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GFW Blog] 关于建立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做好政法网络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http://www.sjzzfw.gov.cn/art/2009/08/19/art_29047_331671.html

关于建立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做好政法网络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委有关政法宣传工作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互联网舆情,积极引导舆论,营造有利于政法工作,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现就加强全市政法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互联网已成为覆盖广泛、高效快捷、影响巨大、发展势头强劲的大众媒体,成为广大民众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并对民众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互联网作为汇集和传播各方信息的新兴媒体平台,也成为了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新战场。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辨别真伪的难度,容易产生某些思想混乱。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网络作为渗透、煽动和破坏的工具,借助网络论坛、虚拟社区等方式,散布各种有害言论、虚假信息,影响社会的稳定。建立一支专门的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积极开展网络政法信息巡查和引导,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开展网络政法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的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互联网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弘扬正气,积极引导舆论。要着眼于社会稳定,促进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遵循宣传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消除不良信息影响,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二、严格标准,做好政法网络评论员的选拔工作

为发挥系统整体优势,便于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选拔组建工作按照条块结合,以系统为主进行。市直政法各部门要明确主管领导,明确分管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严格标准,从本机关和本系统县级政法部门正式干警中选拔一批政治坚定、熟悉网络、有一定文字功底的人员确定为网络评论员,充实到政法宣传队伍。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部门都要确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此项工作,每个县(市)区委政法委要确定1名网络评论员,每个市直政法部门要确定3名以上网络评论员,每个县级政法部门至少要确定2名网络评论员。市直政法部门对审核确定的本系统网络评论员名单,要按照文件所附表格汇总填写后,于8月20日前报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备案。各县(市)区委负责领导名单和网络评论员名单,于8月15日前直接报市委政法委宣教处。

政法网络评论员选任条件: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

2、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政法宣传工作经验,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3、熟悉法律法规和工作政策,了解本地本单位政法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4、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爱政法宣传工作。

5、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三、明确职责,做好网络政法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

政法网络评论员在各级政法宣传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基本职责是掌握网上动态,开展网上宣传、网上评论、引导网上舆论。针对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典型案件,尤其是负面、歪曲报道和恶意炒作,撰写、贴发网评文章,澄清事实真相,矫正视听、引导舆论、维护形象。

政法网络评论员工作任务:

1、开展正面宣传,在网上发表健康、主流导向的评论与文章,宣传政法工作成绩、队伍建设效果。

2、对网络上有关本地本部门和本系统的信息,每个工作日进行搜索,特别是对重点网站上关系全市政法稳定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敏感信息,可能引起负面炒作或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及时搜索和汇集。

3、县(市)区政法机关网络评论员对搜集到的信息,及时整理并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报同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政法机关,随时发现,随时报告。市直政法部门网络评论员对本系统搜集的网络重大敏感信息,经主管领导审批后,随时报市委政法委,网上舆情汇总每个星期一整理上报市委政法委一次。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对涉及本地政法工作的网络重大敏感信息,及时上报市委政法委。

4、对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在各级政法机关宣传部门指导下,参与评论,跟贴回贴,辩驳不实报道和错误观点,积极进行舆论引导,以正面的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5、积极请求协调上一级政法部门和公安机关网络监管职能部门,按照内部工作程序和规定,及时封堵、删除网络上的不良信息。

政法网络评论员关注的重点网络信息包括:

1、关于群体性事件的信息。

2、关于涉法涉诉信访的信息。

3、关于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的民间纠纷信息。

4、关于案件办理有关情况的信息。

5、对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情况举报、反映的信息。

6、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7、其他关系全市政法综治、维护稳定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重大、敏感信息和负面信息。

政法网络评论员应重点关注的网站包括: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平安网、法制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中国雅虎网、腾讯网、天涯社区、西祠胡同、河北政法综治网、百度贴吧中的河北吧及石家庄吧、燕赵都市报网站、河北青年网、中新网、新京报网站、猫扑社区等。

四、加强领导,做好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管理工作

1、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各级政法机关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做好舆论应对引导工作作为加强政法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充分调动和整合工作资源,按照通知要求,组建起一支专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各级政法部门要及时解决网络评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工作场所、设备设施等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市公、检、法、司宣传部门要加强对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领导,对开展网上评论、舆论引导,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并组织落实。市委政法委将建立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听取市直政法各部门宣传工作,特别是网上舆论引导方面有关情况,分析政法宣传工作中值得注意的敏感热点问题,对阶段性政法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也要相应建立政法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

2、要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年底前,以系统为单位,市直政法各部门对本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要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培训。加强对网络评论员思想纪律教育,提高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业务能力教育,掌握及时发现不良信息的方法,提高辩驳不实报道和错误观点的能力,要注重结合网络语言特点,提高网络评论员文字撰写水平,掌握网络评论技巧。要加强保密教育,教育网络评论员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网络政法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情况,不得违反工作程序和纪律规定擅自在网上发布与维护稳定和政法工作相关的信息或接受新闻单位采访。

3、要明确工作规范责任。市直政法各部门要对开展政法信息网络巡查和引导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具体措施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规范,对网络评论员队伍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对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要严格考核奖惩,对重大敏感信息迟报露报的,要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对于违反保密和内部管理要求发生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市直政法各部门要把网络评论工作列入年终政治工作考核范围,对成绩优秀的网络评论员进行奖励表彰。市委政法委将把加强政法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做好网络政法信息巡查和引导工作,纳入年度政法综治考核内容,严格检查考核。



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

                                          2009年8月5日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5/2009 02:2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