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GFW BLOG] 中国特色的“内联网”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134330100iqr6.html

中国特色的“内联网”

很久不见Zizi了,她在加拿大那边生活,她告诉我,加拿大那边有团体投诉加国互联网的开放,诱发了一些列负面影响如情色网站泛滥,下载漏洞侵权等问题,当地加拿大的团体要求当局限制互联网,以确保加拿大有一个“纯净”的互联网世界。

Well,Zizi的那些加拿大同胞,应该为自己活在加拿大感到幸运!既然他们要限制互联网,那么中国绝对是个很好的学习对象了!

中国的互联网实在太有中国特色了!因为中国有一道防火墙,被称为“伟大的长城”,与其说是一座墙,倒不如说这是一座监狱。在中国内地,你是无法登陆像 Youtube,Twitter、Facebook这些网站。而Blogbus、维基百科、Flickr和Google都是半屏蔽状态,一旦搜索了“敏感 ”信息,就会出现强行关闭的页面。在国内,你想登入像大赦国际、明报、西丨藏之家……你简直在开玩笑。

在中国互联网,你还得担忧,你所发布信息的“审核”是否被通过。国内大部分网页都设置了一种严密得可怕的“审核制度”,它会迅速检查你所发布的信息的每一 个字句,是否触及当局的“痛处”。以前中国有一首歌曲叫“我爱北京天安门”,而现在这首歌在国内几乎是被禁止——因为这首歌曲,触犯了两个敏感词语:北 京,还有天安门。所以你一定要极力去避免触及它的“敏感部位”,这首歌曲要想成功发布,必定要改成“我爱北(河蟹)京(河蟹)天(河蟹)安(河蟹)门”。

又例如,在大部分搜索引擎上,也设有“关键词屏蔽”,如果你想在百度里搜索达X喇嘛或“六丨四”,里面全部显示的都是批评的文章;如果你在百度搜索“人丨权”或“民丨主”,只会显示中国状况一片大好!

内地互联网的变态程度,让大部分网民只会用一个简单的词语来骂它——“草泥马”神兽,因为粗口被禁止,所以网民就充分发挥了中国5000年的伟大发明——中文,来绕过一切的文字狱,草泥马说白了,就是操X妈,它是象征着对网络自由的一种呐喊精神。

而现在,大部分网站都极不情愿地屈服在中国畸形的审核制度之下。像新浪、21cn、腾讯、网易等等,以前Google也是自愿地屈服在中国当局之下,而yahoo就做得更绝了——它居然将王丨小丨宁的个人用户资料卖给了当局,而现在这个家伙正在坐牢。

在内地至少有超过300万的网络  丨警丨察  监视着网民的一举一动,监视着所有网页网站的信息内容,中国互联网是没有任何隐私可言。

中国切断国外网站,并对国内网站加以控制,极力营造一个“内联网”的世界,这让许多中国网民感觉到,自己就是《楚门的世界》里的主角一样生活在一种幻像 里,大部分中国网民不相信官方的陈腔滥调,他们宁愿冒险去看看外面百花齐放的互联网世界。每一天,都有大量中国网民使用“越墙软件”,时不时溜到国外看世 界。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内联网世界——加拿大的朋友,你们期待这一天吗?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5/30/2010 03:3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