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GFW Blog] 凸凹沙龙Twitter直播记录:明信片与微动力(主讲:Isaac Mao)

来源:

wenyunchao今晚(27日)八点半广州凸凹沙龙,主题:“明信片”与微动力,主讲: @ISAAC ,主持:北风 @wenyunchao ,现场Twitter直播中文 @jeanyim 英文 @feng37 。地址详见tophour.cnfeng37啊?好啊 RT @wenyunchao: 今晚(27日)八点半广州凸凹沙龙,主题:“明信片”与微动力,主讲: @ISAAC ,主持:北风 @wenyunchao ,现场Twitter直播中文 @jeanyim 英文 @feng37 。地址详见tophour.cnhttp://twitter.com/pprainbow/status/3578375362

【以下中文直播记录均为 @jeanyim 的tweet整理】
“明信片与微行动”,广州天河区凸凹酒吧,主持人北风 @wenyunchao ,主讲 @isaac Mao,立刻开始,请大家关注!! 英文直播请关注 @feng37 大家正在做自我介绍@isaac 在做自我介绍,北风说,第一次听说isaac这个名字的时候,一直听成是“二傻”~~�@feng37 的电脑暂时上不了网,自我介绍结束, @isaac 的主讲稍微耽搁一会儿开始电脑技术问题解决,北风在介绍流程: @isaac 先做讲演,然后是现场发问 #postcard@isaac :大家知不知道“六度关系”理论?
#postcard @isaac: 世界上人口虽然很多,但是通过社会关系网络,人与人之间就获得了多重的联系,网络间的世界就缩小了。互联网的世界更加缩小了这个网络世界#postcard @isaac: 当我七年前开始写Blog的时候,我在互联网上就逐渐确立了我的个人身份,我就是isaacmao,我分享给大家的内容大家都可以看见,这个传播的过程就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去探究人们如何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产生与传统社会不同的社会关系#postcard @isaac: 下面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postcard @isaac: 第一个故事,去年欧洲的电子艺术节上,“多背一公斤”获得金奖,今年“草泥马”将登上这个舞台;第二个故事,是我们今年翻箱倒柜找出多年不用的明信片,寄给一些认识不认识的朋友,那些现在变得不自由的朋友#postcard @isaac: “八毛钱的力量”(eg明信片行动),这种微小的力量,我们用某种方式将之连接起来,这样的力量对我们的社会或个人是否有关系?#postcard @isaac: 草泥马是互联网上的创意,没有最初的源头,并获得不断的叠加,人人相传。传播过程中的每个人尽管都是实在的个体,但目前互联网还是匿名,因此并不是每个人的身份都可以被确认#postcard @isaac: 上半年很多网站“被自杀”,网民的反应非常有创意,尤其是一些很难界定政治还是非政治的创意,eg河蟹vs草泥马#postcard @isaac: 当人们沿着草泥马的思路往前走的时候,我就想如何进行一些组合。我用photoshop把三个部首拼成了一个生造出的字,九点十五分左右发在flickr,之后自动转发到twitter#postcard @isaac: 我是2006年注册的推特帐号,当时中文用户少,看不到今天的效应。我当年的推也不如现在的质量好,因为当时在发推之前有许多顾虑,别人会不会来骂?会不会来rt?因此写的是一些很日常或很专业的东西。而现在的推则更多关注身边的人#postcard @isaac: 这一周,我的推特关注者人数达到5000,当我的推能够被这许多人看到,我分享出去的信息,则能够为几何级数的人所看到#postcard @isaac: 推特的信息传播,是世界性的革命。回到草泥马的case,当我分享出的文字在推特上被人rt,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第二天早上,我写了一篇Blog#postcard @isaac: 哈佛目前的一个运动,是鼓励大家来共享自己的创作,开放版权,鼓励更多的人在既有创作之上进行再创作#postcard @isaac: 我写了那篇blog之后,期待更多人去复制和分享。在google reader上,我看到大约有二十多个人分享了我的这篇文章,其中有和菜头,把草泥马这个字贴在他的博客上。第二天中午,已有四千多人访问我的博客#postcard @isaac: 和菜头之后,在其他的网络空间eg BBS开始转载。草泥马这个字创作出的头24小时,是通过可识别的网友进行传播,而24小时之后,则开始了匿名传播。这也是我当时一个研究的观察#postcard @isaac: 这个字出现在BBS上之后,我自然地寻找还有什么其他的反应可以做。下午,我用google docs创建了一个在线调查(明信片事件也使用了同样工具),我问大家,这个新字怎么发音,怎么由图片变成可输入的文字?四小时收到1300多回信#postcard @isaac: 这个调查,又是我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所感受到的力量。因为此时我作为创作者,已经失去了控制格局的能力。这也让我思考,谁能够控制互联网这个大家问了很久的问题。我的答案是,没有人能够控制。#postcard @isaac: 今天我管报纸、电视这些叫“旧旧媒体”。新媒体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信息享受,与传统有颇大差别。#postcard @isaac: 当草泥马出现在传统媒体上时,我意识到这个现象进入了新一波的传播过程#postcard @isaac: 当草泥马这个字出现在报纸上时,我原始的创作者信息已经丢失。在这个传播过程中,初始传播是通过有身份识别的人进行传播,之后是网络上的匿名传播。而传统媒体的人则通过网络新媒体不同的方式搜集信息#postcard @isaac: 在这个研究过程中,关注这种信息获取的方式十分有趣。