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GFW BLOG] GFW 历史进程

作者:aboutgfw   来源:About GFW : GFW 非官方网站

Facebook 被墙

2009 年 07 月 07 日

社交网站 facebook.com 被墙

Bing 等微软服务被墙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微软的 Bing.com 上线后一天即被 GFW 屏蔽

同时微软的 Live.com 及 Hotmail.com 都已被墙

Python 下载页面被墙

2009 年 10 月 15 日

Python 下载页面 http://www.python.org/download 被GFW屏蔽,成为首个被墙的编程语言。

Google 服务短暂被墙

2009 年 06 月 24 日

Gmail, Gtalk, Google Docs 等短暂被墙

Twitter 被墙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大量使用中国国内邮件服务商的用户与国外通信出现了退信、丢信等普遍现象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分中心机房楼奠基

2007 年 04 月 06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分中心机房楼奠基,位于康桥镇杨高南路5788号,投资9047万元,“……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的国家级重大项目,目前全国�有北京和上海建立了分中心,它是全国互联网信息海关,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担负着重要作用。”

“金盾工程”一期在北京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06 年 11 月 16 日

“金盾工程”一期在北京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其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设计,处理中国公安管理的业务,涉外饭店管理,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等的工程”。

“该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建立了互相镜像的4套主系统

2005 年

“该 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建立了互相镜像的4套主系统,之间用万兆网互联。每套系统由8CPU的多节点集群构成,操作系统是红旗Linux, 数据库用的是OracleRAC。 2005年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北京)就已经建立了一套384*16节点的集群用于网络内容过滤(005工程)和短信过滤(016工程)。 该系统在广州、上海都有镜像,互相以十万兆网链接,可以协同工作,也可以独立接管工作。

“大规模网络特定信息获取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 年

国家信息安全重大项目“大规模网络特定信息获取系统”,经费7000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金盾工程”全面启动。

2003 年 09 月 02 日

全国“金盾工程”会议在北京召开,“金盾工程”全面启动。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更名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2003 年 07 月

在北京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综合楼工程竣工

2003 年 02 月

“国家信息安全管理系统”(005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 年 01 月 31 日

经 费4.9亿的国家信息安全重大项目“国家信息安全管理系统”(005工程)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方滨兴排名第一,胡铭曾排名第二,清华大 学排名第三,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第四,云晓春排名第四,北京大学排名第五,郑纬民排名第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有参与。

“大范围宽带网络动态阻断系统”项目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

2002 年 11 月

经 费6600万的国家信息安全重大项目“大范围宽带网络动态阻断系统”(大范围宽带网络动态处置系统)项目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云晓春排名第一,方滨兴 排名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李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网络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网格计算研究部杨广文有参与。

Google.com封锁解除

2002 年 09 月 12 日

Google.com封锁解除,之后网页快照等功能被封锁,手段为TCP会话阻断

Google.com被封锁,主要手段为DNS污染

2002 年 09 月 03 日

多个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省级分中心同时成立

2002 年 03 月 20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贵州分中心成立

2002 年 02 月 25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新疆分中心成立

2002 年 02 月 01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日前开通并投入试运行

2002 年 01 月 25 日

报导称:“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日前开通并投入试运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吉通等4家国家级互联单位首批接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正在进行之中,近期可望成为第五家接入单位。”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北分中心成立

2001 年 12 月 17 日

在北京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综合楼开始兴建

2001 年 12 月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广州互联网交换中心成立

2001 年 11 月 28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广州互联网交换中心成立,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建中路204号。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成立

2001 年 11 月 28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成立。提供“互联网交换服务,互联网骨干网华东地区数据交换,数据流量监测与统计,网间通信质量监督,交换中心设备维护与运行,网间互联费用计算,网间互联争议协调”,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508号。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重新组建

2001 年 08 月 23 日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重新组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基任组长。

 

组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

2001 年 08 月 08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组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缩写CNCERT/CC。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

2001 年 07 月 24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建中路2、4号。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国家计算机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

2001 年 07 月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国家计算机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胡铭曾、方滨兴牵头。

“金盾工程”经国务院批准立项。

2001 年 04 月 25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分中心成立

2001 年 01 月 19 日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上海分中心成立,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508号6楼。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上海分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中央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2000 年 12 月 28 日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信息产业部组建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协调中心

2000 年 10 月

005工程开始实施

2000 年 05 月

公安部成立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000 年 04 月 20 日

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1999 年 12 月 23 日

国 务院发文成立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任组长。其第一下属机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已经成立的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 息安全管理中心,取代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际协调小组,对“公安部、安全部、保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以及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网络安全管理进行 组织协调。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成立

1999 年 06 月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成立,局级事业单位。

公安部送交金盾项目建议书

1999 年 04 月 20 日

公安部向国家计委送交金盾工程立项报告和金盾工程项目建议书

通过开展「金盾工程」

1998 年 09 月

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通过研究,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国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金盾工程」建设。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2/25/2010 11:54: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