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GFW BLOG] Seattle: 开放P2P云计算平台 / 未来的anti GFW利器?

作者:老冒  来源:http://robertmao.com/2010/01/31/seattle-p2p-anti-gfw/

今天去参加Northwest Python Day 2010活动,一天下来有种饕餮大餐的感觉,遇到了一堆本地的牛人,学习了n多新鲜概念。主要内容和link我写在了今年的第一篇英文blog之中了, 但这个名为Seattle的P2P平台我却准备用中文来介绍。

这是华大的一个研究项目,比较新的概念,应该还不够成熟, 但思路很有意思 -- P2P云计算,用P2P来执行云计算的任务。 分布式的海量计算、 P2P都不算新概念,但这个平台把云计算给拉了进来,这个云不是一般公司运作的云而是P2P形成的云。

这个项目是开源的,同时华大host了一个服务,地址是http://seattlegeni.cs.washington.edu/ , 每人都可以去注册并且尝试获取一个云资源来运行自己的程序。这个项目是python开发的,提交的任务也要用Python开发。目前他们自己做了一个实验性的app, 包括安全P2P网络备份、P2P网络相册等什么的。

我听这个项目首先想到的是这是否能成为对付GFW的基础平台,会后和报告人、项目负责人Justin简短聊了聊,他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目前华大自己运行的是有一个中心化tracker的,但他说他们是考虑了DHT方式的支持的。

App Engine曾经作为翻墙的利器其原因就是app engine不是简单的proxy, 而是可以运行各种应用从而使得有千变万化的可能,要对付GAE上的翻墙方案只有一种办法 -- 现在已经被采用了,也就是整个GAE被GFWed. 

Tor 基于P2P的方式对GFW更困难,但是GFW已经有了几次成功的突破,我认为tor的问题在于其服务很专门,就是提供匿名的数据通道,这也是其缺点。如果 Seattle平台能结合 P2P和云计算,并且能完全去tracker化,那么未来对付基于这样技术基础的翻墙方案唯有拔掉网线了。

我还需要进一步来学习和研究这个系统才能进一步了解,但在这里贴出来可以让更多其他的不甘心被GFW扼住喉咙的同学来学习了解看这个新的研究是否有额外的意义。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先去下载资料并注册一个账号尝试体验下。

听报告时的一个直觉是,也许可能可以和google最新改进的http -- SPDY结合? just an idea.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2/06/2010 06:54: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