后来,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草泥马要斩立决”的狠文章,针对其他媒体对草泥马这个字的报道。#postcard @isaac: 很明显,这是想要从社会中抹除草泥马这个字,然而当你根本不了解这个字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你如何去抹除它?同时,苹果日报,联合早报和自由亚洲电台也都报道了这个字#postcard @isaac: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如今传统媒体只是二手三手的报道者,并没有亲身参与观察一手传播的经验#postcard @isaac: 后来在纽约有个中文书法家特意写了十几幅这个草泥马字的书法作品,送给胡泳等中国朋友。我还没看到另一个我期待的效应,就是希望这个字能够进入中文的输入法中#postcard @isaac: 接下来要讲的故事,是最近几个月来发生的故事。首先是郭宝锋,他是去年中文网志年会的时候来到广州跟我们一起聊天吃饭,他告诉了大家他的推特帐号。这样一个跟我有着一度关联的朋友,竟然突然被福州马尾警方抓走,失去联系#postcard @isaac: 很幸运,郭宝锋 @amoiist 通过推特发出了求救信息,尽管是凌晨五点,还是有朋友通过推特和手机短信传播这条信息#postcard @isaac: 我是早上九点多钟看到朋友发来的手机短信,很着急。于是我打了几个电话,问马尾警方,并将获得信息转发推特,大家开始协作、叠加…中午之后,几位律师已开始行动,越来越多信息开始汇集#postcard @isaac: 这个时候,除了法律途径,还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帮到 @amoiist ,在网络出现之前,这个过程或许需要几个月,而今天我们只用了几个小时,就走到这一步
#postcard @isaac: 下午之后,我们开始能够推测出 @amoiist 应当是因为严晓玲案被捕。由于官方发布的信息与民众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时候,我们想要继续做点什么#postcard @isaac: 吃过晚饭之后,我看到有人在推特上说,真无聊,百度上那么多人在推如此无聊的帖子!我点进去看,是: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于是我立刻推了一句“郭宝锋,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amoiist#postcard @isaac: 现在如果你在google搜索“郭宝锋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句话,会看到我当时的那条推是搜索排名第一。
#postcard @isaac: 接下来,网上营救 @amoiist 的创意越来越多,有人提议,我们都给郭宝锋写信吧!又有人建议,写信太麻烦,我们写明信片吧!这些推,都是可以追溯的,有据可查。这就是互联网的传播路径
#postcard @isaac: 郭宝锋事件的意义就在于,它真正显现了互联网的力量。之后,又有人建议大家把自己寄出的明信片拍照上网。今天,郭宝锋并没有收到任何一张明信片,因为看守所拒绝发还。但是这个故事无法被抹除,因为网络世界留下了众多的记录
#postcard @isaac: 今后如果我们有时间,把这个事件重看一遍,会像电影一样韵味十足。这让我想到美国早期的公民运动,也不是一帆风顺,跟今天我们所做的十分相似#postcard @isaac: 大家当时也是通过各种个人参与来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然而在前互联网时代,个体之间难以相互呼应。而互联网则将大家的各种“微行动”串联起来,并且产生叠加和效用的积累#postcard @isaac: 郭宝锋事件,我并不想解释任何法律问题,而是想强调,当大家身边一度两度空间中的人发生这些故事,我们如何援助?#postcard @isaac: 明信片行动中,如果你不去做,你很清楚你不会面对任何改变;但是当你决定去做,你并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而接着你分享出的信息继续行动的人,他们所获得的动力或许就大大增加#postcard @isaac: 你用很小的代价去做一件你认为是对的事情,你去行动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而这些“微行动”效用的逐步叠加,则或能带来巨大的改变#postcard @isaac: 研究新媒体的时候,大家都想知道这种改变的临界点在哪里,而行动的意义则大于空泛的猜测#postcard @isaac: 尽管郭宝锋被喊回家吃饭了,但是明信片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如许志永的经济案子,就并不是明信片可以解决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公民行动,如,公民自发创建的“我为志永”网站 wezhiyong.org 没有政治诉求,只是微小行动的汇聚叠加#postcard @isaac: 从明信片这个事件,我们看到传统媒体称为二手三手信息的贩卖者,如此媒体我们如何能期待他们去协助我们改善这个社会?#postcard @isaac: 在这个新媒体时代,许多传统媒体的从业者并没有很好地运用新媒体这个工具,他们每天可能只看五个网站,众多新媒体世界的信息并没有进入他们的视野#postcard @isaac: 虽然现在微博客在中国的运营状况不甚乐观,但人们可以找寻更多更有创意的“微行动”,来寻求同样、甚至更有趣味和意义的结果。#postcard @isaac: 我们鼓励各种各样的人都开始使用新媒体的工具,这未必是重大的改变,但却是“分享主义”的最好体现。 #sharism#postcard @isaac: 分享主义,就是让人们用最小的代价将自己认为有意思有意义的内容分享给世界,信息的多样化增加,信息的意义才更重要,因为如果所有媒体都发放同样的信息,那么信息则无意义;只有当信息多样性增加,才能提升信息的价值#postcard @isaac: 在分享的过程里,“分享”和“接受分享”是一对要素。