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GFW BLOG] 中国网民剧增,政府又喜又忧

来源:RFA

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星期四对外公布:截止今年六月底,中国网民总数剧增到4亿2千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四亿两千万意味着中国每十个人中就有至少三个人是互联网用户,一年间新增3600万网民, 比加拿大人口总数还要多一点。 对此,中国首家网络经济领域咨询机构艾瑞咨询集团联合总裁阮京文表示:

"这么多中国网民的这种数量已经产生了一种惯性。这种惯性可能会维持未来几年吧,可能会有一定比例的对峙。实际上2010年底的时候, 中国的网民也许可能会到四点七,四点六到四点八之间会到这么一个数字。"

阮先生预测, 到今年底中国网民数量最多可能跳升到四亿八千万。虽然中国国内报道大多认为,引发中国网民人数进一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网上购物, 但阮先生指出,网络游戏是吸引新增网民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中 国网民数量的增加, 中国国内的报道大都集中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但法新社星四的报道说,互联网已成为中国许多网民在传统媒体受到政府严格控制下发表意见的平台。 对此, 中国著名博客北风表示,"互联网毫无疑问第一次为中国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言论空间和一个言论平台:

"很多网友也可以通过平台去把曾经精英 们垄断的话语权第一次去做一个分享或者说起码它可以自己享有这个权力,这个毫无疑问,这个推动互联网自由甚至言论自由,甚至新闻自由它都有它的积极意义 的。当然这个东西,用户接触越大,它这个推动作用我相信会更明显。在同时也可以看到,其实作为官方也不断加强互联网的管制,例如它们最近在加强微博客的管 制,在加强博克的一些封锁我们也看得到。其实双方是一个较量的过程。"

在网民与政府管制的较量过程中,北风表示, 不管官方的管制多么严厉,网民发表意见的自由空间相对都在不断扩大。

法新社星期四的报道还说,中国网民数量的持续增加和影响力的不断加强已经使中国政府担心互联网有可能成为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工具,中国政府近年来已经强化了对互联网言论空间的管制。 对此,北风表示:

" 我想这个要看你管制阶层也就是执政阶层你怎么样互联网和新的言论平台的兴起。如果你不能面临这些新的信息传播的技术,不能面临民众对权力制衡还有权力合法 性的一个呼吁和要求的话,这个统治会受到挑战,这是非常肯定和必然的。当然你如果执政阶层愿意顺意民意而为,积极回应民众在经济、民生、政治上提出的一些 诉求,那互联网平台就有可能成为统治者更好的一个工具去和民众沟通,这个要看你执政团队怎么样去看待这一个平台。"

中国政府对外总是宣称, 要依法对网络进行管理,中国政府不害怕互联网,中国政府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 但实际情况却是通过金盾工程设下的防火强屏蔽和封杀那些被认为对中国政府来说政治上敏感的网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6/2010 05:20: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