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Firefox之Autoproxy插件使用方法

来源:http://blog.kdefan.com/post/58.html

昨天,一朋友说他在使用自由门翻墙的时候会打不开国内的网站。其实使用自由门并不会“屏蔽”国内网站的,只是因为网速太慢,导致无法打开的,想要理解其中的原因首先必须要理解翻墙的根本原理。

一、翻墙的原理

其实,对于所有的翻墙方法来说(除了hosts和IPV6)其根本原理无外乎两个字——代理。

如果你想翻墙就必须在国外有一台代理服务器(能正常上你想上的网站),然后在本地通过一定的软件 连接到服务器(比如常见的免费的自由门、SSH的Tunnelier等),并设置好代理。这时,你通过浏览器请求某一网站(如 facebook.com),如果你没使用使用翻墙技术,那么该请求因为没有加密,很容易被侦听到,而GFW(理论上是一台Cisco路由设备)则是专门 干这个的,所以当它侦听到你请求的数据包中含有facebook.com便毫不犹豫的将其舍弃。但如果你使用某种代理软件(如自由门),此类软件通常将数 据包通过某一加密隧道发送到你的代理服务器(因为加密,所以GFW侦听不到),而你的代理服务器在收到这一请求后会首先自己上facebook.com, 然后将所有的数据通过加密隧道在传送到你的浏览器,这时,你便能够看到facebook.com的脸蛋了。

理解了以上翻墙原理之后便很容易理解翻墙时为什么上自己国家网站(如sina、163等)的速度 很慢了,因为数据是通过国外那台代理服务器传送的,这明显就是脱裤子放屁。但你会发现使用QQ等其他软件的速度并不慢。而这就涉及到你本地软件(如你的浏 览器)的代理设置问题了。

如果你正在使用自由门,那么请你打开你的IE,然后按一下步骤打开你的浏览器代理设置:设置——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你会发现你的“局域网(LAN)设置”项有以下设置:

对,正是因为如此设置才能是你的浏览器发送的数据首先要传送给你的翻墙软件(自由门等)而不是真正需要请求的服务器,假如你把IE中的“为LAN使用代理服务器…”选项前的对勾去掉,你会发现你上不去facebook.com了,但打开国内网站又正常了。

注意:由于chrome使用IE的代理设置,因而翻墙状态Chrome效果跟IE效果一样。

于是乎我们想到能否想要上某个挂掉的网站的时候自动使用代理设置,而上没有over的网站是不再使用代理设置。基于此需求,Autoproxy便应运而生。

二、什么是Autoproxy

准 确来说,Autoproxy并不是什么独立软件,而是一个Firefox下强大的插件(在cn可以和Adblock相提并论)。而且它也并不是一个可以直 接翻墙的插件,如果你想安装了它便可立即上facebook.com,立刻死了这条心。Autoproxy只是一个代理设置的插件。

三、安装Autoproxy

Autoproxy的安装非常简单,首先你需要有一个Firefox浏览器(怎么安装Firefox我就不讲了),然后点击下面的按钮进入Autoproxy插件官网去下载:

     进入Autoproxy官网

安装完后重启Firefox即可生效。

四、Autoproxy的使用

1.Autoproxy的3种模式

重启之后,Autoproxy会自动打开一个规则订阅页面:

不用管它,点击订阅即可。至于有什么用,稍后再说!注意观察你的浏览器,你会发现右上角有一个“福”字,点击它会有颜色变化,即红、绿、灰;分别对应Autoproxy的三种模式,即自动模式、全局模式、禁用代理。

①自动模式

此模式就是上面所说的智能模式:即当你打开代理软件(自由门等)之后,对于被墙的网站使用代理模式;而对于没有被墙的网站,则直接打开,不再使用代理软件,因而打开速度不会受代理软件的影响。

啊,Autoproxy怎么知道什么网站该使用代理,什么不该?这时你再返回头看那个规则订阅的页面,对,就是它(如果你一开始忘了订阅,可以打开Autoproxy的选项——代理规则——添加订阅规则)。这是一个有专人维护、定期更新的代理规则(里面都是一些被墙的网站)。当然,没有人能够摸得清GFW的“脾气”,谁也不知道哪个网站会在那一天被over,所以你可以在Autoproxy中添加自己的规则。添加方法:选项——添加代理规则,然后输入被墙的网址。

②全局模式

这个模式好理解,即所有的网站均通过代理软件来连接,像一开始所说的自由门下使用IE一样。

③禁用代理

就是禁用Autoproxy。

2.代理服务器的设置

如果此时你已经打开“自由门”并且开启了Autoproxy的“自动模式”或“全局模式”,但你还是无法上被墙的网站,这时候可能就是你Autoproxy的“代理服务器”设置问题了。

你应该还记得你开”自由门”后IE的“局域网”设置吧?这个就是“代理服务器设置”了。Firefox下的“代理服务器”在选项——代理服务器——编辑代理服务器

关于代理软件和Firefox是如何通信的,这里就不再说了,但是每一个代理软件都会有一个独特 的端口(比如自由门的端口为8580)。如果需要添加代理服务器设置,只需要知道代理软件的端口即可。但默认条件下,Autoproxy已经集成多个有名 的代理软件的设置(如自由门的Free Gate、ssh的ssh -D等),应经足够你使用的了!而你所需要做得仅仅是选对即可,比如你要使用自由门翻墙,则在选项——代理服务器——选择代理服务器的默认代理中选择“Free Gate”。

3.举个例子

假如我现在使用Firefox已经安装Autoproxy,默认规则已经添加而且选择了自动模式:

首先打开你的自由门软件,然后打开Autoproxy的选项,在里面选择代理服务器——选择代理服务器,将默认代理改为“Free Gate”。

如果你翻墙仅仅是为了上诸如facebook、twitter此类的网站,那么请移步:一份神器级别的hosts——让您不用XX上youtube和facebook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天空之城

本文链接地址: http://blog.kdefan.com/post/58.html

—————————————————————————————————————————

需要翻墙利器? 请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就可高速下载翻墙软件,或访问http://tinyurl.com/gfwblog直接下载。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8/15/2011 08:32:00 P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