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GFW BLOG] 张樊:震惊!上半年44万网站“被蒸发”?

7月15日,历来被看作是中国互联网“晴雨表”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火热出炉。尽管很多领域很多数据还是演绎着上涨行情,但是,仔细一看,发现衡量互联网总体发展水平和应用情况的我国网站数量破天荒出现了下滑。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网站数量下降到279万(笔者注:2010年1月的数字为323万)。换言之,短短半年时间,我国网站总数已经“蒸发”了44万,那么,这44万被蒸发的网站中,有多少属于涉黄而被关停呢?有多少属于市场竞争激励而被淘汰出局?又有多少属于经办人弃网站投他途呢?还有多少网站属于其他非正常死亡情形呢?

震惊!我国网站总体规模倒退1.5年?

为了搞清楚网站总数半年蒸发44万到底意味着什么,笔者找出历年统计数据,对比发现,当前网站数量规模(279万),与2010年初相比,已经大幅下滑13.5%,与2008年12月底时的网站规模数量(287.8万)相当,甚至还低于当时的水平。

换言之,如果以2008年底为起点,重新审视我国互联网发展轨迹,过去1年半时间,中国网站发展情况完全走出了一条“进二退四”的发展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半年间,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没有前进,反而倒退了1.5年。

时间

网站总数(单位:万)

2006年7月

78.8

2007年1月

84.3

2007年7月

130

2008年1月

150.4

2008年7月

192

2009年1月

287.8

2009年7月

306

2010年1月

323

2010年7月

279

(数据来源:CNNIC历次统计报告)

困惑:44万网站到底“被蒸发”至何处?

相信很多读者都跟笔者一样感到困惑,在网民数大幅增长、宽带普及率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市场更多、更大的价值和潜力正在被不断挖掘出来,然而,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前提下,我国网站规模不升反降,总共44万网站“被蒸发”,这么,这些被蒸发的网站都是什么呢?

1、8万网站因涉黄被关停。根据早先发布的“工信部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显示,网站接入管理环节,三大运营商“对发现的涉黄网站予以关闭或屏蔽,共计1.4万个。对所接入的171.3万个网站全面排查,关闭未备案网站3000 多个。”、CNNIC“停止解析未备案网站域名6.5万个;停止解析涉黄域名4083个”。假定三大运营商与CNNIC关停网站不存在数字重复问题,全国 因涉黄被关停的网站总数约8万。

2、20万网站疑似转投海外。据 WebHosting.Info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5月底,.COM域名在华注册总量已经达到328.8万,2010年1月至5月,注册总量 新增41.4万。假设“域名-网站”转化率为50%的话,相当于半年间新增约20万使用COM域名的网站。换言之,大抵应该有20万网站疑似搬家海外,不 再纳入我国境内网站统计范围。

3、16万网站不明原因消失。剔除因涉黄违法关停的网站和转移海外的网站外,大约还有16万网站死因不明。这些网站恐怕是成为我国网络扫黄专项行动、网站备案管理新规、CN域名注册新规等互联网管理门槛的“牺牲品”。

求解:事前审查VS事后监管谁更胜一筹?

诚 然,国内互联网发展迅猛,而其中确实也夹杂了一些问题,色情网站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危害,需要加大整顿力度。但过去这半年来多的整治重点放到了事 前的审查上了,国内的.CN域名实施实名注册,加强网站备案管理,国内的.COM域名自由注册,海外主机自由租用,结果客观上就提升了国内互联网创业的门 槛,将众多个人网站挡在了门外、赶出了国门,这也正是我国CN域名下降COM域名上升、网站规模大幅下滑的主因所在。

网站的运营是一个 长期行为,对其的管理也应该是长期的、动态的,单靠一次静态的事前审查是远远不够的。且目前的事前审查,居然只是审查CN注册而不审查COM注册,无异于 一门紧闭一门洞开,预期的互联网域名管理根本就未发挥任何作用。在一波又一波的整治行动之后,带来的仍然是各种网络淫秽色情网站的死灰复燃。在互联网管理 的事前审查与事后监管上,恐怕更应该偏重后者。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21/2010 05:2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