并不是每一条被分享出去的信息都会被所有人所接受;但是毕竟还有人能够建立起这种关系链接,而接受者又可能成为新的信息传播者,这就彻底改变了传统自上而下的信息传播结构#postcard @isaac: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自由地变成分享主义者,那么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我们分享信息的确切汇报。#postcard @isaac: 例如我前面提到我七年的blog写作经历,把我个人网站的PR值提高到六,给我赚入真实的网站点击收入;而我们在未来所能看到的分享汇报,并不仅仅局限于金钱资本,更重要的是,能够积累我们的社会资本#postcard @isaac: 以上是我今天主要想要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接下来希望能够获得现场各位的分享和进一步交流#postcard @wenyunchao: 官方其实也意识到互联网对信息叠加传播所带来的“危险”,尽管这种变化结果未知,可是如果没有变化也就不会带来任何改变#postcard 问题1:我认为您发明的草泥马字只是新的说文解字,并不是“发明”,不用赋予它政治意涵#postcard @isaac: 这个字我放弃了所有版权,我想让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并不仅仅是文化的接受者,同时也是文化的创造者#postcard 问题2 郭宝锋会不会变成魏京生? @isaac :我不熟悉魏京生,但是我熟悉郭宝锋。明信片事件为郭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但这些改变并不会将他变成另一个人问题3: 您认为分享主义背后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美国商业社会基本驱动力是经济,而我们则更强调对社会发展的促进,这是不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postcard @isaac: 商业和经济利益是非常大的驱动力,例如手机和电视的普及,经济利益是背后的驱力。喝西北风不能改变社会,但是web2.0工具却是从最初不计较商业利益的人开发出来,然后通过商业利益推广,最终又回到推动社会进步的层面发生效用#postcard 问题4:新媒体跟新新媒体的定义? @isaac: 新媒体在传统媒体眼中,只是上网看信息;而我所认知的新新媒体,则是一种社会传播方式#postcard @isaac: 社会传播以“多对多”的关系改变了传统“一对多”的传播关系#postcard @isaac: 我想强调一个叫做“云智能“的新概念,这就是社会化传播所能带来的新型智能体系 #cloud-intellegence#postcard 问题5:信息传播真的不能被控制?个人从事的职业和声望或许给您的判断带来的错觉 @isaac: 我认为我们现在的沟通渠道和工具都太单调,这些工具并不难学习,或许几个月就能够熟练使用,即,具备信息收集或/和信息传播功能的各种工具#postcard @isaac: 我不觉得艾未未韩寒等人在信息传播上有多大优势,他们只是在传统信息传播过程中拥有大量关注者,但是我们每个人只要拥有150个左右的关注着,我们分享出的信息,就会以几何级数进行传播#postcard @isaac: 例如 @mranti ,每天进行中英文直播。如果他成为你的关注者,那么你分享出的信息,就有可能通过这位桥梁推特用户而达到更加广泛的传播。传统传播理念是要控制言论,而web2.0则无法进行这种信息控制#postcard @wenyunchao: 【总结】我们不去做,什么都不会改变;我们如果去做一点点改变,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成效。聚沙成塔,这就是对犬儒主义的最好反击。我们的力量可能就是来源于这些非常微小的改变#postcard 现场讲演和问答环节结束,现在进入单独交流的环节。twitter直播到此结束,非常非常感谢大家今晚的关注!!! 淡雪 叩首~ ^__^#tophour what a fucking mess! learn how to organize, people! @isaac has just started speaking.@isaac explaining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or as it's known in Canada, 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 #tophour
@isaac looking back at his several years of blogging, has more or less always been a real-name blogger, registers for most services as Isaac...as Isaac Mao #tophour#tophour @isaac now introducing 1kg.org#tophour @isaac revealing some secret that will be made public around Sept 3 (hint: related to 草泥马)
