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GFW BLOG] 越来越像两会的春晚,越来越像春晚的两会 (另附胡星斗:建议“两会”审议改革开放是否出现了全面的倒退)

来源: 何仁勇个人博客
信息: 在百度空间Qzone 等地被删除

越来越像两会的春晚,越来越像春晚的两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春晚变得越来越一本正 经。晚会节目审查严肃到堪称"苛刻",主持人的台词也要经过严格的政治把关。春晚剧组甚至准备了两套演出方案,生怕在现场直播时一个不慎出了差错,到时就要把录播节目放出来"顶包"。当然,百密之中也难免一疏。今年中央九套在直播时居然把录播节目播了出来,所以看完一套再看九套的观众就会发觉:董卿漂亮的绿裙子变成了粉红色。魔术的魅力真是无穷啊。


     可与此截然相反,本该严肃认真、讨论国是的两会呢,却娱乐性十足,十足像一个春晚舞台。不,这里不是说少数民族代表们漂亮的民族服装,甚至也不是说那些花枝招展的明星委员。这些都是无伤大雅的花边新闻。真正具有娱乐精神的,是代表委员们一本正经提出来的提案,犹如一颗颗重型手雷,直把人雷得里焦外嫩。娱乐无极限,请往会场看。


前有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提出"全职太太的家务劳动工资化",要老公向老婆支付薪酬。后有陶然居总裁严琦提出要取缔社会网吧,由政府开办公共网吧。大家雷才是真的雷,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又郑重其事地提出,将"扫黄"改为"扫色"。为什么呢?"华夏儿女称自己为'炎黄子孙';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色寓意光明、美好。中国人有太多理由为'黄色'正本清源。总之,不能将'黄色'作为色情、低俗淫秽的代名词。"网友对此讥笑,"还不如改为'扫雷' 呢。"

除了提案,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会场上的雷人雷语也让人欲哭无泪。 朱军,大家都知道吧?央视名嘴,数年如一日在《艺术人生》上煽动来宾哭鼻子,这次他不煽动哭鼻子了,而是煽动大学生当掏粪工。掏粪就掏粪呗,可朱军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上,说"大学生从事掏粪工作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此言一出,就有评论者者邀请朱军掏粪。这就够了吗?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分组讨论,谈起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1500金牌获得者周洋夺冠后感谢父母,"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 要感谢国家。"按照于局长的意思,运动员获奖后,那得列出一长串的名单。"感谢八辈祖宗"。的确,在举国办体育的机制下,是国家培养了运动员,可国家的钱哪里来?还不是从纳税人那儿拿来的。难道运动员要把纳税人一个一个也感谢了才行?

类似的雷人雷语还可以举出一大把例子。我们知道,两会代表委员们要么是政府高官,要么是企业界大牛,要么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素质都不会太低,说出这样的雷人雷语,还是让人无语凝噎。前些年,我们提及中国民主进程时,一个最常见的词就是"素质论", "中国民众素质太差了,不能过快推进民主"。近年来,"民间提案""网络议政"在网络上搞得风生水起,其影响力与日俱增。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两会上的雷人雷语一比,不管是能力还是素质,网民显然已经高出代表委员们一大截。就像一句段子所说,"老百姓都已过了河,官员们还在假装摸石头。"代表委员们,你们情何以堪?

话已至此,未能尽兴,写一个对联吧。上联, "春晚正经得越来越像两会",下联,"两会好玩得越来越像春晚"。横批,"明年再来。"

作者: 何仁勇

*   *   *

附:
胡星斗:建议"两会"审议改革开放是否出现了全面的倒退


信息:此文被新浪网锁定设置为私密博文


尊敬的两会代表、委员:

我作为关心祖国前途命运、关心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普通公民,在此关乎国家繁荣进步、长治久安抑或继续倒退、陷入人治循环的十字路口,我呼吁"两会"代表、委员勿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祖训和作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的重任,在即将召开的2010年全国"两会"上讨论并审议: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否出现了全面的倒退?究竟是谁在违背中共十四大直至十七大的继续改革开放、建设法治国家的承诺?如何纠正目前的国家发展的方向性的错误?

具体而言,我建议"两会"讨论和审议:

一、我国是否已经放弃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既定方针?举世公认市场经济是民有经济,政府不能成为市场主体,否则政企不分、官商不分必然导致严重的腐败,形成特权垄断利益集团;但是,目前在我国出现了大规模的"国进民退"的狂潮,在钢铁、化工、煤炭、石油、民航、公 路、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邮政等等几乎所有的有利可图的领域,民营企业都被挤垮或被强制低价收购,全国国有企业(非金融)的总资产从几年前的几万亿发展为2008年的42.55万亿元,估计2010年将达到近百万亿。这么庞大的资产为特权垄断利益集团所霸占和分赃,是否在将中国推向权贵资本主义、官僚市场经济的深渊?

二、我国是否已经放弃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既定方针?目前我国司法准则的 第一条"党的事业至上"、要求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要求律师与政府保持一致(实际上可能与腐败官员保持一致)是否损害了司法的公正性?我国不再承诺"司 法独立行使职权,不受行政机关的干预"是否违背了宪法?

三、我国是否已经放弃了保障言论自由、发展社会主义 民主的既定方针?温家宝总理在不久前的谈话中讲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可是在许多官方网站上、新闻播放中都删除了此话,是否意味着以后可能言者有罪 了?XX宪章的起草人仅仅因为言论或传播言论而被判刑是否违背了宪法第三十五条?

四、我国是否已经放弃了保障公民权利、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的既定方针?抓捕为毒奶粉受害儿童维权、为四川地震豆腐渣建筑受害者维权的人士、地方政府打击维权律师、打击上访含冤人员是否在将中国社会推向不和谐乃至动乱的深渊?

五、我国是否已经放弃了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既定方针?哪怕是微小碎步的政治改革,现在也不未见有任何实际的行动;相反,我国的政治、文化在某些领域不断地倒退,鼓吹宪政改革的阳光卫视被封杀,提供少量海外新闻搜索及保密电子邮箱的谷歌可能被赶出中国;借扫黄之名,人们的手机短信可能被监控,手机及电话可能被非法窃听,许多电子邮件可能被破坏或窃取,正常地讨论时事、政治、社会问题的博客、论坛、网站被大规模地关闭,海外网站及奥运期间一度开放的境外媒体网站大部分都被屏蔽,这些举措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电信网将不保障人民的通信自由?中国的互联网将逐渐发展成为不与国际联通的局域网?

以上五项关乎国家前途命 运,请两会代表、委员认真讨论之、审议之,并且督促有关部门给全国人民一个说法。我们共同吁请政府用实际行动表明捍卫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继续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14/2010 10:1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