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GFW BLOG] 该死的东西当然不会轻易死去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信息:短时间在人人网Qzone 被删除


 【本期头条】


政治经济学中该死的东西当然不会轻易死去,但我们可以让该活的东西活得更有价值。

 【热点・山西疫苗】

当地卫生部门重复着言之凿凿的辩词,匆忙来为自身解脱,可人们只想知道一个答案:你们真的尽责了 吗?当孩子一次次成为权力自私自利的牺牲品,任何辩解都是可耻的,而谎言只会制造新的牺牲。
  ――南都319日社论:面对惨剧,山西省卫生厅怎能先救自己

  平息事态是政府的责任,而媒体应该学会将追问进行到底。因为媒体的责任就是呈现真相;因为只有追 问真相的目光在场,才能保证事件处理得足够干净;因为只有全部的真相呈现在民众面前,民众才能感到踏实、安全。请媒体将追问进行到底,因为这才是平息事态 最好的方法。
  ――南都320日社论:山西疫苗事件务请媒体追问到底

  100多年前,法国人托克维尔在深入实地考察后总结了美国政治运作的一条经验,即几乎所有重大的政治问题迟 早都能转化为法律问题而提交法院解决。转化为法律问题的好处就在于,它可以使问题变得明朗、清晰、单纯,使社会免于被撕裂的痛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 会付出的成本最小。当前,疫苗事件面临着歧路,究竟是走向复杂还是转趋单纯?公众在拭目以待;如果走向复杂,谁来承担责任?承担得起吗?这也是我们需要预 先提醒的问题。
  ――南都331日社论:山西疫苗事件不应回避法律解决

  只有在反腐败取得公认成功的前提下,才可以更加从容和公允地讨论疫苗与病变的科学问题。没有反腐 败,就没有全部真相。权力腐败不是第一次与人命联系得如此紧密,后者向来挫败颇多,这次可否有所斩获?
――南都322日社论:彻查山西疫苗事件的核心是反腐败

  山西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在twitter微 博上直播开来,成千上万的人目睹了全部过程和细节。人们应该意识到,这种注视是有力量的。它像一个起点,不仅能让人克服恐惧,还能在共同面对权力时相互守 望。疫苗事件或将转入新的阶段,即便那意味着更多真相被掩饰,也不能改变这个趋势:随着"良心的森林"的到来,必是阴霾退去。
  ――南都323日社论:山西疫苗事件会被持续围观

彻底追查山西疫苗黑幕,进而彻底切除权力市场化这个中国社会最大的恶性肿瘤,理当成为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呼声。公平与正义比太阳更光 辉,现在,山西疫苗黑幕正需要这光辉。我们且拭目以待。

作为一篇评论,本来不该过于表达情感,就事论事即可。但这里我们实在想说一句:以伤害自己后代的手 段来求发展,往高处说,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往长远说,是断子绝孙

  舆论监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记者的责任是要通过揭露真相,确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维护党 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中国处在转型期,上层权力介入对解决问题最有效,但长期来看制度还是首要的

  我给凡是不想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家长提个醒儿:当您的孩子告诉您学校要收费给学生打针吃药时,不管 您昔日在孩子面前精心塑造了多么道貌岸然正人君子的高大形象,您在交费后也必须屈尊协助孩子作案在打针吃药那天逃学。否则孩子一旦遭遇不幸,巧妇难为无米 之炊的您拿什么望子成龙?
  ――郑渊洁:我从1995年起不信任疫

我呼吁国家最高层尽快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真正查清山西问题疫苗以及众多孩子死残的核心原因, 给公众一个权威交待;我呼吁更多的媒体进入山西,调查这一事件,从而让更多核心真相浮出水面;我呼吁更高层次、更有公信力、更加权威的卫生鉴定机构,尽快 进入山西,做出科学、公允、独立的调查结果;我呼吁司法机关、公益律师尽快介入山西问题疫苗事件,为广大患儿家庭提供法律援助;我呼吁更多爱心团体和广大 网友向处境悲惨的患儿家庭伸出援手!

 【史鉴】

每个专题都选择了该领域的资深专家,其中有水利电力行政、科研、设计系统内的专家,也有非水电系统 人员如高等院校、科学研究、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专家,共同组成各专题论证小组,进行各专题的科学论证。这是很自然、较科学的组合,所谓 "都是主张上马的水电系统官员"、"自我论证"的提法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客观事实……对三峡工程,李锐是坚决反对的,林一山(原长江流域 规划办公室主任)是坚决主张上的,当时有关负责人考虑,这两个人在一起,论证会就开不成。所以都不请

