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GFW BLOG] 谷歌中国未来发展变数难料

来源:VOA

记者: 青越 | 香港 2010年 7月 15日

*在中国续获牌照,以商业心态出发**

谷歌在中国的风波在运营牌照审批通过之后似乎暂时平息。

谷歌发言人上星期五表示,他们将在中国运营牌照年检获批的几天内,明确谷歌中国将在网站上为中国网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至今,网站上只列出三项服务的链接,包括音乐、翻译和购物,以及谷歌搜索界面的图像,点击后转入其不设过滤的香港搜索网站。

有 分析认为,谷歌在原则上仍不能接受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制度,因此维持从今年三月开始的绕道香港的办法。美国计算机与信息工业协会主席兼执行长爱德华.布莱 克(Edward Black)说,这说明谷歌公司在原则上没有退让,只是他们更明确了对中国市场提供商业服务的心态。

布莱克说:"谷歌当然也在中国有一些业务,至少不会马上碰到搜索引擎带来的那样的冲突,他们可以不必顶撞一些引起分歧的中国政策而开展那些业务。"

*莫乃光:谷歌中国业务欲瞄准地图服务*

谷歌在中国的业务目前包括一个音乐下载服务网站、一个设在北京的研发中心、一个大约6百多人的广告销售队伍,以及正在起步的行动电话业务。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谷歌真正想发展的是与行动电话联系越来越紧密的网络地图服务。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说:"还有一个服务现在据我的了解它还没有拿到牌照,应该是他们的地图的服务,是他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服务。"

熟悉中国信息界的资深网络顾问保罗-丹林格(Paul Denlinger)撰文说,未来一年里,手机市场会由于智能手机的流行而大量成长,在这个领域,地图服务甚至可能比网络搜索更重要。

*国家测绘局出新规定,谷歌还需牌照*

但是,中国的又一项新规定,对谷歌能否在中国提供上线地图服务打上问号。

据 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测绘局出于防止泄露国家机密和淘汰未经认可的在线地图的目的,5月份陆续出台了"互联网地图服务标准"和"关于加强地理信息市场监管 工作的意见",对互联网地图服务提出规定,其中包括要求那些提供网络地图、定位、搜寻和下载服务的公司申请相关的牌照,不得将中国地图资料的服务器设在境 外,以及不准独资外商在中国境内提供网络地图服务,必须以合资或合作的方式进行。新标准还规定,"通过无线互联网络调用的地图属互联网地图管理范畴",这 表明为手机和手提电脑提供上线地图服务也在管制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提供网络地图服务的网站大约有4万两千个,其中有本土的百度、 搜狗等,也有来自境外的谷歌、雅虎、微软的地图服务。新华社的报导说,国家测绘局一个多星期前表示,已经批准了18家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国内公司的牌 照,而对合资、合作企业的申请仍在审核中。明报星期四有消息说,与中国有合资关系的丹麦手机制造商诺其亚也将会获得这一牌照。而与此同时的一些报导说,国 家测绘局透露谷歌已经就其互联网地图服务提出申请。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下文。

*刘澜昌:谷歌在中国的政治意味并不多

至于中国政府是否因搜索引擎的磨擦而不肯为谷歌开绿灯,香港的时事评论员刘澜昌认为,北京低调处理谷歌的运营牌照,表明没有把谷歌的问题政治化。刘澜昌说:"谷歌在中国大陆整体上说基本还是商业运作,也不要给它赋予太多的政治意义。"

香港明报引述业内人士的分析也认为,由于谷歌地图的服务器并不完全在中国境内,而且谷歌卫星地图一度允许用户在上面标注,这都与新规定抵触。这样看来,如果谷歌没有通过互联网地图牌照的审核,应该是违规问题,而非政治因素。

*布莱克:谷歌与中国还会继续过招*

不 过美国计算机与信息工业协会主席布莱克认为,谷歌在中国还会不断遇到类似的境遇。布莱克说:"可以公平地说,中国不会对谷歌大举报复。不过哪里是他们的底 线?他们会不会采取一点报复行动,或者只是不断地跟谷歌争执、谈判,或者迟迟不作决定?这都不清楚。我认为这场对话会不断进行下去。"

根据 有关统计,谷歌目前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占有量大约为30%,比其绕道香港之前略有下降。在渐渐流失过去的市场份额,又似乎暂时无法借上线地图服务争夺未 来市场的情况下,谷歌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很难预料。业内人士布莱克和莫乃光都认为,中国会慢慢改变,意识到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将给中国带来有利的长远影响。而 刘澜昌认为,除了中国方面的变数,也许谷歌会重新考虑答应北京的一些条件,最终重返中国的网络搜索市场。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5/2010 08:37: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