月29号的报道,只因为在论坛上转贴了仇子明的相关文章,27号晚,杭州市某公司的财务总监瓮安余便被遂昌警方带走。直到次日,瓮的妻子才接 到该县公安局的电话,告知瓮安余已经被刑事拘留,拘留证随后将寄给瓮妻。而瓮所在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瓮安余仅仅是在论坛上转贴了相关报道,并非仇子明的 线人。

对此,有评论写道,看到这条新闻,每一位网友可能都会产生身临其境的恐惧感。想当年,辽宁西丰县委书记派警察到北京抓记者,河南灵宝县警方跨省追捕 发帖者王帅等等,此类权力肆虐已经让人感到相当震惊和恐怖了。今天的“中青在线”上作者晏扬的文章接着说,但瓮安余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他既不是记者和发帖 人,也不是揭黑者或消息源;他只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复制粘帖者而已,只是在论坛里转贴了一家合法、正规媒体的公开报道;现在却被抓起来了,不知道遂昌警方是 以什么罪名抓的他?他又是触犯了哪门子法律?

文章又说,想想看,这是多么令人恐惧的情形:我们这些人难免经常在网上发发牢骚什么的,这可比复制粘贴要严重得多,于是,我们随时都有可能也会被抓 捕;虽然我们遵纪守法、安贫乐道,老老实实做“良民”,但我们仍然面临着莫明其妙锒铛入狱的危险;由此不难推断,在不受约束的公权力制造的恐怖氛围里,我 们每个人都可能就是下一个瓮安余。

晏扬的文章最后强调说,任何公民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和权利,然而,在法治社会的朗朗乾坤下,新闻媒体的监督竟是如此孱弱,一个县级公安机关就 胆敢放肆到动不动就网上通缉记者,或抓捕转贴者的地步;而公民的权利又是如此卑微,卑微到就连老老实实做人也会时刻心怀恐惧的地步。由此可见,转贴者瓮安 余被刑拘,分明是公权力导演的一部恐怖大片,它将权力肆虐推向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高度,堪称当今中国的奇耻大辱。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31/2010 07:29: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