#tophour @isaac telling the story of the Internet meme from earlier this year, caonima/alpaca sheep#tophour @isaac: which appeared as a result of steepened internet censorship this year, hard to say how political the meme washttp://twitpic.com/ffusb - #tophour People's Republic of Caonima#tophour oh right, grass mud horse http://bit.ly/x6IeU#tophour @isaac shifting smoothly from the significance of RT in Twitterland to Joi Ito and Sharism#tophour @isaac on Creative Commons: when I write a post, I expect that some people might share it, in Google Reader or elsewherehttp://en.wikipedia.org/wik...http://freesouls.cc/ #sharism #tophour via @isaachttp://twitpic.com/ffvmc - #tophour @isaac explaining how this meme of a 'GrassMudHorse' character he invented spread across the Internet#tophour @isaac: I watched it spread as @hecaitou posted it to a popular BBS, then I did a Google Doc survey, asking ppl how they would...#tophour pronounce the 'GrassMudHorse' character#tophour the 'GrassMudHorse' character eventually made it to Chinese MSM, wasn't attributed then to @isaac however(@isaac mao is giving a talk in Guangzhou tonight on sharism, microblogging, & the recent postcard campaign to support imprisoned bloggers)#tophour @isaac telling the entire story of @amoiist's arrest, from first meeting him at #cnbloggercon (here in GZ) to seeing...#tophour @amoiist's SOS tweet at around 9am the morning of (Peter Guo's) his arrest#tophour @isaac: despite the 100+ postcards which were sent to @amoiist while he was being detained, not 1 was delivered#tophour @isaac aside from sending @amoiist a postcard, I didn't know what else I could do; BUT, the postcard action developed its own#tophour inertia, had a domino effect when netizens saw that other netizens were sending @amoiist postcards#tophour @isaac has been talking about @amoiist and the postcard situation for 20+ minutes...it's all on Google http://is.gd/2BQ93Postcard Campaign for Detainees http://bit.ly/128Jwz#tophour Sharism: A Mind Revolution http://bit.ly/ePSbeno A/C, at least 40 C in #tophour right now, keyboard starting to sag#tophour @isaac taking questions now!!!!#tophour @isaac talking about the transition from cloud computing to cloud intelligence, relating it to breakneck speed of information...#tophour ...growth in China in particular. Result is that information can no longer be effectively controlled.#tophour @wenyunchao: photo time!#tophour @wenyunchao: adds the rapid growth of use of proxies and other censorship circumvention tools#tophour @isaac: it's not hard to learn how to use these tools, just takes a bit of time, including info-sharing and info-subscription tools#tophour @isaac: talking about @mranti now, recent focus on bridge-tweeting, link+headline in Chinese and English#tophour @wenyunchao expanding on @isaac's point that things won't change if we don't each take a small amount of action, from...#tophour ...retweeting to sending postcards to imprisoned bloggers#tophour wrapping up now电池下面的玻璃在熔化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8/2009 04:35:00 P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