――�望新闻周刊专访三峡总公司原老总:盼来场大洪水检验三峡工程

隆皇帝即位不久,就晓谕督抚:不得无故传唤属官。此话听来轻巧,实则是官场走奔之风大盛。奔走不遑者,绝不是田径赛跑。其中奥妙,今人自然知道。
――王跃文:雍正十三年

1970年云南省通海县发生7.8级大地震,史称"通海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死亡人数超过万人的大地震。在当年,甚至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绝大多数中国人,对 于197015凌晨1时发生在云南通海的那场大地震,都没有多少了解

 【争鸣】

一个以拥有雄厚高科技和创新精神而著称的全球最大搜索引擎公司――谷歌,终于不再"遵守"在商言商 的普世之道,露出一张"政治脸孔"。

  美国的选举不是有钱人的游戏,而现在中国的官员选拔是钱的游戏。

  "现代化三部曲理论"。人的解放、思维重构和社会结构合理化为现代化的第一步;然后以经济的工业 化为标志引发的一系列社会变革,包括城市化、教育现代化、政治参与、现代法治等为第二步;以西方体系转变成一个全球体系,也就是所谓的全球化为第三步。

  报社近期提出口号,要办"主流"的报纸,做"主流"的新闻,并以文字形式给这个"主流"硬性界 定:凡缺胳膊少腿的人(残障人士),三轮车夫小商小贩和捡垃圾者以及乞丐身上发生的新闻,本报不予关注

  像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样,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亦绝不能离开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康庄大道。只有立 足本国国情,全面地借鉴和吸收人类民主政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式民主。
  ――佟德志:中国式民主

  张晓梅似乎并不吝于成为话题的争议中心。每次"两会"她都会穿着一袭鲜艳红衣,她说红色是比较容 易传播的颜色,而平时她多穿黑色,"因为黑色给人感觉独立意识比较强"。然而最近八年,让更多人记住她的显然不是红色着装,而是她诸多"语不惊人死不休" 的提案。
  ――罗小敷.王敏琳:"提案女王"张晓梅的红黑小调

  在中国,只会与民争利,并且贪得无厌,一遇"洋"企,或是铩羽而归,或是赔本赚吆喝,并非只此三 家"央"企,很多官商都是如此――从大清国洋务运动以来就是如此。
  ――高人:两会余波   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温总理这句话感动了无数国人。每一个美好愿景都折射出现实的尴尬。 近几月事故频发更"透露"一个潜藏的信息:许多国人现在不是尊严多少的问题,而是在与尊严的最底线作斗争,要担心生命的安全。
  ――汤耀国:尊严的底线是安全

  美国前总统布什自己撕去了政治虚伪的面纱,认为成功的政治就是把政治家关在笼子里的政治,他自己 也是站在笼子里和大家说话。布什不虚伪,那是因为他没有绝对权力。
  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所谓"后改革时代"已经展开,改革已由"摸石头"进入到"深水区"。但与此同时,在继续改 革的进程中,我们还有多少改革之初的胆识与智慧,还能不能重新找回改革之初那样一种超越利益集团的勇气与自信?事实上,这种胆识与勇气,也正是中国改革 之所以得以实现的一个根本。

  在于法无据,甚至与现行多种法律抵触的情况下,由执"法"者来制定"网络管理相关法规",其被滥 用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不揣冒昧地猜想,中国政法大学可能并不需要一位以扼杀学术自由、扼杀教授自由、取缔教授自治为 己任的法学院院长

  两会落 幕,官员们的表现褒贬不一,有的部长被录音笔堵到下巴仍微笑作答,有的地方官员反问女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中 国官员真正"学会对话",不仅事关自身形象,也关系着国家形象以及是否可以让本地区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官员对话技巧关系国家形象

  不该乐的球场外、两会和看守所就这么逗人乐,只不过是在瞎乐,是黑色幽默,是人民含泪的"笑", 是人民极大的不幸

  社会稳定与和谐离不开明晰的产权、有权威的司法体系、 真正的代议制度和开放的媒体。这在现行宪法框架下完全可以做到,落实宪法是中国社会稳定的基石

【本期封底】

  不论达成多少GDP增长指标,不论政府和垄断国企如何财大气粗,也无法消除种种深层次危机因素。而严重的问题在于,改革 越迟滞延宕,改革的条件就越会恶化或丧失,发展的战略机遇也就会随之丧失。
――学习时报:问题在体制在改革

  提出"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是党和国家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民权这 一发展战略的必然延伸。人是一切人为制度的目的所在,国家也好,法律也罢,都是人们为了寻求幸福所人为建构的东西。所以,国家、法律存在的目的,一句话, 就是为了让人活得像人。尊重人的尊严,诚如马克思所言,国家应当本着道义的精神来对待公民。

点击查看上期语录:如何避开"勃列日涅夫陷阱";点击进入本站语录专栏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25/2010 04:3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or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the words "REMOVE ME" as the subjec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